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公安局不忘初心写实“人民公安为人民”

2018-11-05 10:57:5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大庆公安局不忘初心写实“人民公安为人民”

  1963年,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创造了以“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为主要内容的“枫桥经验”。毛泽东同志亲笔批示,给予充分肯定。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当今,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已成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大庆公安不忘“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以主动融合、靠前防控、矛盾化解、文化创安、精心为民的“五五创新”,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庆公安版,建设更加开放、动态、智能的新型警务体系,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大庆市公安局被市政府授予集体二等功,为建市以来给予一个单位的最高荣誉;被省政府授予集体一等功……

大庆公安局不忘初心写实“人民公安为人民”

  坚持关口前移

  靠前防控“五类风险”

  国玺经贸有限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被全国打击,主犯曹虎等人刚将总部搬迁至大庆,就被大庆公安抓获。公安科技显神威,大庆百姓“零损失”。今年8月,大庆市公安局科技大厦揭牌投用。这里集合了当前我国实战领域最先进的设备和手段,入驻防控、指挥、情报、新闻、执法与民意测验等“五大中心”,首创并开启“一核三环”闭环式警务新机制,靠前防控“五类风险”的核心能力实现质的飞跃。

  牢记第一责任,防控涉稳风险。大庆市公安局党委一班人讲得最多的是和群众交朋友,分(县)局长去的最多的是矛盾突出的社区村屯,派出所民警待得最久的是简陋的驻村警务室。抓早、抓小、抓细、抓平常,3年来成功化解涉稳风险762件,帮扶涉稳人员3500余人,稳控人员33579人,敏感时期信访人员“零进京”、涉稳人员“零失控”,涉稳风险都被控制在“发生前”。

  内外联动发力,防控金融风险。得到市政府积极支持,构建“政府主导、公安牵头、多级联动”的防控体系,明确28个部门的具体任务和协作要求,与相关部门建立会商、查控、预防等机制,形成金融风险防范“一盘棋”。积极建议市金融办制定下发《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共奖励经费18万元,获取有价值案件线索156条,直接破案12起。2017年以来,全市共破获涉众型经济案件42起,累计涉案资金76亿元,涉及13万余人。

  推进警力下沉,防控矛盾风险。新建改建社区、社会、街面、流动“四类警务室”419个,承担打防管控职能,办理各类证照事项,被百姓赞誉为“家门口的派出所”。以“孙杰警务室”为标杆,开展“100名孙杰式社区民警”评选活动,最大限度和谐警民关系。

  完善预防体系,防控安全风险。与全国消防体制一次性接轨,撤销公安消防职能划归武警现役,3年来全市石油石化企业没有发生有影响的重特大安全事故。实施交通管理改革,出台城区疏堵保畅和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今年以来成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1万余起。

  打防双面结合,防控犯罪风险。建立23处情报研判平台,充实警力201人,实现多资源无缝对接、多手段同步上案、多警种合成侦查新机制。今年以来,密集攻坚侦破一大批重特大案件,135起“八类案件”全部侦破。瞄准国内公安科技前沿,全面开启“智慧警务”,打造全方位、立体式“天网”,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分别提升到98.7%、97.1%。今年以来,全市警情、刑事立案、“八类主要案件”、“两抢一盗”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0.2%、15.1%、31.93%、27.89%,均为近年同期最低。

大庆公安局不忘初心写实“人民公安为人民”

  坚持群防群治主动融合“五方力量”

  “枫桥经验”的精髓在于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实现共治。在大庆,专职辅警分布在全市乡镇村屯,兼职辅警无处不在,群众作为社会治理的主力登台亮相,扮演主角。

  融合社会力量,构建警民共治平台。全市共招录专职辅警1347名,一村一辅或一村多辅实现全覆盖。组建“平安联盟”,吸收网格长、网格员、行业治保会员组建兼职辅警队伍468支13235人,组建义务巡逻队1237支21254人。打造“探照灯”、“百老护万家”、“千里马”等品牌义务巡逻队15支,明星义警36人。

  融合企业力量,构建警企共建平台。将油田企业8000余人的保卫力量全部纳入兼职辅警队伍,整合对接属地分县局警力。以建在企业内部的46个社会警务室为阵地,开展联防联勤工作。今年以来,警企联勤共破获侵害油田案件587起,抓获人犯657名,回收被盗原油3768吨,挽回损失1800余万元,油田发案同比下降22.5%。

