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不过山海关吗?听听世界500强怎么说

2018-11-14 09:48:12|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11月12日下午4点30分,全球“聚焦”黑龙江,外交部向全球推荐黑龙江活动在外交部“蓝厅”举行。在这场重磅活动开始前,一个“暖场”活动——“走振兴新路专题座谈会”率先开场。

  外交部向全球推荐黑龙江,相当于黑龙江与世界的对话;在其之前开幕的黑龙江商务专题座谈会,则是黑龙江与世界500强的对话,20余世界500强企业相关负责人到场。

  其中,瑞士雀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罗世德、大庆沃尔沃汽车制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乐扬、奥地利艾斯特中国公司总经理马尔科、凯斯纽荷兰工业机械有限公司农机和工业机械中国区总裁卢卡?马纳蒂先后发言。

  在专题座谈会上发言的上述四家企业有一个共同特征,都在黑龙江省有投资项目。因此,其发言内容都涉及到了一个敏感话题——投资环境。

  “能够参加此次活动并分享我们作为黑龙江省早期投资商的愉快体验,雀巢和我本人都倍感荣幸。尤其需要感谢的是,此次活动恰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结束后举办。我在上海参加了进博会的开幕式,中国政府对持久而活跃的全球化经济和共享繁荣的坚定努力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瑞士雀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罗世德说,“黑龙江省是雀巢在20世纪80年代的第一个投资目的地,我们在当时的双城市建立了一片奶区和一家乳品厂。可以说雀巢正是以黑龙江为立足点,实现了在中国业务的腾飞。”

  他强调:“无论是从情感上还是经济上而言,黑龙江在我们的心目中都占据着核心的位置。”

  大庆沃尔沃汽车制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乐扬发言时称大庆是“第二故乡”,“大庆与哥德堡在地理纬度、自然与人文环境等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很多人都称大庆为‘东方哥德堡’”,他说,“7年前,当北欧的严谨态度与大庆的拼搏精神碰撞在一起的时候,就擦出了绚烂炙热的火花”。

  他表示,沃尔沃进入大庆7年间,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沃尔沃汽车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与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及大庆市委市政府各部门提供高效的服务、以及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帮助和支持密不可分。我相信有很多人还清晰地记得,7年前为了让大庆工厂的建设顺利进行,大庆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由主要领导牵头,帮助我们迅速通过了多个部门的审批。7年来,这种高效的服务始终贯穿在沃尔沃汽车的发展过程中,包括海关部门积极与各口岸进行协调,帮助沃尔沃汽车实现进出口货物的快速通关,为我们压缩了通关时间。同时,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帮助我们实现了货物的快速检验,保证了我们的生产效率,也为我们节约了大量的企业成本”。

  奥地利艾斯特中国公司总经理马尔科说:“与在座的各位领导、同仁共同谋划黑龙江省走振兴新路之策,对于我们先期在黑龙江省率先投入的奥地利外资企业来说,意义十分的深远。”马尔科说,中国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之后,2016年7月8日,投资3亿元人民币的齐齐哈尔奥悦水世界笑迎四方客;同年12月23日,齐齐哈尔碾子山奥悦国际滑雪场在时任奥地利驻华大使艾琳娜女士(Ms.Irene Giner-Reichl)的揭牌下,让一个冬季原本平静美丽的中国东北边远小镇碾子山一下焕发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体味到了阿尔卑斯高山滑雪和冰雪旅游带给人们的享受与快乐。或许是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与奥地利举办过2届冬奥会和一届青年冬奥会的全球滑雪旅游目的地——因斯布鲁克(Innsbruck)和蒂罗尔州(Tirol)有着接近纬度北纬47度的缘故,我们和黑龙江及齐齐哈尔市对冰雪运动有着相似的感受,对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一定位有着非常一致的认识,公司在齐齐哈尔的发展一直比较顺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齐齐哈尔市市委、市政府和人民,希望通过打造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和冰雪产业再造齐齐哈尔经济升级和发展的引擎,是借鉴了欧洲阿尔卑斯国家过去150多年现代冰雪运动产业化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黑龙江省和齐齐哈尔市的实际情况,有远见的提出的战略发展思路,这正好与北京奥悦冰雪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定位非常的契合。这是我们坚定在齐齐哈尔市持续投资的保障。

  马尔科发言时回忆,北京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之后,艾斯特公司参与投资的齐齐哈尔奥悦水世界、齐齐哈尔碾子山奥悦国际滑雪场相继开幕。四年间,艾斯特公司在齐齐哈尔累计投资额度已达10亿元,预计项目全部完成投资会达30亿元。

  他表示,艾斯特公司之所以在齐齐哈尔持续投资,“或许是齐齐哈尔市与我们所在的全球滑雪旅游目的地——因斯布鲁克(Innsbruck)和蒂罗尔州(Tirol)有着接近纬度北纬47度的缘故,我们和黑龙江及齐齐哈尔市对冰雪运动有着相似的感受,对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一定位有着非常一致的认识,公司在齐齐哈尔的发展一直比较顺利。”

  凯斯纽荷兰工业机械有限公司农机和工业机械中国区总裁卢卡?马纳蒂发言时谈到,其所在的公司20世纪初就在黑龙江建立了首家分公司,2011年,一座现代化工厂在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成,“新工厂开业后首年,公司运营顺利,业绩不错,第二年由于种植业结构大幅调整,特别是黑龙江和东北地区玉米种植面积大幅度削减,使得我们哈尔滨工厂产品的市场需求急剧下滑”,他说,企业随后采取了开展“哈尔滨制造”的推广活动,“借此机会,我要再次感谢哈尔滨经开区和哈尔滨市有关部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高效率和快速反应,也感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领导的大力支持”。(记者 周伟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