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庄

2018-11-12 09:39:0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庄

塔哈镇吉斯堡村随处可见铺设在村民家屋顶上的光伏板,节约用地的同时助民增收。 刘心杨 摄

  美丽乡村是颜值,文明家园是气质。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只关注农民的钱袋子问题,更要注重精神扶贫,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向。富裕县点上抓美丽,面上抓干净,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时。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塔哈镇吉斯堡村是让人眼前一亮的小村。“吉斯堡”在达语中有“容颜或相貌”之意。日前,记者走进达斡尔族聚居村——吉斯堡村,感受小村不一样的“容颜”。

  从贫困村到荣获齐齐哈尔市级美丽乡村十佳示范村、省级生态村、全国文明村镇,吉斯堡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81%。村支部书记吴小光引导记者走进村里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走进招商引资的农家乐项目,走进村民家的改厕现场,走进文化综合活动室……看吉斯堡的发展变化,感受吉斯堡村村民脱贫后的幸福生活。

  “看到房顶上一块一块的光伏板了吗?一块小板一年租金100元,村民最少安装18块,多的安装了40多块。”吴小光指着一户村民的房顶介绍,吉斯堡村有117户村民家建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贫困户孙万水告诉记者,他家安装了20块光伏板,一年可增收2000元。吴小光说,吉斯堡村村集体成立吉晖光伏有限公司,投资800万元建设100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安装3640块多晶硅光伏发电组件,实现贫困户全覆盖,村集体年可增收46.5万元,带动50户贫困户年均增收500元。

  吉斯堡村增收路径多。吴小光说,今年招商引资300万元建设吉斯堡达斡尔人家农家乐项目,带动10户贫困户发展小型农家乐。4月份开门纳客的农家乐里,专门设置了吉斯堡村的农副产品销售区。有22户村民通过“两贷一补”政策获得小额贷款59万元。

  今年5月,吉斯堡村开始整村推进“厕所革命”,目前已经完成改厕260多户。村民师亮家今年8月份用上了室内的水冲式厕所。吴小光说,吉斯堡村改厕分室外厕所和室内厕所两种,室外厕所改造比室内价格高1000多元,室外厕所需要建一个配套的房子。记者在一户村民家看到,室外厕所里不但安装了马桶,还设置了蹲便。

  在村民活动室里,三三两两村民在这里打乒乓球。记者注意到,吉斯堡村每一处街道的墙壁上都有达斡尔族元素的漫画。在村里的民族文化广场上,漫画栩栩如生,引游人驻足。吉斯堡村建成休闲、体育、文化活动广场和场所8处,还有一处农家书屋。村里还组建了广场舞队和民族舞舞蹈队,农闲时广场上便是热闹的起舞景象。

  链接:富裕县扶贫办副主任吴宏伟介绍,富裕县重点打造了以通航产业、光伏产业、移民文化、旅游产业、水田产业等为特色的东塔哈村、吉斯堡村、兴裕村、小河东村、永丰村,以点打造美丽乡村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投入3000万元,集中开展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完善保洁机制,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院外干净。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帮助整治农户家里环境卫生,实现院内、屋里干净。今年富裕县进行卫浴改造,制定了补贴办法,引导吉斯堡、小河东、民乐3个村进行室外冬夏两用厕所、室内水冲厕所、景区无害化厕所3种模式试点,成功后将率先在8个特色小镇推广。此外,还投入1445万元,已在44个贫困村建成了公共浴室。 (王宇 本报记者 董新英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