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企信担保服务中心132亿元担保资金为民企输血

2018-11-09 10:10:1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哈尔滨市企信担保服务中心前三季为770户民营企业提供1655笔担保服务 132亿元担保资金为民企输血 

哈尔滨市企信担保服务中心132亿元担保资金为民企输血

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贷款担保业务。 (万景波 杜爽 摄)

  “我们现在进入了旺季,任务非常多,资金周转量也比较大,一个月要在4500万元到5000万元之间,这其中大概30%的资金来源于政府的政策性担保资金。”哈尔滨上洋包装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季平说,正是在这些资金的扶持下,企业快速成长,产品也从国内出口国外,走向了国际市场。

  注入“上洋”的政策性资金,得益于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提供的担保服务。作为哈市最大的政策性担保机构,该中心以“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为企业提供集“担保、贷款、投资、资管、服务”五大链条于一体的全金融服务,今年截至9月末已为770户民营企业提供1655笔、132亿元担保服务,连续七年实现担保额超百亿元。

  五大融资平台专项推动产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举行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问题,同时逐步降低融资成本。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我们一定要发挥好政策性担保机构的功能,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副主任芦晓春说。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大的不利局面,担保服务中心与省市工信部门等合作,搭建工业企业助保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农牧业投融资担保服务、文化产业引导资金以及现代服务业五大专门的产业融资担保平台,有针对性地解决成长型小微工业企业、小微科技企业、“三农”小微企业、轻资产小微文化企业等遇到的融资难题。

  五大融资平台各自发力,有效地畅通了民营企业的金融血脉。作为专业从事包装新材料和塑料复合软包装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哈尔滨上洋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担保服务中心政策性贷款资金的鼎力支持。十年前,准备扩产转型升级却融资困难的“上洋”,从担保服务中心得到了首笔260万元的政策性担保贷款,从此,企业一路上行,十年间,产值从初创时的几百万元攀升到如今的上亿元。担保服务中心持续注入的资金额度,也提高到了单笔最高1800万元,累计担保贷款资金过亿元。

  同时,中心秉承服务前置原则,每当企业周转紧张,带有政府信用背书的资金都会及时注入,借力发力的“上洋”也一步步向高端包装制品挺进,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软包装材料及制品生产企业,产品出口到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家。

  “投、保、贷”联动放大政策助企效应

  凡是政府设立的各类政策资金,都要想尽办法发挥其功效,让更多的企业受益。芦晓春告诉记者,为切实发挥“两创示范”资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作用,在哈市工信委以及市财政局、市金融办等部门支持下,担保服务中心首期注入“两创”资金3亿元,设立了小微企业融资性担保公司,专项用于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该公司自2016年4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两年间为859户小微企业担保1506笔,担保额也达到了83亿元。

  2017年2月,担保服务中心又成立哈尔滨市企信中小企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重点支持拥有创新技术和先进商业模式、具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投资公司通过对百余在保户企业调研,从中优选19户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共计13007万元,目前投资款已支付到位。

  “我们还通过国有股份制小贷公司累计为担保客户解决转贷资金1.2亿元。”芦晓春说。如今,担保服务中心实现担保、贷款、投资联动发展,为保持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鼓励、支持、引导中小微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了突出效用。

  创新担保品种拓宽融资渠道

  为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担保服务中心积极创新担保品。目前已形成了以降低担保准入门槛为目标的多元担保品种。

  2017年2月,该中心与工商银行搭建的政银通平台发放首笔“银政通”贷款,哈尔滨绿世界商贸有限公司成功融资3000万元。该笔贷款从担保到放款仅用了7个工作日。

  据介绍,针对哈尔滨绿世界商贸有限公司10天内急需支付3000万元货款、短期内融资困难、逾期将面临高额违约金的问题,担保服务中心加班加点连续作战,经过中心评审会的慎重考虑,迅速出具担保函,落实反担保措施。为快速解决该企业融资难题,工商银行与担保服务中心同时上会,对担保服务中心推荐的优质企业快审批快放款,并降低该笔贷款利率,减少企业财务成本,缓解资金压力。工商银行哈尔滨红旗支行在担保服务中心出具担保函3天内即审批通过该项目,并给予基准利率的优惠。企业在交付货款日的3天前即拿到了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为缓解小微企业贴现难、贴现贵、贴现慢的融资难题,担保服务中心创新小微企业服务机制与模式,经市政府批准,2018年8月9日设立哈尔滨市小微企业票据贴现(工商银行)服务中心,形成工商银行哈尔滨分行为承办银行、哈尔滨市企业信用融资担保服务中心提供贴现平台、哈尔滨市中小企业协会汇聚企业资源的三方合作机制,“三方联动”着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打出了一记漂亮的“组合拳”。(记者 薛婧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