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驱动双创新热潮 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

2018-10-29 08:48:2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科技创新驱动双创新热潮 推动高质量发展

【头条】科技创新驱动双创新热潮 推动龙江高质量发展

  在丰收的季节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迎来了收获时节。近日,由黑龙江省科技厅联合黑龙江工程学院主办,黑龙江省计算中心、黑龙江省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创新联盟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18年黑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展(科技人员展区)在哈尔滨落下帷幕。

  此次成果展重点展示了近年来黑龙江省科技人员取得的创新成果和科技企业取得的创业成效,展览项目涵盖了新能源、机器人、VR技术、大数据分析等众多领域,吸引了30余家投融资机构前来对接洽谈。活动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社会氛围,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孵化理想 点亮美好生活

  在成果展现场,一个屏幕上呈现着一张布满火点分布的中国地图,哈尔滨中智拓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刚表示,这是一张“地面高温异常点分布图”,可用来监测秸秆燃烧情况。“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是基于‘时空优景’大数据平台,形成用户行为分析数据库,提供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服务。在这个平台下我们开发出多款软件为大众提供服务,以‘地面高温异常点信息系统’为例,当下,秸秆焚烧已成为大气污染的主要影响因素,通过我们的信息系统,可以开展海量秸秆燃烧疑似点的监测、监督和取证等工作,明确责任人,提高效率,全面提升政策落实能力,守护好蓝天。”

  李刚说:“我2011年博二的时候,参加哈尔滨市第二届大学生创业大赛并获得了4000元奖金,在‘一张照,两张桌,三个人,四千块’的基础上开始了创业。我们参加了很多双创比赛,不仅打磨了产品,开拓了眼界,更坚定了信心,在国家、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们可以更加专心地做自己的研发。”

  东宁康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带来的“白桦茸”系列功能性健康食品颇受关注。“如今慢性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大健康产业成为一种趋势。我们公司是目前国内首家专注开发‘白桦茸’药食同源系列功能性健康食品的企业。”公司招商部总监程欣说,“很荣幸参加这次成果展的项目路演,为我们搭建了深度交流合作的平台,也找到了合作伙伴,过去我们一直专注于研发和生产,借助这个机会让我们认识了更多想了解白桦茸事业和产品的潜在客户。”

  创新发展引领产业升级

  哈尔滨紫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路演中带来了“基因工程兽用药物的开发——重组长效猪干扰素”项目。创始人吴云舟副教授任教于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他说:“传统兽用干扰素的生产方法主要是提取,但在这个过程中存在质量控制无法保证、污染严重、动物潜伏感染造成疾病水平传播等问题,传统的生产方法已经过时,我们采用基因工程方法生产的‘重组长效猪干扰素’可以使安全性、有效性、质量控制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创业之初,我们就得到了省里很多创业导师的支持和帮助,2017年还获得了哈尔滨市食品产业研究院和哈尔滨市科技局的联合股权投资,这是我们项目发展中从无到有、起死回生的关键。”吴云舟说,“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抗生素使用超标、残留会导致畸形、致癌、抗药性、超级细菌等问题,因此我们以东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为依托,一直致力于动物疫病防控体系的更新和升级研究。希望能够借助双创平台,在故乡的土地上为龙江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哈尔滨艾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则在路演活动中带来了“益生菌土壤调理剂”项目,团队成员马东妮说:“益生菌型土壤调理剂具有长效、无毒、无污染、节约能源、成本低等特点,可弥补化学肥料的缺点和不足。它含有多种高效活性有益的微生物菌,可以把土壤中的有害物质代谢掉,从而起到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营养元素的转化率、大大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化肥用量等作用。还可以快速降解农药化肥重金属残留,助力绿色有机农业发展。”

  随着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更加完善,过去三年间,我省累计培育科技中小微企业1.1万余家,82家企业上市、挂牌。

  广搭平台 收获累累硕果

  “大家现在所看到的展品为电池组维护仪,主要应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通过维护锂动力电池组的一致性来解决电池使用寿命问题。”哈尔滨拜伦思动力电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英民介绍。

  方英民说:“2017年起城市电动公交大面积‘趴窝’现象开始曝光,2~3年即需更换电池,按运营公司要求的8年使用寿命不达标,续航里程短,电池厂售后费用高等行业痛点急需解决。”在成果展的路演活动中,方英民带来了“便携式锂电池组维护仪”项目,“该系列产品将服务于锂电池组市场寿命保障业务提供者,具体包括电动汽车第三方服务、4S店、通讯基站、电动汽车工具服务供应商等。”方英民说,“目前锂电池组维护仪在长三角地区已初步打开市场,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还将有很广阔的市场前景。”

  参加此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展,方英民说:“我的公司在哈理工大学科技园内,从创办之初就得到了很多来自学校和省里的支持,此次参加成果展更是搭建了一个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平台。而且,在活动中可以感受到人们对科技成果的普遍关注,这样的大环境将更有利于我们安心进行技术研发。”

  如今,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双创”,有助于为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筑稳人才根基。

  黑龙江省计算中心主任刘春燕表示:“黑龙江省计算中心及省孵化器联盟将以此次双创成果展为契机,继续加强对龙江孵化机构的引导和支持,促进创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调动各种创业资源,为广大创业者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和交流平台。”

  2018年黑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展(科技人员展区)现场。(见习记者 孙铭阳 记者 彭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