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新铁人”李新民:走出国门彰显石油人的中国力量

2018-10-26 09:14:2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走出国门彰显石油人的中国力量 访“大庆新铁人”李新民

“大庆新铁人”李新民:走出国门彰显石油人的中国力量

 记者 蒋国红 邵国良 摄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创业艰难,“铁人”王进喜气吞山河的宣言振聋发聩;

  “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高产稳产!”——攀登顶峰,“新时期铁人”王启民道尽石油人的鞠躬尽瘁;

  “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儿,就没有树不起来的旗。”——面对国际竞争,“大庆新铁人”李新民用行动诠释着石油领域的中国力量。

  作为“新铁人”,李新民成为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新一代石油工人的杰出代表。接过铁人红旗的李新民,率领钻探队伍走出国门,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汗水闯出一片天地,实现了当年铁人王进喜“把石油打到国外去”的遗愿,也亲历了大庆油田解放思想,迈出国际化步伐的重要历史时刻。

  一脉相承三代铁人抒写时代篇章

  每年,李新民都会去一次铁人王进喜纪念馆。站在高大的铁人石像下,仿佛能够感受到穿越时空,与老铁人的脉搏一起跳动。

  每每提到铁人王进喜,李新民都肃然起敬。

  还是在很小时候,李新民就听老师讲述老铁人的故事,至今还在激励着他奋力前行。领头人“铁人”王进喜面对泥浆池纵身一跃,成就不朽一幕。从此,大庆油田成为中国工业领域的一面红旗。

  大庆油田把这面红旗代代相传。从1976年到2002年,大庆油田进入最辉煌的27年,年产原油保持在5000万吨以上。

  我国改革开放伊始,正是大庆油田巅峰大幕拉开之际。

  思想的解放,精神的勃发,极大地激发了石油人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正是在这个时候,“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应运而生。

  在连续27年稳产原油5000万吨后,从2003年开始一直到2014年,大庆油田又连续12年稳产4000万吨。这是世界范围油田开发史上从未发生过的奇迹。

  自然资源的开采具有周期性,这是客观规律,大庆油田也是如此。在连续大规模开采后,油藏逐渐显示出匮乏征兆。石油人戏称,开始时是“吃肥肉”,过渡到“肥瘦通吃”,然后就是“啃骨头”,现在是“敲骨吸髓”。

  以王启民为领军人的油田科技工作者,被称为“跳进科技的泥浆池”,他们接过铁人的班,在科技领域上忘我奋战,从水驱到聚驱再到三元复合驱,乃至二氧化碳驱、生物质驱,一项项科研成果开花结果,采收率节节攀升,靠着“超越前人、超越权威、超越自我”的精神,科技工作者呕心沥血,延续油田的生命,让大庆红旗更加鲜艳。

  如今,三元复合驱技术在世界上独领风骚,远远把其他国家甩在脑后,我国也成为世界上唯一把这项技术真正投入使用的国家。科研人员的卓越贡献,使大庆油田两次获得中国科技进步特等奖,一次科技进步二等奖。

  当铁人的红旗交到李新民手上时,他深知,手里这面红旗重过千钧。

  此时大庆油田要面对的,是开采难度日益增大及国际石油市场的激烈竞争。走出去成了必然选择,“新铁人”李新民带上重托,开启新的征程。

  转战中东梦想从这里出发

  2006年春节刚过,作为“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全国最著名的钻井队,DQ1205钻井队出征海外,去实现“铁人”没有完成的那个夙愿:把井打到国外去。

  多年战乱、被称作“世界火炉”的苏丹,是DQ1205钻井队闯荡海外的第一站。

  出发前,李新民已经对困难有所估计,并相应做出了预案。但是,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困难来得这么急、这么猛、这么突然。

  2006年3月7日,DQ1205钻井队的所有设备经由海路运到苏丹港。一看到运输船,李新民的心就悬了起来:甲板上所有朝外摆着的板房,门全都掉了,设备在海水里泡着,包装上还有厚厚的盐粒。原来,船在南海遇到了大风浪,船员告诉他,当时为了保船、保人,差点没把这些设备扔海里去。

  冷静下来,李新民意识到,当务之急得马上清关,查看设备损失。500多个部件、上百部设备、上千吨钻具的清点和搬运,即使十几个人干,最快也要半个月。但李新民带领6个人只用了6天,就完成了清关,创造了苏丹港人数最少、用时最短的清关纪录。

  到了井场,最担心的事儿还是发生了:三台柴油发电机,有两台被海水严重腐蚀。柴油发电机是钻井的动力核心,打井、生活全靠它发电,而且必须两台发电机同时运转才行,否则无法开钻!

