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避免“三高”远离心脑血管病

2018-10-31 15:14:04|来源:黑龙江晨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冬季来临,血管疾病进入高发期,而由于寒冷而导致的生活方式的变化,是引起和加重“三高”的重要原因。

  “三高”实际上还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可以称为“四高”,都属于代谢障碍,是导致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而动脉硬化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及其他血管病的病理基础,心脑血管病在我国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并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哈市五院老年医学科(全科医疗科)专家关放主任表示,黑龙江省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灾区,发病率约为全国的2倍,改变这一现状不单需要医生的诊治,更需要全民的健康意识。

  血管病一旦发生严重威胁生命

  哈市五院专家关放医生表示,血管病一旦发生,例如脑梗死,心肌梗死,就会造成不可逆的损害,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给个人、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负担。而对这些疾病的治疗手段,虽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精力进行了锲而不舍的研究,但一直未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预防,避免疾病的发生。

  管住嘴迈开腿预防心脑血管病

  谈到预防,就要追溯疾病产生的原因。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的常见原因是 “三高”,而“三高”的常见原因则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说,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

  那么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呢?关放医生表示,一方面是健康饮食,另一方面是运动锻炼。简单的说就是管住嘴,迈开腿。这个简单的道理,实际上大多数人都懂,却很少有人按照这个方式去执行。

  减少进食量饭要七分饱

  首先是吃,吃的问题最重要的是量。关放医生说,我们吃饭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摄取能量和营养,维持生命,简单的说吃饭是为了活着,而过量的饮食则会导致一系列疾病,而在黑龙江省,尤其是冬天,过量的饮食是比较普遍的,借用一个美国医学专家的话,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吃的饭一半就足以维持生命的,另一半是为了维持医生的收入。所以,第一个建议就是减少进食量。7分饱就够了,常言说的好,饭要七分饱,话留三分好。

  高盐饮食导致高血压

  其次,是饮食的内容,猪牛羊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肉,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容易升高血脂,促进动脉硬化,而鱼鸡等白肉,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血脂的代谢。

  高盐的饮食可以导致高血压,并且用药物难以控制,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日平均盐摄入量为6克,而黑龙江省的每日平均盐摄入量为18克,增高了高血压的发病率。蔬菜水果含有较多的钾离子,有利于降低血压,而往往大家吃的较少。因此,饮食的内容也需要重视。

  饮食的口味是一种习惯,清淡饮食并不难吃,习惯了就好了,即使感觉不好吃,总比得了病吃药打针手术强。

  饮食的比例,晚餐要少吃,晚餐的量应该是午餐的一半,一天的总量如果是10,三餐的比例应该是4:4:2。

  坚持锻炼身体运动首选散步

  关放医生建议,运动首选散步,每天3次,每次30分钟,饭后20分钟开始。散步是对身体条件,客观条件要求较低的运动方式,但是收益非常大,对血糖血脂血压,都有较好的控制作用,性价比非常高,是健身锻炼的入门选择。

  室内锻炼可以选择动态的深蹲,俯卧撑,仰卧起坐,波比跳,开合跳,静态的平板支撑,靠墙静蹲,用器械的哑铃,拉力器,臂力器,健腹轮。室外的可以选择徒步,跑步,跳舞,打球,游泳,跳绳,踢毽子,单杠双杠等器材,一星期不少于2次。

  这里关放医生提醒的是任何运动都要先学习,再实施,学习的目的不是技巧,而是一定要了解如何避免受伤,否则得不偿失。而且选择的运动自己要爱好,因为只有爱好才能更好的坚持。锻炼身体不要强调客观条件有困难,而要想办法,比如原地踏步,扩胸,收腹都是可以的,说没时间没场地都是借口。关放医生提出,锻炼身体还有助于戒烟酒,酒精是健身的大敌,一次饮酒,一个星期的锻炼就会付诸东流。当面对酒局的时候,不妨想一想自己一个星期锻炼所付出的辛苦,付出的时间,付出的汗水。在这里,关放医生推荐健康聚会,朋友在一起可以以球会友,以舞会友,健身会友,相比饮酒更有品味,更显高档次。请人吃顿饭不如请人出身汗。健康和疾病背道而驰,方向的选择决定才是最后的终点。是向疾病的方向飞驰,还是掉转车头驶向健康,相信每个人都会作出正确的选择。管住嘴,迈开腿,让我们从今天开始。(记者 李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