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川大米香飘五湖四海

2018-11-09 08:58:1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桦川大米香飘五湖四海

桦川大米香飘五湖四海

  在欢庆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热潮之际,桦川县在10月12日举办的“农民丰收节”暨首届“稻香节”开幕式上再获“丰收”:总金额4.5亿元的31笔订单,将使5.26万吨有机绿色无公害大米销往全国各地。

  古今英雄地稻花香天下

  “我们举办首届‘稻香节’活动,旨在加大桦川县优质农产品营销支持力度,提高‘桦川大米’、‘星火大米’品牌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促进更多的消费者和外地客商了解桦川县农业发展和环境资源优势,感受桦川‘黑土稻香’文化和特色民俗风情,助力全县脱贫攻坚”。桦川县委宣传部部长宋福军说。

  活动现场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的桦川县文化历史,向人们展示着以冷云、陈雷等为杰出代表的众多桦川籍英雄儿女和“八女投江”、“朝阳山大战”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庆丰收、喜开镰”主题实践活动电视短片、孩子们表演的快板《星火大米就是好》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桦川县土地资源丰富,是一个“林茂粮丰,不粪而肥”的商品粮基地县。其水稻种植历史悠久,“桦川大米”颗颗莹白如玉、充盈流脂,成饭醇香馥郁、绵软松爽,素有“风吹米香人欲醉,食罢人去路还香”的美誉。“产自于青山绿水,诞生于白山黑水,提升于科技进步,守信于严密监管……”在桦川县副县长张义利对“星火大米”的推介中,让现场来宾了解到“星火大米”种、加、销的七大监管措施,感受到桦川县打造“良心好米”的全过程。

  “我们愿为桦川提供‘保产地、保鲜米、保品种、保品级’的农产品正品保证保险,让农民种得放心,让消费者吃得放心!”中保财险佳木斯分公司总经理王纯阳的表态博得了阵阵掌声。

  “今天我们在这里郑重承诺:节药控肥,减少污染;听从安排,服从监管;寻求初心,保证安全;自食自销,全程溯源;诚信第一,天下无奸……”农民代表赵德山领誓,农民代表集体的铿锵誓言,庄严的承诺,表达了农民朋友们共同的心声。

  走进“稻香节”展区,现场蒸煮的米饭醇香四溢。在“诚信之米、史韵之米、共享之米、品质之米”4个展区内,现场来宾们分别从桦川大米的历史、文化、生产流程、品质保障等方面,近距离品味桦川大米的文化,走进桦川大米的历史,共享桦川大米的美味,感受桦川大米的品质。

  “早就听说‘星火大米’品质好,品牌好,这次我们真是一饱口福了。我们愿意借助这次‘稻香节’的机会,提高‘星火大米’的知名度。”人民网记者在接受桦川县杜边传媒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新华社、人民网等国内50多家媒体记者聚焦桦川,用不同的形式宣传推广桦川的好米。

  寒地水稻发源地青山绿水出好米

  桦川县位于黑龙江省东部、松花江下游南岸,小兴安岭山麓和完达山脉之间,横卧于三江平原腹地。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5%以上,雨量丰沛,松花江是重要的灌溉水源,温度适宜,主要处于二三积温带,生态环境良好,全县没有农田和水体等污染现象。优越的生态环境,悠久的种植历史,先进的生产技术,赋予了“桦川大米”上乘的品质。

  该县拥有年均2525小时的充足日照,2500度的有效积温,每天十几度的昼夜温差,丰富的干物质积累,流经境内97.5公里的松花江水脉、单桩亚洲规模最大的渠首渡槽和全国平均水平6倍的土壤有机质含量,滋养出的桦川大米有着绿色的品质,晶莹的外观,甜软的口感。

  经检测,“桦川大米”富含37种营养元素。其中,16种氨基酸及钙、锌、硒、蛋白质、维生素B1、B2、B6等多种人体必需营养元素远高于国家标准。近年来,又陆续开发了适合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的功能性稻米。全县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级著名商标5个,市级知名商标11个。

  桦川县是三江寒地水稻发源地,是新中国第一个集体农庄诞生地。该县星火朝鲜族乡生产的“星火大米”素有“白色珍珠”美称,是当时全国产量最高、品质最好的大米,是全省农产品十二大品牌之一,曾多次入选人民大会堂国宴用米。“桦川大米”荣获国家认证的原产地地理标识。