  融合网络力量,构建警网互动平台。以政企干部、行业领袖、人大代表、群主博主为牵动,民警已进驻各类微信群6174个,覆盖群众142.4万人。对提供线索破案、参与舆情正面导控、提出有价值意见建议的网上力量,兑现“红包”,通报表彰。今年以来共表彰通报16份,兑现“红包”582人2.3万元。

  融合政法力量,构建警法协作平台。联合市区两级检法部门研发“公检法执法办案协同应用平台”,打造电子卷宗网上闭环式管理模式,实现了电子卷宗合法、安全、规范、快捷的移送共享。联合市检法司部门制定“建立简易程序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实施细则和意见,重大案件检方提前介入。今年大庆公安侦办的8起“套路贷”案件全部办成“铁案”,为东北、华北地区提供了“范本”,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及省、市领导批示肯定。

  融合部门力量,构建警政联动平台。公安110指挥中心升级为城市应急指挥中心,整合全市85个应急部门、102个金融单位、118家医疗机构、71处避难场所;收录专家和专业人员157名、专业救援队伍34支、应急装备物资11类、中直企业重点危险源84处。今年以来,成功妥善处置重大应急突发事件20余起。对家庭纠纷、买卖纠纷等50余类非公安管辖的群众诉求进行梳理分类、归口承办,通过“组团服务”得到专业化解决。今年以来,共帮助群众解决水电气热和急难险特等民生事项3200余件次,解答咨询9.2万件次。

  坚持核心要义

  化解矛盾“五维同步”

大庆公安局不忘初心写实“人民公安为人民”

 

大庆公安局不忘初心写实“人民公安为人民”

  红岗公安分局精挑细选72名民间调解员,在村屯成立了11个“和事佬”调解组织;东湖分局将品牌调解人赵大妈聘为东兴警务室调解员。大庆公安牢牢把握“依靠群众,化解矛盾”这一“枫桥经验”核心要义,将“矛盾不上交”上升为“矛盾早化解”,力争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整合资源建体系,推进化解矛盾专业化。借助“四类警务室”,建成以“分局调解中心为龙头,四类警务室调解站、派出所调解点为触角”的专业化调解机构,专兼职调解组织达225个,形成“有警务室、派出所就有调解室;有矛盾纠纷就有调解队伍”的社会化矛盾化解专网。引入司法局、人民法院及人民调解组织,聘请多领域专家学者进驻,实现调解专业化。

  规范优化重效果,推进化解矛盾法治化。积极寻求法律层面的智力支持,实施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业的法律工作者把好决策法律风险关,从源头上减少信访案件。完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制度,促进问题依法公正解决。规范适用备注制度、法治内审员制度,建立完善司法确认、跟踪回访、满意度评价、案件质量监督及调解员淘汰制度,较好实现了调解工作法治化和实效性的有机结合。

  社会力量促协商,推进化解矛盾社会化。发挥群众自治力量,整合来自民间的人民调解员、社会志愿者和德高望重的热心群众,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形成良好势头。

  依托科技提效率,推进化解矛盾智能化。积极推动科技软件的研发与应用,通过微信、手机APP等收集矛盾纠纷线索,在线解答咨询、化解矛盾。龙凤分局开发应用“e管理”“e服务”等4款手机APP,实现了矛盾纠纷的源头分类。

  设身处地解民忧,推进化解矛盾亲情化。始终站在群众角度,千方百计为群众着想,推进矛盾迅速化解。大同公安分局主动协调各部门统筹使用相关补贴和费用,辅以政府求助专项资金,解决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救治费用难题。今年以来,38名重性患者享受精神病医院终身免费治疗,最大限度消除肇事肇祸隐患,增强群众安全感。该地区精神病滋事年均40起左右,今年上半年仅发2起,并全部迅速处置。

  坚持固本强基

  文化创安“五种传播”

  1000多名爱心志愿者成为“安全使者”和安全文化传播“生力军”,1500人次专业演职人员与农民群众面对面、手拉手宣传安全文化……大庆公安用文化凝聚意志、鼓舞民心,让安全防范成为全社会的自觉意识和心理底线,重塑全社会的普遍安全观,打造新时代社会管理的心防基石。今年6月,大庆公安文化创安的经验在全省推广。

