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转型发展出新彩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18-11-06 09:24:4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绥化 转型发展出新彩砥砺奋进谱新篇

绥化市:转型发展出新彩 砥砺奋进谱新篇

  婀娜呼兰河蜿蜒流过,松嫩平原上黑土飘香。

  40年春风化雨,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

  绥化,这座寓意安顺吉祥的全国唯一寒地黑土特色农业物产之乡、哈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正乘着改革的东风,沐浴开放的阳光,革故鼎新、开拓进取,奋力步入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谱写新时代转型发展新篇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战略指引和把脉定向,汲取营养、寻求路径,掌握方法、探索实践,谋划乡村振兴、勇闯发展新路,绥化市正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以“保护寒地黑土第一优势资源,打造千亿级品牌价值;发展绿色有机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第一支柱产业,打造千亿级产值贡献;培育田园养生第一朝阳经济,打造千亿级潜力空间”这“三个第一,三个千亿”为努力方向,加速推进“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建设,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迈进。

  农业提档 寒地黑土出“新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171022_898293

  1885年建制,1956年设地区专员公署,1999年12月撤地设市……走过百年,绥化始终是风调雨顺、民乐业兴之地。地处世界珍稀的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和世界黄金玉米带、黄金奶源带和优质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带,这里拥有宝贵的寒地黑土生态及其丰富物产。森林660万亩,草原557.2万亩,湿地530万亩,2900万亩肥沃耕地中有500万亩天然富硒,有机质含量是黄土层的10倍,农药残留量是全国的十分之一。作为国家重要的粮食主产区、草食畜牧业基地和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绥化不仅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种植面积和产量全省领先,更是中国唯一的寒地黑土特色物产之乡和中国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北菜南运”核心区。因此,绥化市委市政府把打造“寒地黑土之都”作为城市第一发展目标,把寒地黑土作为第一优势资源,通过充分释放“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和寒地黑土”所蕴含的丰富资源、独特优势和无限潜力,提升寒地黑土及其生态化丰富物产的产业链、价值链、效益链。在具体做法上,通过聚集产业,做出高端,打造以寒地黑土物产为依托的优势产业集群;通过聚合品牌,加快打造寒地黑土区域公用品牌,做大做强寒地黑土经济;通过聚积财富,将自然馈赠转化成高附加值的生态产品,让寒地黑土生金长银,成为助民增收、助企增效、助城发展的“第一宝藏”。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绥化认真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加大财政和全社会的投入,充分调动各级政府重农抓粮和广大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5年内增长了34%,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了300亿斤。肉类、禽蛋、蔬菜和水产品等产量明显增加,产出能力大幅增强。被确定为国家粮食高产创建整市整建制推进试点市、粮食生产先进市和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绥化把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采取了多种措施,广辟农民增收渠道,取得了新的成效,农民收入实现“十二连增”。

  农业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农机化建设显著加强。绥化市100马力以上拖拉机由2012年3084台发展到4138台,增长35.34%,农机总动力由2012年的444.45万千瓦跃升到609.43万千瓦,增长37.12%;农机装备结构不断优化,大型拖拉机、玉米联合收获机、水稻插秧机、精密播种机、大型深松机具、粮食烘干设施等保持高速增长,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由2012年的85.67%上升到94.69%,提高9.02个百分点。全市现代农机合作社总数达到272个,农机合作社资产总值已达35.81亿元,其中农机设备总值28.71亿元(国家投入资金约17亿元),场库棚总值7.1亿元。被评为省级规范社24个,国家级示范社16个。设施化建设长足发展。水稻智能浸种催芽车间从无到有,总数发展到77个,覆盖水田面积的90%以上。全市建设水稻育秧大棚已达18万栋,设施蔬菜面积发展到23万亩。大棚育秧率达到99%以上,较2012年提高19个百分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171044_902147

  农业科技支撑作用逐步增强,科技园区引领作用显著。绥化推行了以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组织、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科研单位为主体的市场化建设园区的新模式,实现了“政府引导、自主经营”社会化管理机制,园区建设主体更加灵活。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302个,互联网+现代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165处,其中省级样板基地21个。不仅示范推广了一大批新技术、新模式,还为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化发展提供了舞台。重点技术推广力度加大。玉米大垄双行松卡旋耕作模式、水稻“两供三精”高产高效生产模式(即供商品芽籽、供商品苗,精准施肥、精准灌溉、精准植保)、马铃薯大垄高产栽培模式。浅翻深松、水稻智能催芽、水稻毯式育秧、测土配方施肥、露地蔬菜复套种和棚室多茬次绿色栽培等10多项重点技术,年推广面积在5000万亩次以上。院校市战略合作加强。绥化积极与省农科院、东北农大和八一农大开展合作共建,重点围绕“都、城、地”区域发展战略研究、黑土地保护、秸秆综合利用等29个重点领域和关键项目加强合作。民营科技创新发展。扶持培育了黑龙江省盛昌种业、大地丰农业科技、原野食品、龙薯联社、裕达牧业、银泉纸业、利民节能等一大批有代表性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在种业研发推广、育秧纸新技术、加工技术到秸秆造纸、固化等农业循环技术,引领了现代农业技术的发展。