  依托境内的省水稻科学研究所与农垦科学院水稻研究所,研发投入资金每年达到1.2亿元以上。优选稻花香、509、五优稻3、三江6号等适宜本区域的优良品种,使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全县拥有4个灌区,江水灌溉能力65万亩,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58。绿色有机水稻认证达到45万亩,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3.5%。

  同时,加强科技化建设,广泛应用有机水稻覆膜、钵体摆栽、黄腐酸应用、益生菌育种、鱼鸭蟹稻共育等新技术。通过有机水稻覆膜和钵体摆栽技术,可起到增加有效积温和缩短生育期的作用。通过黄腐酸应用和益生菌转化技术,在不影响土壤质量的情况下,有效改善了土壤结构和培肥地力。通过鱼鸭蟹稻共育技术,有效减少稻田病虫害,实现生态灭草。

  作为三江水稻之源,素有“中国绿色稻米之都”美誉的桦川县,是我省最大的水稻生产加工、销售和种子繁育集散地之一。走进桦川,黑土稻香,百万亩稻田一望无际。百公里绿色生态长廊由此铺开生态桦川的锦绣画卷。

  “七重措施”做保障良心好米传四方

  桦川县县长姜宇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我县的水稻再获大丰收,但我们不仅仅满足于丰收,还要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上下功夫。”为此,他们构建了“部门严格监管、产销全程溯源、权威检测认证、电商唯一渠道、政府担保背书、4项保险理赔、新品销完停售”的七重农产品营销和质量保障体系,确保为消费者提供的是真正的良心好米。

  部门严格监管。成立了30多人的专业监管队伍,建设了桦川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对县域内的绿色有机种植基地实行从种到收、从存储到加工全过程监管。

  产销全程溯源。依托“互联网+农业”智慧指挥系统,实现“有机桦川”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农产品种植过程全程可视,消费者能够直观感受农产品的生长环境,了解农药、化肥、除草剂是否施用及施用剂量,感受鱼鸭蟹稻共生共育的生态场景。消费者轻轻一扫大米包装上的二维码,即可了解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各环节的溯源信息。

  权威检测认证。建立了检测功能最齐全的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中心获得了中国计量(CMA)和农业检测资格(CATL)双认证,检测项目达到178项,能够免费为县域内稻米生产者提供检测服务,确保全县生产的农产品绝不出现农残和重金属超标现象。同时,出台了有机、绿色认证和检测的补贴政策,激励种植者主动申请认证和检测,并要求在“有机桦川”电商平台上销售的农产品必须有认证证书。

桦川大米香飘五湖四海

  ①吸引外宾。

桦川大米香飘五湖四海

  ②现场制作。

桦川大米香飘五湖四海

  ③品尝美食。

  电商唯一渠道。以“有机桦川”自建电商平台和“京东桦川特产馆”等为主要线上销售渠道,其它企业自营的线上店铺不在品质保证范围。不设官方“星火大米”线下专卖店,只设体验店,避免线下专卖店质量不可控。通过微商分销和众筹营销等多种方式,助力“有机桦川”电商平台上销售的桦川大米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政府担保背书。“桦川大米”品质象征的“星火大米”品牌,由政府进行回购,对县域内大米生产者免费授权使用,所有使用者必须接受政府的质量监管。政府还出资成立了国有富桦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有机桦川”电商平台和授权合作的第三方平台,推广“星火大米”品牌。富桦公司致力于在域外市场主体和本县种植者之间搭建一个有效的对接平台,提高市场信用和对接效率。同时,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建设中转仓,根据销量定期配送,确保下单后1~3日内送达。

  4项保险理赔。桦川县与人保财险公司合作,签订正品保证保险协议,只对“有机桦川”电商平台及与富桦公司合作的第三方平台销售的大米提供品质保证,保险公司提供的4项保险,即保产地、保鲜米、保品种、保品质。一旦消费者吃到不符合4项要求的大米,立即启动保险理赔程序。

  新品销完停售。针对农产品一个生产周期内产量固定的特性,实行有限销售,即春播后即在自建电商平台公布经营主体的基地规模、预计产量,把预售情况向市场公开,售完即停,做“卖得完”的大米。

  延伸稻米产业链乡村振兴阔步行

  桦川县委书记郭广福表示:我们一定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为实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让碗里盛满优质的‘中国粮’”的承诺作出桦川贡献。