  当时,距离合同规定的开钻日期只有14天了。甲方也知道了设备受损的情况,认为1205钻井队绝对不可能如期开钻,勒令撤离井场,什么时候修好设备再回来,一切费用自理!全国知名的“铁人队”走出国门,井架子都没立起来就被撵走了,这砸的是1205钻井队的牌子,更是大庆队伍的声誉和市场。那个晚上,李新民整宿没睡,满脑子就一个念头:这个时候,只能进,不能退,哪怕拼了命,也必须如期开钻,大庆的队伍决不能倒在这儿!

  第二天一早,李新民就给甲方发去电邮,郑重请求并承诺:“让我们留在这个井位,1205钻井队一定会按时开钻,并保证如期完井,否则,承担一切后果!”在随后的几天,李新民几乎跑遍了所在区块的所有中国井队,终于找到了一台准备大修的柴油发电机,牌子和1205钻井队的一样,但型号和功率不同,得改装。

  李新民带着大家一手拿图纸一手拿电话,让国内的专家电话遥控指导改设备。可还没腾出空喘口气,就又出现了问题:借来的那台电机已经老化,转一会儿就高温不下,天气又非常热,很容易把电机烧坏。李新民就把队里的十来个人分成4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大家4个小时一换班,用水管子不断往发电机的外壳和水箱上喷水降温。就是用这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他们成功打完了自己在海外的第一口井。

  这些年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海外将士共同努力下,大庆油田的队伍取得了优异成绩。在海外施工十几年来,DQ1205钻井队两次获得了标志着苏丹甲方授予乙方最高荣誉的PDOC钻井杯,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多次荣获中油集团公司金牌钻井队、苏丹项目部金牌钻井队和各级先进党组织、先进集体等荣誉,共创破生产记录14项次等。他们用实力赢得了市场、赢得了竞争对手的尊重,在国际钻井市场上树起了“铁人队伍”品牌形象,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为祖国争了光、为中国石油添了彩。

  从1998年物探队伍进入委内瑞拉施工,到2017年国际业务实现收入96.3亿元;从第一次走出国门,到足迹遍及伊拉克、沙特、苏丹、南苏丹、蒙古、印尼等26个国家;从单一业务闯市场,到油田开发、工程技术、工程建设、石油装备等四大业务“走出去”……大庆油田迈开大步在国际化的路上飞奔。按照规划,到2030年海外油气产量达到2000万吨,本世纪中叶,海外油气产量将保持在2000万吨,逐步实现向国际化资源创新型企业的跨越。

  李新民说,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撑下,我国与国际能源合作也不断加强。未来,我们将继续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紧紧围绕“站得稳、打得赢、叫得响”的工作目标,坚持科学管理,积极探索与国际管理合作的新方法新模式,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钻井队。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技术和一流的队伍,为一路一带战略发展添砖加瓦。

  薪火相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迸发新动能

  有人说,大庆油田有两笔财富,一笔是埋在地下的,从开发建设到现在,已经累计为国家建设生产原油超过23.5亿吨;另一笔是精神上的,以“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为内核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民族精神的一部分,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

  除了完成上级布置的宣讲任务,李新民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应用到实践中,在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巨大的精神动能。

  长年转战于西亚的DQ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老队长带过的队伍,李新民曾任第18任队长。在海外打井,李新民时刻提醒自己,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铁人队伍,更代表着中国石油人和中国人,所以始终要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在海外施工的过程中,大庆油田的队伍始终把高扬铁人旗帜、传承铁人精神作为建队、育人、铸魂的不变主旋律。面对各种困难,大庆油田的党支部通过发挥班子成员的带头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注重实际、小型多样、分散灵活的方式开展党建工作,引导党员在海外施工中当先锋、做表率。通过严格执行《海外作业队党群工作管理办法》《外部施工队伍党员监督与管理制度》,及时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文件精神等等,切实使党的组织生活收到实效。针对海外施工一起过组织生活难度较大的实际,他们发挥信息化作用,通过电子邮件、QQ、微信、电话、传真等方式,使国外和国内的党员保持联系、工作同步,使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议指示、安排部署等工作及时传达,确保海外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他们还坚持长期对全体职工进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再教育活动,坚持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职工,努力工作,岗位报国,用实际行动打造“铁人队伍”品牌。

  “‘铁人’老队长是工人阶级的光辉典范,是我们的民族英雄,他和他那代人给我们留下了永恒的财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他用一生心血带出了1205这支响当当的队伍,作为第18个扛起这面旗帜的我,担子太沉了,责任太重了!我必须像‘铁人’老队长那样,信念如铁、意志如铁、干劲如铁,把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终生的使命、无限的责任,牢记在头脑里,落实到行动上,永远高举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这面旗帜。我要坚定‘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信念,多打井、打好井,多拿油、快拿油。”李新民坚定地说。(记者 蒙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