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餐会上的龙江美食

2018-11-13 10:44:5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冷餐会上的龙江美食

  12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餐厅厨房。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酒店江南店总厨师长白权和他的厨师团队,正忙着进餐料。当晚的龙菜冷餐会,是此次外交部黑龙江全球推介活动的压轴戏。

  担纲冷餐会总策划并现场督战的,是龙菜协会副会长、资深烹饪大师李振荣。他介绍,这次外交部冷餐会,首次以“龙菜”的名义向中外嘉宾推介龙江美食文化。“龙菜”字样赫然上了外交部菜单,“也可以看作是这一民间称谓得到了官方认证。”

冷餐会上的龙江美食

  这次冷餐会有啥不一样

  李振荣介绍,此次冷餐会,实际上是牙签酒会。外交部对菜品提出明确要求:全清真、无骨、无刺、无核、无汁、无辣,便于食用。“龙江美食多猪肉,菜码大,烹饪形式又常以炖菜为主,这些都给此次冷餐会制作带来难度。”

  从接受任务开始,整个团队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设计研发菜品,最终敲定:以龙江地方菜为基础,以清真菜为依托,结合哈俄西餐,利用我省生产的绿色、有机、生态食品,冷热、荤素均衡搭配。从最初设计的一百余道菜品中,最终选定28道,其中热菜9道,冷菜8道,主食6种,水果5种。中外嘉宾都吃了啥

  在菜品设计上,此次冷餐会充分体现了传统龙菜的做法,选用的食材也全部由龙江各地市精选提供。比如说香煎龙江县的和牛肉,克山紫红、粉红、黄色三色土豆做成的淀粉含量适中的斑斓土豆泥,松仁酥饼里的松仁,还有抚远大马哈鱼籽和鲟鱼籽酱煎饼,以及油汪喷香的五常稻花香米饭、秋林的大列巴,等等,全部都是龙江绿水青山黑土地孕育生长的绝无仅有的原生态特色产品。

  “这次冷餐会突出了龙江各地市的地标食材。”李振荣说,为此他和团队专程用了一个月时间走遍龙江大地,精选最能代表龙江的优质食材。不少地名被写进了菜单,“从选材到菜名,菜品完全承载了龙江地方特色。”

  筹备期间,龙菜协会的数位顶级餐饮大师曾多次赴香格里拉大酒店传授绝学,几经磨合演练,才有了12日晚外交部餐台上的梅里斯鸡蛋酥黄菜、蓝莓小馒头、马迭尔罐闷素菜、五彩蓝莓糕等等一干色香味俱佳的龙菜餐点。

冷餐会上的龙江美食

  龙江元素无处不在

  12日晚于外交部南楼十八层举办的冷餐会,可以说是龙江美食文化第一次以“龙菜”的名义在中外嘉宾面前亮相。整个冷餐会匠心独运,巧思无处不在。

  记者在现场看到,“伊春捞汁天鹅猴头”这道菜的餐具是天鹅造型的勺子,而“兴凯湖白鱼饼”的配套餐具则是鱼形勺子。李振荣说,这些小餐具全部由他亲自设计,用泥制成样品后,送到依安陶瓷厂特制而成。美食配美器,赏心悦目,相得益彰,也切合了龙江生态环境优良物种丰富的地方特点。

  展台布置方面,以阿城出土的铜坐龙仿件为摆件,充斥着我省历史文化元素;以伊春特有的北沉香为原料精雕细刻而成的大丰收花篮,则彰显了大农业、大森林等自然资源元素;大兴安岭野生灵芝盆景,又体现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元素。种种无不突显了龙江中国大粮仓的重要地位以及绿色生态的概念。

冷餐会上的龙江美食

  中西合璧龙菜一鸣惊人

  记者发现,为了适应外宾的口味,龙菜这种地方特色菜在制作过程中也进行了一定的创新调整。比如东宁松茸,龙江人习惯炒着吃或者做汤,但在冷餐会上厨师们是用西式做法奶油煎制而成,中西合璧,效果相当令人惊艳。

  中外嘉宾对酸酸甜甜的鲜榨野生蓝莓汁情有独钟。产自大兴安岭的野生蓝莓,富含花青素,被誉为极地浆果中的不老灵丹,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人类五大保健水果之一。现场嘉宾频频举杯。

  龙江传统四大炖菜之一—小鸡炖蘑菇展台前围满嘉宾。“民间流传着姑爷进门,小鸡没魂的说法,说的就是这道菜在龙江饮食中的地位。”主持人的简单讲解不知道外国嘉宾是否听懂了,菜品一抢而光。

冷餐会上的龙江美食

  马迭尔罐焖是具有俄式风味的美食。龙菜素来具有多元的文化特色,此次的罐闷素菜正是采用俄式西餐制作技法,用纯天然绿色蔬菜焖制而成,颜色红润、口感腻香、养生开胃。虽是素菜,却极符合外宾的口味,齿颊留香。

  看着中外嘉宾大快朵颐,忙碌了一天的李振荣欣慰地对记者说,希望通过努力,可以“让龙菜随龙江走向全球”! (记者 曲静 王坤 王彦 孙佳薇 曹忠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