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若腾与冠军同分为何只拿银牌?

2018-11-02 15:12:24|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肖若腾与冠军同分为何只拿银牌?

  历经六轮紧张激烈的比赛,戏剧性的一幕在最后时刻上演了:一模一样的87.598分!谁都没想到,卫冕冠军、中国选手肖若腾在10月31日进行的这场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决赛里,总成绩竟然与俄罗斯选手达拉洛扬完全一致。遗憾的是,根据“打破平分”规则,最终达拉洛扬获得金牌,肖若腾未能实现卫冕,屈居亚军。

  作为去年世锦赛全能冠军,肖若腾本被认为是中国男队的“头牌”。但今年以来,他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难尽如人意,从难度不大的亚运男子全能决赛,到本届世锦赛的男团决赛,他都出现不少失误。作为世锦赛冠军在亚运赛场的全能较量中只排名第三,世锦赛团体赛出现重大失误几乎成为“罪人”,险些令中国队丢掉冠军,抗压性被饱受诟病。不过团体赛已是过去,肖若腾要证明自己依然具备在重大压力下争冠的实力,全能决赛不说一定要卫冕,至少也要比出一个高分才可以。

  日本体操“全能王”内村航平此前宣布右脚有伤,本届世锦赛未参加全能比赛。在当天的全能决赛里,实力最强的前六名选手均在第一组。从第一项自由体操开始,肖若腾走出了团体决赛失误的阴霾,为自己开了个好头后;自第二项起,他便确立在本组的领先位置,到第四项鞍马比完后,已经位列全部选手第一。

  第五项双杠的较量,肖若腾被与俄罗斯选手达拉洛杨反超,但落后的差距极小,悬念都落到最后的单杠上。肖若腾全场最后一个出场,团体决赛时出现失误的特卡360顺利过关,一套干净完成的成套动作,看起来冠军已经稳操胜券,马上就可以成功卫冕。

  不料最终结果,肖若腾与达拉洛杨分数完全相同。根据“打破平分”规则,肖若腾去掉最低一项的得分之后,其他五项分数之和比达拉洛扬低0.733分。最终达拉洛扬获得金牌,肖若腾获得银牌。事实上,“打破平分”规则是在东京奥运周期才在世锦赛中使用。如果放在上一个奥运周期,肖若腾就可以并列冠军。

  只是这么一点点微弱的差距,让肖若腾无缘成为杨威后中国男子体操的又一位全能卫冕者。不过,正如央视解说嘉宾邹凯赛后所言,肖若腾之所以输得这么遗憾,还是在于没有单项杀手锏,六项之中,肖若腾除了鞍马能力突出外,其余五项较为平均,哪怕平稳地完成动作,依然拉不开分数。到最后看天吃饭,自然有输掉比赛的可能。(英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