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县:脱贫攻坚初告捷 乡村振兴再出发

2018-11-12 09:37:0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脱贫攻坚初告捷乡村振兴再出发 富裕县脱贫摘帽攻坚纪实

  从2001年带上贫困县的帽子到今年脱贫摘帽,齐齐哈尔市富裕县用两组数据绘写出不一样的脱贫答卷。

  一组数据是贫困。2017年,富裕县精准识别后,全县有46个贫困村,11569贫困户、27659贫困人口。

  一组数据是脱贫。今年富裕县脱贫摘帽,4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已脱贫11071户、26587人,还有498户、1072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63%。

  如今,在富裕县,一户户脱贫户讲述着脱贫故事,一个个出列村展示着特色扶贫产业。

  一户一户抓脱贫脱贫路径坚而实

  夜幕降临,仍在长兴农机合作社忙碌着将干辣椒打包的富裕县二道湾镇平安村脱贫户叶建华对记者说:“俺今年50岁,已经在合作社干了3年了,每年都赚2万多元,家里就两口人,老伴儿经常在合作社打短工,一天能挣100多。”

  合作社理事长贺成鹏告诉记者,种辣椒用工量大,一亩地辣椒人工费800元左右,用工量最大时每天400多人,平时也需要100多人。今年二道湾镇参与到合作社种植辣椒的村民300多户,其中96户小园种植户。刘猛是二道湾镇村民,在合作社务工一年赚了7万多元,从贫困户跃升为富裕户。刘猛的小日子过得美:“咱是技术工种,啥车都能开,合作社给的工资也真高,我可算摘帽了。”

  二道湾镇镇长刘建龙向记者介绍,种养殖达到一定规模的村民,都会享受奖补资金,今年96户散户、大户和合作社都获得了奖励。这是富裕县为激发内生动力推出的以奖代补举措。富裕县扶贫办主任徐阳介绍,对种养业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500元至1000元不等的奖补资金,已发放188万元,带动2300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富裕县出台了贫困户小型稳定规模经营政策,按种植收入2万元标准测算,对种植面积达到一定规模的,每年每户补贴3000元。对当年规模经营面积占全村耕地总面积50%以上,且能带动本村30%以上贫困户参与的村集体,给予20万元补贴。此外,还采取金融手段支持、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对照脱贫标准。

  一个个贫困村出列扶贫产业见实效

  富裕县友谊乡长久村贫困户72户153人,去年年末脱贫人口64户134人。说起长久村的脱贫之路,友谊乡党委书记赵永波伸出一只手:“长久村五种经济模式促脱贫,发展合作经济、发展庭院经济、发展劳务经济、发展光伏经济、发展酸菜经济……”

  “酸菜”经济?面对记者的疑问,他带领记者走进两个基地,一个是秋白菜种植基地,一个是今年5月落户长久村的满乡园酸菜厂,这是利用闲置校舍建起的扶贫产业。一个酸菜窖216立方米,可腌酸菜20万公斤左右,这样的窖酸菜厂有10个。在长久村秋白菜种植基地,劳动的工人们一人两垄收割白菜。酸菜厂销售人员何瑞琦说,去年公司销售酸菜560万吨。赵永波说,长久村种白菜不愁销,和企业签订单包回收。村民习惯种两季蔬菜,先种土豆、大蒜、毛葱等,收获完,再种白菜,实现二次增收。赵永波告诉记者,长久村的“酸菜经济”是这样算经济账的,扶贫资金注入企业,提取效益资金,闲置校舍租给企业做工厂年收租金2万元,村民务工、种植白菜让腰包鼓起来。

  龙腾生态温泉度假庄园位于龙安桥镇小河东村,为贫困人群开辟了三种增收模式,从景区务工中得实惠、从规模经营中得实惠、从项目分红中得实惠。该企业负责人蔡喜利介绍,围绕景区“吃、住、行、游、娱、购”,设置服务员、保安、保洁等各类岗位,累计安置周边村屯167名贫困人口就业,年人均收入1.7万元,使贫困户不离乡就能实现务工增收脱贫。此外,企业积极发展生态农业,成立了绿岛种植合作社,流转耕地300亩,建设蔬菜温室40栋,提供23个务工岗位。成立喜利特种养殖合作社,养殖大雁2万只,每年免费为20户贫困户提供500只雁雏,以保护价收购,年户均增收2500元。

  徐阳介绍,2014年以来,富裕县整合资金和涉农扶贫资金1.87亿元,投入到龙头企业和合作社,重点发展粮食仓储、奶牛养殖、生猪养殖、特色养殖、乡村旅游、水田开发、光伏发电等扶贫产业,同时通过购买机械设备对外租赁、投资富鹤供热公司等方式进行创收,2017年产生效益1400万元,定额分红给46个贫困村,每村收益4万元;按档分红给贫困人口,低保贫困户每人700元,其他贫困户每人300元。

  筑牢多重保障乡村振兴再出发

  富裕县委书记刘海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富裕县成立作战指挥部,下派精干力量驻村,下派90个驻村工作队,由县直各单位“一把手”任总领队。实行“345”工作机制,包乡到村的县级领导每月驻村不少于3天3夜,乡镇党政正职和驻村总领队每周驻村不少于4天3夜,其他驻村干部每周驻村不少于5天4夜。

  富裕县在教育、医疗、劳务输出等方面出台保障措施,让贫困人群受益,筑牢多种保障。逐村攻坚,补齐短板,彻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这是富裕县脱贫攻坚发出的最强音。

  美丽乡村建设路上行,文明乡风扑面来。走在富裕县的贫困村庄里,出列后的贫困村呈现新变化。通宽带、通广播电视,通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村医、有文化活动场所。吃上安全水、住上安全房。重点打造了以通航产业、光伏产业、移民文化、旅游产业、水田产业等为特色的东塔哈村、吉斯堡村、兴裕村、小河东村、永丰村。富裕县还投入3000万元集中开展村屯环境卫生整治。

  今年,富裕县厕所革命和公共浴室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在塔哈镇吉斯堡村、龙安桥镇小河东村等3个村进行室外冬夏两用厕所、室内水冲厕所、景区无害化厕所3种模式试点,成功后率先在8个特色小镇推广。今年,富裕县已在44个贫困村建成了公共浴室,解决了农民洗澡难问题。

  “心中有情、脚下有路、手中有招。”这是刘海城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说,富裕县脱贫摘帽只是脱贫攻坚战初战告捷,为了村民更加美好的明天,乡村振兴在路上,富裕县再出发。(记者 董新英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