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准入条件鼓励外资经营哈市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

2018-11-02 11:31:2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哈市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

  日前,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给出实招,放宽准入条件,放宽外资准入,到2020年,政府运营的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数降至全市养老床位总数的30%以下,全市培育养老服务龙头企业10家以上、知名品牌5~10个,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

  据了解,《意见》明确,优化养老服务投资项目审批报建手续,整合审批流程。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打破部门界限,压减和理顺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每个审批阶段由牵头部门统一组织受理申请材料、统一组织其他审批部门开展并联审批,督促协调审批进度,确保在流程限定时间内完成审批并统一告知项目建设单位审批结果。凡是控制性详细规划中适宜建设养老服务建设工程项目的区域,不再进行非法定事项的评估审查。

  《意见》同时明确了简化消防审验手续相关要求,并指出鼓励境外投资者在哈市投资营利性养老机构,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后,享受与国内企业相同的产业优惠政策。鼓励境外投资建设养老、医疗(限于合资、合作)、康复、旅游等融合型养老机构,积极引进国际先进的服务管理模式,引导行业发展。

  《意见》指出,支持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推进股份改制。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租赁、股权投资等方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经营效益良好的公办养老机构实行企业化改制、混合所有制股权改革。同时,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功能,提高老年人生活便捷化水平,推动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努力增强农村养老服务能力。

  按照《意见》,哈市将发挥区位、生态环境、历史文化优势,规划建设一批集休闲度假、医疗服务、养老服务于一体的旅游健康服务产业聚集区。积极发展候鸟式养老、旅游养老、农家养老等新兴业态,同时,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意见》指出,要发挥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支持市内既有产业基金投向养老产业,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以哈尔滨新区为载体,利用其体制机制创新、功能创新和产业创新的综合优势,重点导入、集中布局金融保险、住养服务、医疗健康、科技研发、文化旅游等大型、连锁养老服务产业项目和企业总部,推进健康服务业与旅游业、医疗服务业融合发展,重点发展医疗服务、养生康复、健康管理、中医药保健等产业,开发一系列集慢性病防治、观光度假、绿色食品配餐为一体的养老产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特色的健康服务产业聚集地和总部基地。(记者 马智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