  绿色食品产业势头强劲。绥化始终坚持龙头企业牵动、展会展销推动、典型宣传引领、基地示范带动,加快发展绿色有机食品产业。绥化市组织制定了24种作物A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全市绿色食品认证面积1180万亩,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16处、面积890万亩,有机食品认证面积23万亩,无公害产地认定面积1077万亩,绿色(有机)食品面积居全省前列,增幅居全省首位。全市“三品一标”认证总数达到1471个,5年增加259个。

  出台了《寒地黑土品牌发展规划》,扎实开展了区域品牌创建工作,进一步叫响寒地黑土区域公用品牌和海伦富硒、庆安大米、兰西杂粮等产品品牌。“寒地黑土”品牌成为“中国十大诚信品牌”、“中国驰名商标”,连续3年蝉联“中国农产品区域品牌”第一名,品牌估值123亿元,在全美联邦和欧盟27国获得注册通过。肇东小米、望奎龙蛙大米等13个产品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名录。无公害、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数量1301个,驰名商标4个,知名商标68个。明水杂粮亮相G20杭州峰会,庆禾香大米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所辖的肇东市是中国玉米综合利用之乡,安达市是中国奶牛之乡,海伦市是中国优质大豆之乡,望奎县是中国瘦肉型生猪之乡,庆安县是中国绿色水稻之乡,兰西县是中国亚麻之乡,青冈县是中国玉米之乡。

  农产品营销渠道不断拓展。绥化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组织全市优质农产品及“三品一标”生产企业各类博览会、交易会等,2016年参展企业与各地客商达成代理、合作和销售合同(协议)100多项,合同金额34亿元。以全省农民合作社上海展销活动为契机,把上海作为绥化优质农产品营销根据地,建设了农产品体验店,仅肇东黎明谷物合作社就借助该平台销售4000吨小米。与省农委共同发起大米网创建推广工作,10个县(市、区)都成立了黑龙江大米网子公司,有26个互联网+高标准示范基地进入省大米网物联网系统,实现了智能可追溯生产,356个产品入驻大米网平台进行网上营销。

  工业升级

  绿色产业聚“浓彩”

  绥化是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市,也是扬帆启航的新兴工业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171027_166534

  绥化市直面长期“一产大、二产小、三产弱”的产业结构困局,一产抓融合、二产抓提升、三产抓拓展,全力做好“三篇大文章”。通过深入实施“千亿级主导产业、百亿级重点园区、十亿级立市企业”的“千百十”工程,构建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为主导,以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机械电子、亚麻纺织为支柱,以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1+4+N”现代产业体系。

  记者在绥化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绥化市工业经济总体运行稳中有升,食品、医药、石化等主导行业产销稳步提升。到6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达到7.9%,较去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208.9亿元,同比增长10.3%,较去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用电量实现10.48亿度,同比增长16.19%,较去年同期提高15.5个百分点;开工率达到79%,创近三年最好水平。

  依托优质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绥化把食品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作为市域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加快农产品加工项目的引进建设和现有企业的改造升级。瞄准营养食品、功能性食品、保健食品等多元化市场需求,鼓励企业进行产品深度开发,由生产初级产品向深加工转变,不断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条。采取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强化服务、积极引导等措施,全力培育发展骨干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玉米、水稻、大豆、马铃薯、蔬菜、亚麻、乳品、畜禽等八大类农产品加工企业集群,全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由2012年的135户发展到现在的171户,增加了36户;龙头企业加工转化能力由2012年695万吨增加到1511万吨。玉米、生猪、亚麻加工能力位居全省前列。肇东中粮、青冈龙凤、安达安瑞佳、望奎双汇北大荒、庆安东禾金谷、市本级昊天等36户重点骨干企业产值已超亿元。

