黑龙江公安机关用作风整顿优化龙江营商环境

2018-11-16 12:03:3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从百姓视角问诊寻方  

  营造安全稳定、公平正义、优质高效、诚实守信的营商环境,是公安机关服务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根本着力点和落脚点。

  以此为目标,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在聚焦打防管控的同时,持续开展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内向一切影响营商环境的现象“开刀、手术”,对外向一切影响平安稳定的违法犯罪“亮剑、宣战”,广大公安民警忠实履行经济建设参与者、服务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推动公安工作与经济发展、民生幸福同频共振,打造安全、安定、安宁社会治安环境,全面、系统、长效提升群众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

  用平安保障法治黑龙江建设

  “社会不稳,百姓难安”。平安,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基本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肩上神圣的使命担当。法治是营商环境的前提和基础,良好的法治氛围对民营企业来说,就如同空气之于人、水之于鱼。法治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营商环境,影响一个地方的整体形象。

  不敬法、不守法、不依法、不信法是影响营商环境最突出痼疾。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始终把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活动作为打击工作的第一要务,找准靶子、直击枉法、扫黑除恶,在全省率先打响优化营商环境“集成重炮”,最大限度发挥职能作用,让藏在黑土地上的黑势力、黑作坊、黑中介、黑耗子、黑蛀虫显形于光天化日之下,绳之以法,严惩不贷。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破获涉黑刑事案件2178起,侦破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1127起,侦破涉及金融领域、破坏企业经营等各类经济案件1587起,铲除垄断经营、强揽工程、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等严重影响营商环境黑恶势力犯罪团伙259个,抓获涉黑刑事犯罪嫌疑人1350名,打掉一批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电信诈骗、地下钱庄、破坏旅游、非法采矿、偷盗石油,让企业和群众防不胜防的“黑耗子”,捣毁制假售假窝点69处,缴获制假原材料10余吨,扣押封冻涉案资产59.31亿元,相当我省一个县五年的财政收入,及时斩断地下黑社会、黑产业、黑金流失链条,打出了公安战斗力、政法公信力、营商吸引力。 (下转第七版)

  用民生“小事”做大公安服务

  全省公安机关始终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无论凌晨还是深夜,只要你想,随时随地即可到就近公安出入境自助服务大厅办理港澳证照签注业务,全省现有8个地市、25个自助服务站点。这种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方便,如今一一走入了百姓生活。

  从民生“小事”抓起,做大公安服务。按照这一“放管服”改革新理念,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因地制宜,倾听民声民意,提升服务效能。牡丹江市林口县83项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全省分县局案管中心可随时查询案件情况,轻微交通事故可利用手机网上快处快赔,全国首张电子居住证诞生,省公安厅驻海南警务工作服务站建立……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正是从民生“小事”做大公安服务的缩影。

  全省各个地市公安机关都在积极探索,主动寻求“放管服”改革创新之路。通过深入开展“四零”承诺服务创建活动,梳理权力清单、再造工作流程、编制全省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程度惠及群众、服务民生、推动发展。目前,全省政务服务事项214项,可应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办理的109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197项,不见面审批的25项,支持物流快递的69项,支持全城通办的71项,实行延时服务的117项,可在便民服务点办理的55项。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被评为2017中国“互联网+政务”50强,省公安厅成为全国省级公安机关唯一获此荣誉单位。目前,该平台融合社会资源推动网上网下服务,切实提升服务效能,让企业和群众获得更多、更实在的收获感。

  “公安机关作为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部门,要不断深化更高水平的民生警务,着力打造企业所需、民生所盼的服务环境。”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毕宝文说。改善办事环境,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四零”承诺服务创建活动,就是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向群众最满意的方向努力,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用作风整顿重塑内生环境

  全省公安机关把自我发现、自我查处、自我整改贯穿作风整顿始终,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贯穿作风整顿始终,着力打造干净担当、风清气正的内生环境。

  办事慢、办事繁、办事乱,是企业和群众对行政窗口最急最忧最怨的事。记者从省公安厅作风办了解到,省公安厅党委针对群众反映交警、治安、派出所窗口单位存在脸色难看、简单粗放、效率低下等问题,开展全省交警及治安部门专项整治行动。

  “设身处地”。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实施一把手走流程。采取亲自办、代理办、陪同办、虚拟办等多种形式,深入全省2137个服务大厅、窗口单位,亲身体验办理程序、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设身处地感受有无“群众上门求我办,企业运营围我转”的情况,着力解决“放”不下、“放”不实、“放”不好的问题。

  “破枷清障”。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开展走访企业活动。聚焦影响企业和群众创业办事的堵点问题,问诊于企、问需于民,对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全面梳理分析,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放权力、减环节、简程序、减材料、压时限,最大限度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省公安厅开通12389群众举报平台,与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新闻夜航”栏目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据统计,此次行动共收集群众投诉和媒体移交线索4800余件。为查清问题,省公安厅请回退休离职专家、抽调精英骨干组成专项组,剥丝抽茧,分析研判,去伪存真,督导查办,回访问果,实现刀刃向内,壮士断腕。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全省公安机关用一项项改革创新举措的落地,一个个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一件件打击违法犯罪的成功案例,一份份展示社会治理效果的成绩单,构筑起黑龙江“平安大厦”的基石。(刘继滨 杜国忠  记者 米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