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消防安全

2018-10-26 09:37:2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哈尔滨市消防安全大检查“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社会单位92322家次,紧盯消防安全隐患持续深入推进。国务院安委办工作组日前对哈市落实约谈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检查的结果显示,一批长期制约消防工作发展的短板和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哈市要求,要针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结合专项行动收尾工作,列出问题台账,挂牌督办,严肃问责,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城市消防安全。这是记者在25日召开的哈尔滨市政府常务会上获悉的。

  在“百日会战”专项行动进程中,哈市不断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督查检查。组织签订《消防安全“百日会战”工作责任书》,明确各地、各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督促46734家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安全承诺制,接受群众监督。哈市政府18个综合督查组对18个区县(市)政府进行了第一轮督查检查,共检查行业部门81个、基层消防大队及派出所89个、企事业单位115家,发现问题129项。组织多部门对太阳岛风景区内单位、场所逐一排查整治,目前已排查单位39家,发现隐患235处,整改89处,封停19家,发现违章建筑77处、5.5万平方米。哈市还出台《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奖励实施办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消防安全工作。组成19支宣讲团,深入宾馆、商场、洗浴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宣讲487次,全社会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

  国务院安委办工作组通过“回头看”检查,肯定了哈市逐级发动部署、集中整治突出隐患、分类实施专项治理、夯实消防基层基础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加速解决了一批长期制约地方消防工作发展的短板和难点问题。

  针对国务院安委办“回头看”发现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尚未完全落实到位、消防安全“上热下冷”情况还不同程度存在等问题,结合消防安全大检查“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收尾阶段工作,哈尔滨市提出,要进一步强化收尾阶段工作力度,列好问题台账,发挥企业主体责任,提升百姓消防安全意识,逐一整改火灾隐患问题。哈市强调,各级政府部门要挂牌督办,明确责任人,落实属地化管理,没有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将严肃问责。要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对排查出来的火灾隐患及整改情况,每天都要“回头看”,确保长效机制持续运行,真正形成全覆盖、无盲区的责任网络。(记者 韩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