  青冈龙凤玉米由生产玉米淀粉向生产赖氨酸、谷氨酸、糖化酶、玉米油、淀粉糖、麦芽糊精等产品延伸。肇东中粮通过生物工程生产燃料酒精、食用酒精、DDGS高蛋白饲料、玉米油、食用级二氧化碳等产品,实现玉米加工的再度增值。绥化金龙油脂主要产品从生产食用油向生产大豆分离蛋白、膳食纤维、豆粕等产品方向延伸。庆安鑫利达米业从生产精制米、精洁米到米糠油,实现了资源的深度利用。肇东伊利,形成了从乳粉到配方乳粉、功能乳粉、酸奶、乳饮料、优酸乳等系列开发。望奎双汇、肇东大庄园、海伦公准等肉制品加工企业从生产分割肉、冷鲜肉向血浆蛋白、熟食制品、高温火腿肠、牛肉制品、鹿肉制品等方向开发。通过新产品的深度开发,既满足了市场需求,实现资源的多次增值、梯次增值,提升了产业发展层次,也壮大了企业规模和实力,提高了市场竞争能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171034_522261

  地处全球黄金玉米带上的绥化市,多年来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在1800万亩左右,年产量1000~1200万吨,占全省产量20%左右。随着玉米贸易流通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批与玉米收储需求和物流节点相适应的仓储物流基地和龙头企业。100公里范围内,国有仓储企业110户,民营仓储企业近千家,总仓储能力达到1900万吨左右。

  在绥化市新和成玉米发酵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超过4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49个单体正在同步施工,一台台大型机械发出的轰鸣声交织成蓬勃建设的变奏曲。这个总投资将达70亿元、预计年消耗玉米200万吨的玉米深加工项目,将使绥化成为未来全国的辅酶Q10、虾青素等原料药和维生素的生产中心。随着新和成玉米发酵产业园项目、象屿金谷生化150万吨/年玉米深加工项目、青冈京粮100万吨/年玉米综合深加工项目等大型项目的纷纷落地,绥化市以市级绥化、肇东、青冈三地为核心区,安达、兰西、庆安、望奎、明水等县(市)作为集聚区的“三足鼎立、多点布局”的玉米深加工产业发展布局雏形初具。截至目前,绥化市规模以上玉米加工企业已有15家。2018年1-6月份,绥化玉米产业实现产值53.8亿元,同比增长17.2%。一个亚洲新兴玉米精深加工中心呼之欲出。

  2018年1~6月份,绥化市食品行业总产出达到115.5亿元,同比增长10.2%,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5.7%,对全市规上工业贡献率达到53.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171043_124399

  为了拓展新的增长空间,挖掘增长潜力,绥化市在大力发展食品行业的同时,还积极推进石化、医药、纺织等具有产业基础的优势行业加快发展。组织石化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做好原料储备和生产销售,实现了产销两旺。安达中盟龙新技改完成,全面启动甲基丙烯酸甲酯生产线,产值同比增长近30%。肇东黑龙江沃丰肥业订单充足,产值同比大幅增长。组织医药企业积极通过新版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引导企业优化产品结构、增加新品种,采取适应“两票制”的营销策略,使医药行业逐步走出低谷,实现正增长,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1.1%,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7%。组织纺织企业抓住国际亚麻市场回暖机遇,最大限度提高设备利用率,扩大利润高、市场需求量大的高支纱生产比重,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进一步提升。上半年纺织行业产值同比增长8.6%。精细化工、生物制药、机械电子、亚麻纺织等规上企业拉动工业增加值2.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绥化市还积极提升产业配套水平,在产业链招商上做文章。围绕“1+4+N”现代产业体系,建链、补链、强链实行精准招商,通过引进“顶天立地”大项目,带动“铺天盖地”小项目,持续抓、系统抓、精准抓、强力抓,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市产业项目招商与建设,为全市经济发展积蓄新动能。近两年来,绥化成功促成了投资1060亿元的恒大集团、投资70亿元的新和成、投资29亿元的国投公司等项目。新建明水欧亚牧业、兰西牧原、肇东福和华星、宝山万康产业园等超亿元项目超过百个。全市招商签约项目累计1561个,合同资金2703亿元。签约新和成、国投等10亿元以上项目41个。新开工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338个,完成投资550.7亿元。建成投产项目1296个。全市314户规上工业企业,今年上半年开工率达到79%,较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60户市重点监测企业实现产值158.6亿元,同比增长13.1%,产值同比增加18.4亿元,拉动全市产值增长9.8个百分点。

