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乡村振兴示范黑河引领农业绿色发展先行

2018-11-01 16:26:46|来源:黑河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年初以来,黑河市爱辉区践行“绿色农业、生态爱辉”的发展理念,立足生态优势,紧盯市场需求,努力提升农产品经济价值,实现农业绿色快速增值,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爱辉区成立了区、乡两级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级层面抓决策、农业部门抓统筹、乡镇村屯落任务、合作社和新型经营主体抓实施,形成了党委政府牵头、人大政协推动、乡镇部门联动、农民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高标准出台了创建扶持政策,拿出1100万元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绿标申请、品牌打造等方面给予奖励,对试点镇绿色作物种植进行补贴,确保了资金集中打捆使用,真金白银激励了各方主体参与。聘请5位国内农产品绿色种植的权威专家作为技术顾问,科学制定了绿色食品生产规则、栽培模式及操作规程,积极开展良种引进、试验、示范等工作,有效解决了“种什么”“怎么种”“种得好”的问题,专家把脉为绿色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引进了万事兴、厨状元、骏通经贸、日辉草莓、天仁公司等一批市场意识强、资金实力强的企业主体,主导或参与建设了阿穆尔庄园、四嘉子采摘园、弘沿源生态园、草莓种植示范基地、金莲花规范化种植基地等重点项目,为农业绿色发展注入了资本动力,有效提升了经营管理水平。改变新型经营主体“单打独斗”的局面,引导4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联合组建沃土现代农业联合社,做到了统一整地、统一购买农资、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统一定价销售,实现了风险共担、收益共享,带动全区农业绿色种植66万亩。

  示范带动成效明显。坚持试点先行,重点推进了瑷珲镇、二站林场两个市级试点建设。瑷珲镇重点打造了“一带、三区、五社、九品”格局,组建绿色种植联合体,建设了绿色种植比对基地,建立无公害种植区、绿色种植区、掺混有机肥绿色种植区和有机种植区4块试验区,试验面积达580亩,通过示范带动,打消农民“三减”的顾虑,增强了绿色创建的信心。二站林场重点打造了北药、木耳两个种植基地,全力发展了食用菌、北药、林下养殖“三大产业”,注册了“林之果”商标,示范带动全区发展食用菌800万袋、北药2.45万亩。

  品牌建设日益增强。各乡镇、各部门把品牌培育作为实现“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的重要举措,全区“三品一标”认证面积121.7万亩、认证数量达到111个,其中有机认证23个、绿色认证13个、无公害认证75个。今年新增有机认证9个、绿色认证1个,“瑷珲亚寒带”“日辉”“天运”“罕达汽”等品牌逐步叫响省内外。

  加工链条逐步完善。围绕“两头两尾”发展方向,大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初步形成了以外二道沟白瓜子加工、小乌斯力笨榨豆油等为代表的一批小型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小而精、大文章”“小作坊、大作为”的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市场营销成绩突出。区政府、“瑷珲e购”分别与徐州雨润农产品全球采购有限公司签订了绿色生态农业战略合作协议和农产品营销协议,将在电商平台互联互通、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中俄农产品营销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务实合作,“瑷珲e购”已正式入驻雨润体验中心名品馆。沃土现代农业联合社与徐州市三绿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了5万吨大豆产销协议,占全区大豆年产量的近一半。筹建了“瑷珲e购”郑州前置仓、西安分公司和杭州农产品体验店,为爱辉区绿色农产品挺进全国市场搭建了良好平台。

  产业融合实现突破。将项目和资金打捆向市区至富拉尔基45公里沿江优势区域集中投放,整合特色产业、冷凉经济、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界江风光、生态旅游等资源和要素,形成了以乡野公园“旅游带”、田园综合体“引爆点”、日辉草莓“体验区”、金莲花产业“核心区”、彩色农业“观光带”为重点的产业发展平台,叫响了“上元节”“库木勒节”“颁金节”等民族文化品牌,打造了“中国北疆知青第一村”“达斡尔族南迁地”“阿穆尔庄园”等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初步形成了集种养加、游购娱于一体的“一村一业、一村一品”格局,构建起沿江生态旅游长廊、四嘉子—瑷珲—坤河少数民族文化走廊和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带,推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向纵深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