  坚持全警传播,履行创安职责。坚持“全层级履职、全警种动员、全岗位覆盖”,将安全文化理念融入公安工作全过程。市局局长主持制定三年发展规划,与党委成员一道深入群众当中做文化创安的“领头羊”。基层单位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文化宣传活动,推出文化创安精品,营造文化创安的浓厚氛围。民警转变过去偏重执法的刻板形象,争相牵牢群众手、印入百姓心。

  坚持媒体传播,传递公安声音。“田野警官@你”“警察就在你身边”等一批品牌栏目上线,以安全作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使群众“按时听、定时看、经常唠”。通过各类网站平台和微博、微信、网络公众号,把安全之声传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将网络传播的“变量”转化为文化创安的“增量”。“平安大庆”公众号、“微+平安联盟”、“e警务”等一批网上安全宣传产品反响强烈,“粉丝群”日益壮大。

  坚持特色传播,打造平安阵地。以市局“反诈骗防控中心”为牵动,建成禁毒教育基地9处,“微型消防站”和“微型反恐站”1137处。各单位先后推出“公民警校”“安全文化广场”“安全文化体验馆”等一大批安全文化传播硬件实体。

  坚持重点传播,预防教育为先。抓住群众最关注、最敏感的安全问题设置宣传主题,根据发案规律和特点组织安全教育活动。面向4万名油田职工,铁人分局长期开展“警企携手共筑安全防线”系列活动,围绕信用卡诈骗、生产安全、酒驾醉驾、吸毒贩毒等安全法规进行重点宣讲。各基层单位纷纷亮出高招妙法,为“枫桥经验”大庆公安版做出有益的文化注解。

  坚持社会协同,动员积极力量。积极开展“文化下乡-安全文化走基层”活动,在22个乡镇组织专场演出,受教育群众达10万人次。依托“爱心志愿者联盟”共建警务联盟,动员1000多名爱心志愿者协助公安机关传播安全文化知识、创作安全文化作品、提出安全文化建议。

  坚持以人为本

  精心为民“五项服务”

大庆公安局不忘初心写实“人民公安为人民”

  赵女士在宁波工作,身份证等证件遗失。“十一”回大庆探亲期间,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红岗公安分局户籍大厅。没想到,坚守岗位的民警很快给她补办了户口簿、身份证和护照。

  拓展“网上服务”,精心打造“智慧为民”。建成并应用“互联网+大庆公安”综合网络服务平台,已开设11类36项行政审批、许可的受理业务,网上访问量达200万次,办事量连续8个月排名全省第一,累计办理事项3.3万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8%。以科技为支撑,大力开发新媒体服务功能。该平台获得4项国家级软件专利,助推大庆“智慧公安”建设驶入快车道。

  增加“自助服务”,精心打造“便捷为民”。今年7月,全省唯一一个公安24小时自助综合服务大厅建成。设置自助设备12台,按提示操作,最快1分钟、最慢7分钟即可完成4大类12种公安业务中的任何一种,实现了人工化服务向信息化服务的飞跃。群众“只进一扇门”,全年每天24小时“随来随取、即来即办”。

  抓好“集中服务”,精心打造“实体为民”。今年4月,总面积6600平方米的大庆汽车城公安综合服务大厅开通运行,创造了全省唯一的“一门四全”服务新模式:“全业务”进驻,90个窗口公安业务全覆盖,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全日制”工作,365天不打烊;“全功能”规划,各类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全通道”流程,车主无需下车,30分钟即可完成从车辆登记到上牌所有业务。已办理各项业务77325笔,成为大庆市政府为民服务示范点。

  推进“延伸服务”,精心打造“贴近为民”。依托23个行政服务网点、11个快赔快处中心和68个户籍点,在全省率先推行户籍、违处、出入境、简易事故“全城通办”。依托419个警务室,既可办理户籍、身份证、居住证业务,还可一站式办理物业、热力、水、电、社区医保等社会业务,实现“出门即办”。开通警务直通,交警、各分局户籍、出入境民警携带人像、指纹信息离线采集设备,为老弱病残人员上门办理。

  创新“快捷服务”,精心打造“改革为民”。对473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流程再造,下放审批事权152项,减少工作环节28项,减少上交材料271项,压缩工作时限合计320个工作日。在189种业务类别的公安政务服务事项中,95%实现“零跑动”和“最多跑一次”;交通管理业务“立等可取”增至八成以上,补办行驶证及驾驶证类证件由8小时缩短为最快8分钟。办事群众感慨:“这才是真正的人民公安为人民!”(记者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