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打造后勤“新天地”构建育人“好环境”

2018-11-09 11:11:1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省委巡视发现学生们洗澡的地方不够,重新建浴池距离孩子们的寝室太远。老干部活动中心距离学生寝室很近,我们这些退休干部难道不应该率先落实省委精神,为学校后勤整改做贡献,为龙江优化人才环境做贡献吗?”齐齐哈尔大学一位退休干部站在老干部活动中心门前对记者说。这里正在紧张施工,即将改造成为全新的学生浴池。退休干部们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学校后勤改造工作的支持。

  自6月12日省委巡视发现高校后勤问题整改工作省委书记专题办公会之后,齐齐哈尔大学高度重视后勤巡视整改工作,上下一心,共同深入查找在学校后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学校后勤服务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食堂多种经营模式并存

  学生点赞后勤服务

  记者随“后勤整改看变化”采访组在齐齐哈尔大学采访时发现,即便是午餐和晚餐时间,学校里也很少见外卖送餐车。同时,学校周边餐馆吃饭的学生也比以往少了很多。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学校食堂却坐满了用餐的学生。

  学校2017级纺织专业曹巍这样解释这种现象——“今年暑假一开学,发现食堂又变样了!不但餐桌换成新的,还更换了天棚,粉刷了墙壁,加装了电扇。最重要的是,饭菜品种多,味道好,价格还便宜,在食堂吃得又好又便宜,谁还出去吃。”

  “在保留学生食堂基本伙食主体经营模式的基础上,陆续创建了自选餐厅,引进了特色旋转火锅,准入了加盟连锁特色风味档口,引进了社会餐饮企业经营学校的部分食堂。”齐大伙食科管理员王志辉介绍,通过公平有序的良性竞争,提高了伙食质量,降低了饭菜价格,节省了学生的就餐支出。

  后勤管理处处长尹鸥告诉记者,多种经营模式并存,是学校食堂走向延伸经营和规模经营的新途径,“自巡视整改以来,食堂的多种经营模式逐渐得到师生的认可,学生逐渐从外卖又回归了食堂,食堂就餐率从以前的40%增长到现在的70%以上。食堂的工作人员也变得更加忙碌,工作时间延长到近10个小时才能满足师生的就餐需求。”

  循环利用资源与加大投入并举为学生打造美丽校园

  齐齐哈尔大学地处劳动湖沿岸有着环湖大学之称。如何让美丽的环湖大学更加美丽,进一步加强环境育人功能,是学校这次后勤整改的重点工作之一。

  “改善与美化校园环境少不了资金投入,但能省的钱还是要省,把钱花在‘刀刃’上。”总务科科长赵井泉告诉记者,为给学生创造一个更加优美的校园环境,暑假期间,学校的党员志愿者们带头参加校园美化义务劳动。

  他告诉记者,学校东区老图书馆前有一块空地,一直没有很好利用,长满了杂草。党员志愿者们把废弃的步道砖从别的校区搬来,铺在了空地上。把老干部活动室报废的两个大理石的台球案改造成了书桌,把原来空地上损坏的石桌石凳进行修缮。志愿者们还在空地上栽种了多种花卉与绿植。在基本没有花钱的情况下,这里变成了小花园,成为学校东区学生最喜欢去的地方。

  即将考研的大四学生王爽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的小花园道路很平坦,杂草树木也都变得很整齐,我们都愿意来到这里复习,在这里学习也很舒心,焦虑感也少了很多,真的希望以后可以留在齐大继续深造。”

  该省的钱要省,但必须投入的资金,一分钱也不吝啬,该校整个后勤升级改造投入了1300多万元。巡视整改以来,齐大对校园中的路灯进行了升级改造,将原来的47盏低杆庭院灯改造为高杆LED路灯,不但节约了能源还增强了夜间照明效果,更好地保证学生安全。刚刚大一的董芳看到学校的美丽夜景对记者说,“每到傍晚降临华灯初上之时,劳动湖边霓虹闪烁,校园中树影婆娑,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内心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软硬件同步持续更新后勤整改永远在路上

  2017级轻纺专业的郭明禹开学报到第一天打开寝室门,惊喜扑面而来,“室内的床全都换成新的了,墙面也进行了粉刷。宿舍楼里的卫生间也进行了修整,蹲位的数量新增了不少,以前早上去卫生间还要排队,现在随时去都不会拥挤了。”

  暑假期间,学校还对洗浴中心进行了维修改造,增加了160个喷头,同时,为方便居住在东区的学生,学校投资150万元将原老干部活动室改造为学生浴池。针对学生宿舍人均面积不足,学生寝室住宿人数较多的情况,学校领导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现已获批建设学生宿舍楼立项,待建设完成后,学生的住宿状况将得到全面改善。

  硬件改善了,软件也要跟上。省委巡视整改以来,学校重新修订了学生宿舍管理办法,强化了宿舍管理员和公寓辅导员的岗位职责,畅通了学生信息反馈渠道。10月8日,一位考研的同学在校务信箱提意见,抱怨八号楼自习室关灯过早,不利于复习备考,10月9日,学生处就作出答复:“自习室从现在开始进入考研冲刺节奏,全天候为大家服务。”

  齐大还注重“互联网+后勤”建设,开通了“齐大学子之声”微信公众号,如今还增加了网上报修、信息查询等功能,被学生称赞为学校最接地气的校园新媒体。

  “高校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后勤在服务管理上必须不断强化育人属性,要想学生受感染、受教育,就必须让学生对学校的呵护和体贴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校长陈桂芝说,学校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不断加大改造投入力度,让学生切实看到了变化,体验到了整改成果,切身感受到关心和爱。(见习记者 吴玉玺 记者 衣春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