桦川大米香飘五湖四海

桦川县委书记郭广福宣布桦川首届“稻香节”开幕。

桦川大米香飘五湖四海

桦川有机水稻展示观光现场。

  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生产先进县,近年来,桦川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农业新动能、打造农村新业态、拓宽农民增收新渠道。以稻米产业为牵动,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发展,着力把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成立县第一支柱产业,全力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持续增效,带动农民持续增收。

  目前,全县水稻面积已发展到130万亩,现有稻米加工企业70家,年加工能力达到330万吨,年加工水稻能力30万吨以上的企业8家。有付士米业、三绿源米业等5家省级稻米加工龙头企业,桦誉米糠油、泉林纸业、三聚碳基肥等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稻米转化率达到75%。2017年稻米产业产值21.5亿元,主导产业占比达到了72.6%。

  2011年,桦川县凭借优越的种植环境,开始向高端有机稻米种植进行探索。“我们按照国家有机水稻种植生产规范进行种植,最开始亩产量只有正常水稻的三分之一,导致价格较高。经过两年的时间,市场感受到了有机稻米的特殊口感和品质,开始逐步接受高于正常大米三倍以上的价格。”桦川县农业局局长孙立新介绍说。

  特殊的口感,丰富的营养,桦川有机大米走俏市场的原因,要归功于科技先行。他们优选适宜本区域的优良品种,运用益生菌育种、硅肥及硫酸镁、离子菌、还原菌等方式综合提高有机大米的适口性。通过黄腐酸应用有效改善土壤结构和培肥地力,通过有机水稻覆膜和钵体摆栽技术,增加有效积温并缩短稻米生育期。同时,在种植过程中使作物最大程度吸收微量元素,提升有机稻米的营养性。

  为进一步促进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桦川县确定了“稳粮增效、以渔促稻、适度规模、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的发展目标,按照产业化要求,重点加强稻-鸭、稻-鳅、稻-蟹、稻-鱼等主导模式总结和研究,不断集成适应于不同生态和地域条件的典型模式,并形成技术规范。通过科学规划布局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防止农民及合作社跟风发展而产生销路不对称的局面。

  从2013年开始,由五良纯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试点进行稻田综合种养,起初重点发展稻-鱼、稻-鸭共作的主要目的是进行有机水稻种植防虫防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之后,星火朝鲜族乡及创业乡等水稻种植合作社自发开展稻田综合种养。2017年,全县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到1.5万亩,并发展了稻-鳅、稻-蟹、稻-水蛭等新型共作模式,全省稻田综合种养现场会于当年8月在桦川县召开。今年,桦川县结合获批为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有利契机,又重点发展了稻鳅、稻鸭、稻鱼等综合种养示范区达到2万亩。

桦川大米香飘五湖四海

桦川大米香飘五湖四海

  星火朝鲜族乡、创业乡、悦来镇及苏家店镇等乡镇作为桦川县水稻主产区,同时也是“桦川大米”、“星火大米”品牌的生产核心区,抢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通过标准化种植和规模化生产,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优质米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达到“一田多用、一水多用、一季多收”的综合开发效果,提高农民生产效益。今年,桦川县五良、玉成、绿怡、滨江等合作社种植的3000亩鳅稻,纯效益可达300万元以上。同时,充分利用好本地的优良品种,突出地域差别,通过产业化带动规模化。根据不同自然条件、消费需求、适宜种类等,确定不同种养模式的优势区域。组织各乡镇及村屯根据市场需求确定养殖规模,确保经营主体的农产品“产得出、销得掉、效益好”。加强技术指导,以精确定量为基础,优化水稻栽插密度和栽培方式,水产品放养密度、共作连作方式,充分利用田水空间和饵料资源,发挥好稻渔互促作用。

  在以高科技手段孕育有机稻米,以高端品质扬名市场的同时,桦川县还引领有机水稻种植合作社运用以销定产方式进行销售。目前,许多合作社每斤有机大米价格在15元以上,部分高端定制大米价格在70~ 100元以上。目前,该县种植有机水稻的合作社普遍盈利已达到200万元左右。稻田综合种养面积达两万余亩,注册带标的有机稻田种植面积已达到3万亩以上,有机稻米种植走在全省前列。( 贾明良 毛宪奎 记者 刘亿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