  城乡发展 脱贫攻坚绘“重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171040_263178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眼下,脱贫攻坚已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自2017年4月12日绥化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以“下基层、驻农家、解民忧”为主题的精准脱贫“回头看”活动以来,绥化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主体的扶贫干部都在心中明确了一个信念,只有用心用情用智写好扶贫“作业”,群众的满意度才能上来。10月26日,在绥化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8年第八次会议暨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调度会议上,市委书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曲敏表示,绥化市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全面提升脱贫质量、标准。要形成好制度,巩固好作风,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用感情和方法,把取得的好成果固化下来。

  脱贫有质量,政策要落地。绥化市以“贫困县高质量摘帽,贫困村有序出列,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为目标,严格坚持“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把“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打赢贫困户危房、饮水安全“两个歼灭战”。在教育扶贫上,绥化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无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现象发生。2018年,绥化城乡义务教育阶段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就餐补贴共826.94万元;高中教育共资助贫困家庭学生8034人上学,总资助金额667.37万元,减免贫困家庭高中生学费和就餐补贴259万元;资助和减免贫困家庭学生参加中高职教育3188人,资助减免金额607万元;本专科共资助587名贫困家庭学生上学,总资助金额278.53万元。

  在健康扶贫上,绥化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做到了全覆盖,地方财政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8535.97万元。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报销5.2万人次、1.2亿元,大病保险报销1037.83万元,大病救助9813人次、1985.83万元。开展了贫困人口慢性病筛查工作,共有慢性病贫困人口患者4.16万人,慢性病报销4739.49万元。

  在住房保障上,2017年经过普查鉴定,绥化市共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8065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1330户。截至去年底,已改造完“四类”户危房4803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完成41304户。今年,全市“四类”重点对象剩余危房3262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剩余14095户。截至10月15日,“四类”户开工22082户、竣工2055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开工14069户,开工率99.8%,竣工13197户,竣工率93.6%。到11月中旬,该市将全面打赢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歼灭战。其他三类人群危房改造工作也正在全力推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171037_396689

  在饮水安全上,2018年全市共投资5.88亿元,解决1404个自然屯、74.91万农村人口、3.38万贫困人口的饮水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3.88亿元,完成投资进度65.8%。项目全部完成后,望奎、绥棱、青冈、明水、兰西、海伦6个贫困县(市)可全部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庆安、肇东、安达、北林4县(市、区)非贫困县(市、区)可全部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脱贫要长效,产业做基础。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绥化始终坚持聚焦产业增收项目到户、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提高干部脱贫攻坚能力,务实脱贫举措。通过深入实施“千元增收行动”,推进“兰明青望海蔬菜产业扶贫带”建设,坚持“因户制宜、一户一策”的原则,绥化大力推行了特色种养业、金融扶贫、光伏扶贫、庭院经济、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等25条增收项目精准到户路径。

  在特色种养业上,绥化重点推广了“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全市有4.3万户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劳动力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这种模式已经成为贫困户增收的主导模式,占贫困户增收比重的40%左右。在金融扶贫上,10个县(市、区)共出资1.848亿元建立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全市累计为31838户贫困户办理扶贫小额贷款11.63亿元,户获贷比42.14%,地方财政为贫困户提供贷款贴息800.4万元,受益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在光伏扶贫上,已实现并网157兆瓦,完成投资12.56亿元,覆盖2.9万贫困户,受益户户均增收2200元以上。在庭院经济上,积极落实“菜园革命”要求,实践“小菜园、小牧园”等点对点精准扶贫举措。海伦市组建“小菜园+”合作社98个,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在电商扶贫上,望奎县依托“一亩田望奎站”“淘实惠”等7家互联网企业,开设农产品线上销售网店80余家,带动贫困户1230户,户均增收近3000元;明水县以“电商+扶贫”形式,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种植绿色有机蔬菜来加工干菜,龙头企业与6000户贫困户签订了600万元的干菜订购合同,仅此一项就覆盖了全县64%的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同时,狠抓了生态扶贫、旅游扶贫、就业扶贫等产业扶贫项目。兰西县建村属苗圃105个,平均每村15亩,加快集体经济与生态扶贫“双破题”。

  经过绥化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全市有增收项目支撑的贫困户达7.2万户、覆盖率96%。其中,有两项以上产业项目支撑的贫困户达4.3万户。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贫困村建立产业项目基地260个,安排贫困劳动力1.35万人,带动贫困户近2万户;429个贫困村建立新型合作经济组织1231个,拉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850多万元,惠及贫困户1.03万户。

