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唱好文化大戏助力脱贫攻坚

2018-11-05 08:52:3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扶贫扶志,成风化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将文化扶贫作为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核心,通过活跃农村文化舞台,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实现了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几天前,克东县宝泉镇德胜村贫困户张永龙登上村里的乡村大舞台,唱出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儿,受到全村百姓点赞。村支部书记鲁晓东说:“自从家门口建了文化活动广场,老百姓没事就来自娱自乐,村里热闹了,人气也被带旺了。”

  克东县坚持把贫困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作为文化扶贫的“一号工程”,争取项目资金1155万,建设完成村级文化活动广场83个;投入资金2730万元,新建、改建村级文化活动室98个,55个贫困村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达标率均达到100%。加强县乡村户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建设,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全部建成,98个行政村设立文化大院30个,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并为7个乡镇文化站、98个行政村、6个社区、10个社团统一制作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活动室、文化馆分馆、图书馆分馆管理制度图示板450块,为各村农家书屋补充9.8万元图书,为61个村配发音响、锣鼓全套设备,发放电脑700件套,为70个村发放秧歌服、彩带、扇子1500件套。

  在完善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基础上,克东县坚持把舞台搭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充分利用送文化下乡、送电影下乡及各种节庆活动、全民健身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精气神儿。全县共组建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小分队5支,文艺演出小组20个,大秧歌队26支,电影放映队4支。

  克东县文体局局长龚宏伟表示:“为助力脱贫攻坚,今年全县文艺工作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准扶贫和改革开放40年家乡发展变化为主题,创作编排了单出头《蒲峪情怀》等一系列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艺精品,深受农民喜爱。今年6月以来,克东县‘结对子、种文化’送戏下乡活动一直活跃在全县各村,目前全县文艺团体已为76个村群众演出82场,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

  克东县还广泛开展送文化辅导下乡、送培训下乡等活动,55个贫困村的55名文艺带头人到省艺校进行免费培训辅导,为繁荣乡村群众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高辉 广鑫 记者 姚建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