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断深化的改革致敬改革开放40年

2018-11-07 08:47:1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用不断深化的改革致敬改革开放40年访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AD408A21797B2CBDF2A2782A73107D9

  马一梅 赵辉摄

  2018年6月30日,对于龙江森工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这一天,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李坤,刚刚组建的龙江森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林区职工一起见证了这一时刻。

  自参加工作起,李坤就与林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曾在原省林业厅工作多年,又从伊春市市长的岗位调任原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一职。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龙江三大国企改革之一。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李坤敢于承重、勇于担当,扎实推进森工改革,带领森工林区广大干部职工,按照省委“分立分离”的改革原则,完成了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有限公司的组建挂牌,这标志着森工系统运行了70年的旧体制正式结束,进入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黑龙江森工重点国有林区始建于1945年,是全国最大的国有重点林区和森林工业基地,经营总面积1009.8万公顷。70年来,龙江森工每年为国家生产输送大量木材,采伐量最高时达到年产1298.6万立方米,为国家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是我省“煤木粮油”四大经济支柱之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40年,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龙江森工。

  艰苦奋斗治危兴林全新蜕变守护绿水青山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由于长期的过量采伐,龙江森工陷入了森林资源危机和企业经济危困的境况。为缓解这两大危机,森工人拓思路,想办法,在困境中探索。李坤说:“这期间日子过得比较艰苦,但是森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承重,特别能奉献,放下斧头,奔向黑土地,发展多种经营产业,开启了治危兴林的宏大篇章。”

  1998年,“天保”工程的实施让龙江森工迎来了走出“两危”的春天,森工林区生态建设、资源保护培育、产业发展、民生改善以及社会事业等全面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

  从“砍树人”到“护林人”,森工人实现了角色的根本转变,持续大幅度地调减了木材产量,2014年4月1日,龙江森工全面停伐。截至2017年末,全林区累计完成更新造林1113.7万亩,封山育林408万亩,完成森林抚育6451.8万亩,森林总蓄积提高42.5%,公顷蓄积由78.6立方米首次突破100立方米,实现森林面积、蓄积、覆盖率持续增长,生态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从“独木支撑”到“多业并举”,森工林区的产业结构实现了重大调整。到2017年,森工全林区产业总产值完成587.5亿元。林下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总产值完成355.8亿元,占森工总产值的61%。森林食品、森林旅游的产业支撑作用愈加明显,“三江”林区旅游产业年收入达到37.4亿元,亚布力、雪乡成为冰雪旅游龙头。13大类800余种“源于黑土地,产自大森林”的“黑森”绿色特色产品,亮相全国重点城市里的35家黑森绿色食品旗舰店、500家加盟连锁店。森林康养产业也蓬勃兴起。

  从“维持生计”到“全面发展”,森工林区民生改善、社会事业日新月异。到2017年末,森工林区棚户区改造累计投入295亿元,面积达3690万平方米,建筑规模是龙江森工开发建设60年来的总和。企业职工工资连年增长,在岗职工工资20年增长了十倍以上,年平均工资总额达到3.5万元。与此同时,林区城镇建设水平大幅度提升,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均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改革有益却又不易勇立潮头砥砺前行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伊春林区考察,对龙江森工的改革发展、产业转型提出了明确要求。黑龙江重点国有林区改革,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关注的龙江三大改革之一。

  省委省政府给予森工改革空前的重视。2017年6月20日,省委书记张庆伟率领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四大班子到森工调研,省委成立了国有林区改革专项小组及办公室,组建了机构编制核定、成本测算与资金筹措、社会职能移交、社会保障完善、企业改制与集团组建等5个工作推进组,全力、务实推动森工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工作。省委多次召开深改组会议研究森工改革工作,明确森工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省委书记张庆伟和省长王文涛等省领导,先后深入森工林区调研,并多次与国家有关部委沟通协商。改革的关键时期,省委抽调专人组成改革专班,研究制定改革有关方案、办法,形成了省委省政府主导、改革专班牵头、有关部门配合、森工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凝聚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按照“分立分离”原则,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配套的方案、办法和政策,为森工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国有林区改革是一场“硬仗”。森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态度坚决、毫不含糊地执行改革部署,不误读、不走样、不打折,组织森工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中央6号文件精神,举办各级各类领导干部改革专题研讨班和专题培训班,开展为期3个月的“学习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改革的深入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两年来,李坤主持召开29次深改组会议、22次改革专题会议,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设计,一个难点一个难点突破。

  李坤介绍说,我们选择在方正、清河、柴河等林业局先进行改革试点。第二阶段是扩大试点。第三阶段,新一届省委把改革上升到省委省政府这个主导层面,和国家林业局形成了局省共建的机制,加快推进重点国有林区改革。

  顺利完成分立分离奋力谱写改革新篇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森工集团公司党委不懈怠、不停步,继续加快推进企业化改革进程,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议、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改革专题会议,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全力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顺利完成了“分立分离”的改革任务。

  本着“创新求发展,开放办森工”的理念,为实现集团公司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打造,先后赴国务院国资委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辰能集团等单位,就集团公司组织架构、战略发展规划、集团公司运营以及薪酬、愿景进行学习考察。制定了《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有限公司内设机构及职能》,集团总部建立大部制机构,按现代企业制度运行。为深入落实省委书记张庆伟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等企业会谈成果,加强与央企深度合作,李坤率队赴京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林业集团、中国烟草总公司醋纤维有限公司等央企进行对接洽谈。已达成合作意愿,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森工集团完成组建,保障政策不断完善,办社会职能有序移交,森林资源管理职能平稳过渡,林区社会和谐稳定,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并取得重大进展,得到中央改革督察组肯定。

  “森工集团对发展的使命担当认识明晰,那就是必须承担起保护国家生态的使命。”李坤引用了新中国林垦部部长梁希的诗句:“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

  “在保护的同时,我们要把森林这篇文章做大,让森林资源优势通过体制和机制的创新释放出来,形成新的产业优势,实现集团的壮大发展。森工人始终坚信,对改革开放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不断深化改革!”展望森工集团的未来,李坤饱含深情地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加快推进森林食品、森林农业、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药经营、海外实业、森工建设7个公司的组建。一手抓改革,一手促发展,一手抓生态,一手惠民生,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森工改革发展的新篇章。”(文 张旭光 陈杞 记者 蒋国红 邵国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