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贫困村“三通三有”指标全部达标

2018-10-25 15:36:3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贫困村“三通三有”指标全部达标

  近年来,黑龙江省黑河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三通三有”对标标准,层层压实责任,抓好产业扶贫,保障持续增收,提升扶贫攻坚能力,努力抓好帮扶带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全市贫困村“三通三有”指标全部达标;贫困户危房改造竣工率达到98%;贯彻落实“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现贫困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救助全覆盖;落实义务教育“一免一补”普惠政策,贫困家庭学生全部得到补助和资助;扶贫再贷款累计发放2.08亿元,小额扶贫贷款累计发放4.2亿元,户获贷比72.4%;孙吴县经市级初审、省级核查评估已顺利脱贫摘帽。

  抓责任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先后召开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推进会议和脱贫攻坚联席会议14次。市级党政领导包扶帮建,市直部门全面落实责任,县级党委政府压实主体责任。从256个党政机关抽调381名干部,组建127支驻村工作队与131个贫困村开展对接帮扶,实现贫困村派驻全覆盖。嫩江县创新实行“2+3”工作机制,帮扶干部每周至少有两天下乡扶贫。爱辉区举办千人扶贫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增强帮扶干部扶贫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抓产业扶贫,保障持续增收。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通过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经营、扶贫资金带动分红、产业项目托管、扶贫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户均增收3500元。新建扶贫产业项目37个,投资总额6.33亿元,其中超亿元1个,超千万元以上的4个,带动贫困户6400户。全市规划村级光伏电站建设项目152座,现已全部并网,受益贫困户6342户。有半数以上贫困户实现了两项以上产业叠加覆盖。北安市依托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安佳汇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与润泰、骏启等养殖合作社对接,发展生猪养殖,贫困户以小额贷款购猪入社与龙头企业抱团发展的方式,建立不少于5年的保底分红利益联结机制。孙吴县保留原有土地权属不变,形成宅基地换产业运行机制,对拆迁户分类实施政策补贴;投入拆迁资金675万元,户均获得房屋拆迁资金3万元;搬迁村1.2万亩耕地整体流转给合作社,实现户年均增收1780元。

  抓干部培训,提升攻坚能力。围绕脱贫攻坚最新政策解读、贫困退出基础性工作、扶贫档案管理、脱贫攻坚舆论宣传、扶贫领域问题整改以及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等内容,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业务讲座等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培训人数11952人次。

  抓帮扶带动,发挥示范引领。选优配强乡村带头人,对33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建设“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三位一体党建扶贫项目37个,形成党员带贫困户“N+1”帮扶模式。开展“脱贫光荣户”“金秋助学”“巾帼脱贫行动”评选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创业脱贫热情。举办“手拉手插上科技翅膀,心连心共筑美好未来——2018年科技夏令营”活动,组织34名孩子到北京中国科技馆参加为期5天的活动,激发了他们热爱科学、刻苦学习的志向。逊克县创新扶志教育载体,建立贫困群众“爱心超市”。五大连池市开展精准扶贫“聚合力、暖人心、做实事”系列主题活动,为贫困户募集衣物6000多件,为844名贫困人口免费体检。(王颂 记者 李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