  宜居宜业 民生福祉添“色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171031_637379

  绥化市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和全过程,通过选准路径,合力推进,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将特色小镇建设、休闲度假、健康养老、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生产生活生态一起抓,全力打造具有绥化特色的田园养生之地,力保发展成果更广泛、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绥化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以秸秆综合利用为突破口,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环境整治、循环农业、“厕所革命”统筹推进。全面实施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规划重点镇60个、示范村和达标村470个。创新探索了工商资本引入、能人引带、产业带动、村集体主导、群众参与、社会帮建六种建设模式;探索建立了财政投入、农民自筹、帮扶共建、市场运作四位一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按照干净、整洁、美丽的梯次标准,有层次、有顺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

  围绕建设田园养生之地,按照“依托哈尔滨、服务哈尔滨、融入哈尔滨,着力打造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都市圈农业,加速培育田园综合体”的宗旨,绥化深度挖掘农区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倾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六大旅游新业态:以田园、生态、有机、绿色为突出特色的东北风味“美食绥化”美食品尝游;以果蔬采摘,大平原、大农田风景欣赏为突出特色的田园风光游;以兰西东北民俗文化旅游第一村、望奎满族风情园为突出特色的民俗风情游;以北林、望奎休闲滑雪、温泉养生为突出特色的冰雪温泉休闲游;以望奎皮影、绥棱黑陶、海伦剪纸和二人转为突出特色的历史人文游;以东林寺、红光寺、明净寺等寺观和海伦天主教堂为代表的宗教文化游。截至目前,已重点打造旅游项目33个,培育A级旅游景区38个。

  在养老方面,目前绥化已有养老机构249家,总床位数26764张,总床位达到了每千名老人32张,为养老服务业提供了充足保障。各级各类卫生机构2203家,卫生技术人员21066人,乙类大型医疗设备56台。市本级宝山“养生小镇”、肇东五站“卓达新城”、庆安柳河“五七小镇”、兰西河口“慈善小镇”、绥棱四海店“森林小镇”等一批健康养老旅游“三位一体”载体的建设,不但推动了城市人下乡共享田园风光、乡下人进城享受城市文明,涵盖中医治疗、体育健身、养老服务、乡村旅游等多种功能的健康养生集聚区,还普及了健康生活,优化了健康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171030_304017

  尽管财政并不宽裕,绥化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仍不断提高。在就业创业方面,绥化通过宣传发动、政策扶持、典型引带等措施鼓励支持农民创业。全市创业人员达到27.5万人,创办经济实体8.9万户,拉动就业53.8万人,在创业人数和创业收入上均走在全省前列,被评为全国十大创业基地,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低于全省水平。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5%和6%,农村特困救助集中供养标准提高8%。泥草(危)房改造户数全省第一,又将有7.2万户城乡居民喜迁新居。大唐热电项目投产,新增集中供热面积500万平方米。解决了85.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74%的村屯实现安全饮水。全市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庆安县、绥棱县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县国检验收。集中开展燃煤小锅炉和黄标车淘汰专项整治,黄标车淘汰完成省定目标,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成效,优良天气达标率87.1%,高于省定目标7.1个百分点。

  在医疗健康方面,绥化在全省率先启动“家庭医生线上签约试点”,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平稳推进。绥化市各地还积极争取重大项目资金支持推动大型公共体育场馆建设发展。北林区和兰西县全民健身中心相继开工建设,明水县完成了全民健身中心项目选址和设计工作,肇东市建设了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绥棱县完成了县体育场改造,面貌一新的兰西县体育场和体育馆竣工投入使用。同时,肇东市兴建了人工湖1.7公里健身步道和生态园林3公里健身步道,兰西县兴建了环湖5公里健身步道,明水县正在建设6公里自行车道。望奎县林枫广场、植物园、文体广场等多个公园广场不断完善健身功能,成为全县人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与此同时,绥化市还利用“冰天雪地”的优势资源,积极推动冬季冰雪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市本级赏冰乐雪园、冰雪欢乐谷、绥化市冬季群众体育活动基地,绥棱县“韵动绥棱”冰雪园区,望奎县的妙香山冰雪乐园滑雪场,北林区金龟山庄的冰雪游乐等项目,极大地丰富和带动了冬季群众冰雪活动的开展。近五年来,全市各县市区建设各类全民健身体育场馆设施总投入达到3.1亿元,其中体彩公益金投入超过1亿元,已建成各类全民健身工程达3395处,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7平方米。目前,城市社区全民健身工程和行政村农民健身工程已实现全覆盖,民生福祉进一步放大。

  紧紧围绕“都城地”建设的发展定位和“三个第一、三个千亿”的发展路径,绥化正加快形成营商环境好、创新能力强、生态环境优、发展活力足的振兴新局面,营造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浓厚氛围,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决战决胜,推动省委全会精神在绥化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洪家兴 岳海兴 记者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