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好富硒黑土资源 服务好国家粮食安全

2018-11-15 14:07:12|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11月15日,被誉为“中国黑土硒都”的黑龙江省海伦市,在冰城哈尔滨举办了一场让人耳目一新的黑土资源发布活动。东北网见证了活动的全过程,并专访了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

保护好富硒黑土资源 服务好国家粮食安全

  图片说明: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接受专访。宣传部供图。

  记者:王书记您好,海伦市举办这次活动,最直接的出发点是什么?

  王学斌:您好,感谢您对这次活动的关注。

  三天前,外交部黑龙江全球推介活动成功举行。身为黑龙江人,是非常振奋的,这是我们期盼已久的展示机会。同时也让我们深入思考如何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全新的开放局面。

  我们是黑土地上土生土长的,黑土地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黑土地“一两土二两油”,“插根筷子能发芽”,这些老话和俗谚,足以体现出这片土地的肥沃。而对地表之下,还有很多层神秘面纱,还有很多个未解之谜,我们有必要有义务不断探索和了解,读懂弄通,并把我们读出的成果和声音公布于众、广而告之。

  而这次发布活动,就是要回答这样的一个问题。近几年来,国家的有关权威机构对我市的黑土资源进行了多次的调查、检测和分析,发现了处于松嫩平原核心地带的海伦市,也是一个富硒土壤核心区,境内465万亩的耕地,有近三成富硒,七成足硒,也就是说全境土壤都含硒。而且,这片土地上生长出来的农副产品天然富硒,也是得天独厚不可复制的。这对我们这样一个相对缺硒的国家,显然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硒作为有益人体重要的功能性微量元素,其功用是不言而喻不可或缺的。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富硒的概念能够深入人心,让富硒土地和富硒粮食作为健康安全的“大使”,能够更多地服务于我们民族大众餐桌,这也是我们作为农业大县一份担当、一份贡献。

  记者:以您看来,这次活动能具有哪些现实意义?

  王学斌:这次活动得到了各个层面的大力支持,至少有三个重大意义。

  一是有利于促进海伦富硒农产品走向更大市场。关于富硒土壤方面的检测,2015年已经有了初步的认定。并且,2016年,海伦被中国营养协会授予了“中国黑土硒都”誉名。两年来,各种综合性的检测和分析仍在持续进行,黑龙江省富硒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正式落户海伦。所有的检测成果提供了全方位的科学支持,验证了富硒不是虚名和空文。“中国黑土硒都”实至名归,因此可以有力提升“黑土硒都”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海伦的农副产品更加受到市场青睐。

  二是有利于提升我市富硒产业开发层次。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加快海伦由“大粮仓”向“绿色厨房”转型升级步伐。这次发布会的成功召开,能够吸引更多大企业、好企业对海伦富硒土壤资源的关注,特别利于我们引进资金实力雄厚、科研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战略投资者,从而为富硒产业找对“婆家”,推进富硒产业从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变,使我市富硒产品更精,让精品更优,打造富硒产品知名品牌,走富硒种植规模化、富硒品质标准化、富硒产业集约化、产业发展品牌化之路。

  三是有利于助推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大家都知道,海伦是国家贫困县,也是省定深度贫困县。这次发布会为海伦富硒农产品“验明正身”的同时,可以大幅度提升我市农产品的竞争力,提高农业价值和效益,必然使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我们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是根本。我们通过发展“硒+旅游,硒+健康、硒+养生”等产业,激发县域区域发展的内在活力,促进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记者:如您所说,这次活动,对外会带来很大的反响,对海伦也将是很大的促动,我想这也是活动的初衷。今后,对于富硒产业开发会有哪些具体的想法?

  王学斌:我想,应该主要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保护好黑土地资源。黑土地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得天独厚的宝藏,我们海伦坐落在全世界仅有三大黑土带之一松嫩平原的核心区,更加要保护和利用好这片黑土地。海伦是国家首批黑土地保护整建制推进试点县,实施面积50万亩,我们要扎实落实好这项工作。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及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强化对黑土地的整治和保护,不断改善黑土地的生态环境,确保永续利用。

  二是进一步推动产业振兴。近几年来,海伦逐步构建和完善了以富硒产业开发为主线的绿色食品、生物科技、新兴能源、文化旅游、现代商贸“五项产业体系”,取得了良好成效,仅今年一年,新签约项目达30个,合同资金38.98亿元;开复工项目14个,合同资金17.06亿元。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打造“生物科技园”、“大豆产业园”、“鲜食玉米园”3个园中园,强化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推进关联产业集群集聚。生物科技园围绕投资28亿元的30万吨燃料乙醇及其配套项目,引进上下游吃配项目,促进玉米全产业链开发。大豆产业园,在加快省部共建大豆交易中心建设基础上,积极引进国字号企业和上市集团,努力打造优质大豆精深加工龙江第一县。鲜食玉米产业园按照集科研、育种、加工、贸易于一体的国家级产业园发展方向,整合3家鲜食玉米生产企业,组建集团公司,集中打造有机富硒鲜食玉米品牌。

  三是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提出的6方面要求,第一条就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年初以来,我们海伦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升级改造人民办事中心,服务面积由增加到1500平方米,进驻窗口单位增加到20家,服务窗口增加到73个。全市496项政务服务事项中,一次办结事项达到380项,占全部事项的77%。将来,我们要落实好总书记的要求,下大力破除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担当落实不力等发展制约,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打造尊商重商护商的人文环境,全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海伦全面对外开放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陈显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