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产业引航

2018-11-12 09:42:0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扶贫路上产业引航

友谊乡长久村秋白菜种植基地,农户赶收秋白菜。

  眼下,龙江大地秋收已接近尾声,在富裕县繁荣乡优质北柴胡产业和示范基地,北柴胡长势喜人;在富裕县友谊乡长久村秋白菜种植基地,可见正忙着收割白菜的村民;在友谊乡友谊村,灵芝喜获丰收,已装满仓;在二道湾镇生产基地,今年的辣椒正包装配送……晚秋,走过乡间田野,记者感受富裕县脱贫摘帽后的新变化,不走的驻村干部,蓬勃发展的扶贫产业,产业扶贫点亮脱贫之路。

  特色种植火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

  富裕县繁荣乡丰年村是山东移民屯,村里的百姓还习惯称它“15号村”。繁荣乡副乡长龚建波介绍,今年丰年村种植中草药4150亩,全部为北柴胡。

  丰年村党总支部书记苏成海说,这几年丰年村种植中草药面积逐步扩大,从2017年的1000多亩发展到今年的4150亩,明年将打造15000亩。丰年村发展中草药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农户以地入社,定额分红,大户入股,统一管理。丰年村与葵花药业建立合作关系,村集体领办的丰年十五种植合作社和葵花药业、中国医学研究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共同建设优质北柴胡种植基地,实施订单种植,葵花药业出技术和种子,村集体领办合作社统一管理。农户享受三项收入,一是地价,二是定额分红,三是当年种植差价补贴。在北柴胡种植基地,龚建波介绍,丰年村种植北柴胡有两种模式,直播和套种。北柴胡分两年期和三年期,核算下来,每年每亩纯收入2000元左右。今年,31户贫困户每户得到小规模经营补贴3000元。丰年村贫困户张乃建告诉记者,2017年他直播北柴胡26亩,今年预计收入6.7万元。“我今年又套种小麦89亩,小麦已经收完,一亩收入近300元,就等着两年后收柴胡了,那才是增收的大头。”

  今年,灵芝产业成扶贫产业落户友谊乡友谊村。友谊村的黑龙江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灵芝培育、种植、加工、销售、科研于一体的集团公司。记者了解到,今年该集团种植灵芝271栋,赤芝100万椴,野生灵芝50万椴,嫁接灵芝5万椴,5个灵芝基地占地300亩,为中国最大的寒地灵芝棚栽基地。基地以“贫困户+合作社+基地+公司”的模式,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黑龙江坤健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祝嗣臣介绍,310万元专项资金注入富裕县坤富灵芝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可提取31万元作为县级产业扶贫基金。在务工方面,吸纳50户贫困户季节性打工,户均年可增收3000多元。

  秋白菜发展酸菜生产辣椒映出红日子

  友谊乡长久村距离县城2.5公里,长久村依托距离县城近、庭院面积大、有种植基础等优势,积极引导本村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房前屋后小园儿种植成增收点。长久村村主任张东云说,村民在自己小园儿种土豆、白菜、豆角、黄瓜、茄子等蔬菜,到县城里出早市、夜市。今年,该村发展庭院经济390户,规模450亩,其中贫困户32户,户均年可增收2000余元。长久村5组贫困户邢建军勤劳肯干,去年年末脱贫。他告诉记者,今年种了两个小园儿,一个是自己家8分地的小园儿,还租种了一户村民一亩的小园儿,头茬种大蒜、土豆,二茬种白菜,这两个园子能收入1万多元。

  今年5月,长久村利用村里闲置校舍建成的满乡园酸菜厂,为村民种秋白菜增加了底气。友谊乡党委书记赵永波说,这是长久村特色扶贫项目,依托合作社和企业,发展酸菜生产。今年他们与富裕县城管局等部门沟通,准备在县城的早市、夜市划出“长久村小园菜”销售区域,明年引导农民有机种植,让长久村蔬菜打出品牌。

  火红的辣椒是二道湾镇的特色种植产业。二道湾镇镇长刘建龙介绍,为发展辣椒产业,二道湾出台了《二道湾发展辣椒产业扶持奖补办法》,农户小园儿种植辣椒每亩补助400元,规模经营种植面积达到100亩以上,每亩补助200元。在长兴农机合作社,村民将干辣椒包装成小袋。该合作社理事长贺成鹏介绍,今年这些红辣椒通过长兴农机合作社电商平台销售,供不应求,每公斤达96元。全镇种植辣椒面积1280亩,其中小园儿种植面积96亩。二道湾镇辣椒种植辐射周边乡镇,为延长辣椒产业链,已建成库房,利于辣椒存储。下一步打算建育苗基地,已建成11栋育秧大棚。在合作社,山东德州一家企业驻齐齐哈尔地区代理李家孝来洽谈合作,李家孝说,他们打算在二道湾镇签下3000亩的辣椒基地种植订单。

  倾情驻村扶贫产业落地生根

  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扶贫是重点。在富裕县绍文村,省地税局派驻绍文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柳柏春正忙着村里的两大项目。“村里的党群活动室正在进行最后收尾,菌棒厂也正在建,这两个事不盯着不放心。”工作队队员对记者说:“从10月4日回村到月末,我们队长就没回过家。”柳柏春在村里不得闲。记者不止一次来过绍文村,每次都能看到新变化。记者跟随柳柏春的脚步再次走进绍文村,看到了扶贫产业落地生根,小蘑菇变成大产业。为了引导村民种蘑菇,柳柏春和队员在村部先种300棒试验,“为试验成功,那时候顿顿吃蘑菇”;今年柳柏春到双鸭山学习,选取村里四户进行“厕所革命”试点;为了鼓励村民关心集体、热爱生活,他在村里建立了奖励式的爱心超市。绍文村,340户贫困户仅剩8户未脱贫,这是最大贫困村里最让人开心的事。租住在贫困户住房里,柳柏春的驻村时光写满倾情与付出。

  在山东移民村繁荣乡永丰村,富裕县财政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艳清对记者说,永丰村中草药种植喜获丰收。今年永丰村种植230亩中草药,已经实现180万元的收入。为了发展中草药,驻村工作队和华润医药齐齐哈尔分公司联系,财政局、华润医药齐齐哈尔分公司党支部和永丰村党支部,联合成立了华润永丰党支部,同时还成立了华润永丰中草药协会。确立了“协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还注册了”永丰小蒿志”具有永丰村特色的中草药品牌。

  永丰村党总支书记邓贞祥说,通过发展中草药产业,越来越多村民掌握了中草药种植技术。永丰村已有167户村民开始种植柴胡,今年已经见效益,村民种植热情很高。永丰村借助农户房前屋后小园儿发展庭院药材种植,逐步向大田种植规模化、标准化和基地化发展,使中草药种植产业成了一个立村的特色产业。(记者 董新英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