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彦东扶贫路上的“头雁”

2018-10-25 08:47:4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付彦东扶贫路上的“头雁”

  粮食丰产,付彦东(右)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记者 刘心杨 摄)

  “我要上台推介我们村的养生煎饼和辣椒酱,这是我们村老百姓做的,付书记给我们找的项目……”今年,在黑龙江省驻村工作队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上,在肇源县肇源镇四方山村领办食品加工公司的杨洪英主动要求上台推介扶贫产品。

  在绿博会上“优势特色产业扶贫展区”,杨洪英口中的“付书记”正在销售煎饼和牛肉酱。他告诉记者,600瓶辣椒酱和100箱煎饼现场销售一空,还接了不少订单。

  付书记叫付彦东,是大庆市公安局派驻肇源县肇源镇四方山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荣获全省优秀驻村干部表彰。驻村之前是大庆市公安局铁人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驻村脚步铿锵驻村面庞写满柔情

  走进四方山村,是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之后。在付彦东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了四方山村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情景,他的朋友圈里晒出了当天村里欢天喜地的场景。在同事眼中,付彦东神思敏捷,在禁毒大队屡破大案;驻村之后,他的变化可真不小。晒得紫红的脸庞、一双粗糙的大手、一身透着尘土气的着装……接地气,这是记者的第一印象。

  付彦东说:“刚驻村时,我忐忑不安,总怕给单位抹黑,给精准脱贫工作拖后腿。现在看,村民对我还挺认可,我的扶贫思路也都一一实现了。”说起“转行”的经历,他话语铿锵。

  四方山村是贫困村,位于肇源县城东3.5公里,有784户、3084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56人。虽然盛产优质稻米,但由于人均耕地少,几乎没有立村利民产业项目,村民和村集体的日子并不好过。

  为村民做点啥实事儿,才能带领大家甩掉“贫困帽”?付彦东刚驻村时,嘴起泡,睡不着觉,但脚步却未停歇。他带领工作队员一个月走访了全村90%以上的农户。多次走进贫困户家,逐一摸清致贫原因,对接个人诉求,因户因人施策,制定四方山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听着村民口中的“付书记”变成了“老付”,付彦东乐了。

  煎饼做成“名饼”品牌牵手“大牌”

  付彦东说,四方村发展扶贫项目,要具备“项目不离村、简单又实用、效益还明显”的特点,加工粘豆包项目得到大多数干部和村民认可。他说干就干,和队员们为原料、厂房、质检、包装和销售四处奔走。协调闲置校舍作为生产车间,付彦东说服大庆一家爱心企业投资20万元购置了设备。为节省资金,他和工作队队员、村两委干部粉刷厂房、修水电、清理环境。2017年12月1日,四方山食品加工厂正式营业,“五粮至尊”牌粘豆包通过商超和网上平台销往省內外。2018年春节期间生产了3000余箱,实现产值18万元,帮助5户贫困户当年脱贫。付彦东决定,每销售一箱煎饼或粘豆包,都拿出1元钱作为扶贫专用款。小豆包,大爱心,此举让贫苦户倍感温暖。

  粘豆包生产有季节性,厂房得充分利用起来才行,付彦东开始带着村民研究做煎饼。在厂房里,付彦东展示了四方山村的煎饼锅,30秒就能做出一张煎饼。

  杨洪英说,以前做煎饼的锅很原始,民间沿用了几千年,产量上不来,收入无保证。今年“五一”期间,付彦东去山东考察,把正宗的养生煎饼加工技术带回村里,同时引进了半自动煎饼生产机。养生煎饼系列十几种口味的产品推出后,产量几倍、十几倍增长。在注册“肇八方,芳九旗”品牌的基础上,付彦东又动用自己的人脉,与大庆市第一食品品牌“美食乐”建立扶贫战略合作关系,加入其营销体系。此外,脱胎于豆包厂的食品厂,每天生产口味纯正的牛肉酱、辣椒酱1000瓶,日均产值破万元。这些产品不仅网上订货势头良好,还热销大庆各大商场超市。

  “在家门口每个月挣两千多块钱,今年我大儿子的学费都解决了。这么好的营生上哪儿找去?”项目第一批受益者、贫困户魏淑娟告诉记者,“有了这‘铁饭碗’,以后我一家人的生活就接上了‘长流水’。”

  食品厂“小荷露出尖尖角”,正在向规模化经营进军,点亮四方山村脱贫的希望。

  带着父亲驻村

  他的故事被编排成龙江剧

  扶贫路上,亲情是绕不过的坎,也是付彦东的心痛处。

  今年年初,付彦东的母亲突发脑动脉瘤住院。一边是放不下的村民,一边是重病的母亲和年迈的父亲,这让付彦东左右为难。家人商量后,由大哥把母亲接到省城治病,他接上父亲回村里。把75岁高龄的父亲带到身边,本意是照顾老人,没想到,老人却成了四方山村最老的扶贫志愿者。老人白天跟村民到地里收高粱杆做盖帘,晚上和儿子住在食品厂画图纸。食品厂原为闲置校舍,取暖设备不全,冬季老人常冻得瑟瑟发抖。

  今年5月,付彦东赴山东考察煎饼项目期间,出院的母亲因为思念儿子,在家人的陪伴下,坐车几百里来到四方山村。就在付彦东回来的第二天,母亲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回大庆市治疗,经7天抢救无效,永远走了。“如果我在她身边,不让她这么担心,或许她可以再多活几年。”每每提及这些,付彦东都眼眶湿红。在自责中,他又劝慰自己:“没有如果。我做的事让父母欣慰,这就够了!”

  四方山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春影说,在付书记的引导下,通过带资入社的方式,四方山村成立了辛志军种植合作社,投入资金290万元,可带动全部贫困户每人每年实现增收1200元;在2017年9月举行的全省农展会上,付彦东既当讲解员又当销售员,为村民销售四方山大米2万余斤;工作队自筹资金2000元,为贫困户李胜宝家新房安装了取暖设备,联系爱心人士为多个贫困家庭购买了羽绒服,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品;协调大庆市公安局干警,为村里捐款新建30余盏路灯;协调大庆市交通局为村里硬化路面3.5公里……这些故事编排成了龙江剧《头雁》,将陆续在全省巡演。(记者 董新英 李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