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有了精气神 三项制度改革改活了“哈空调”

2018-10-25 15:03:2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一个星期完成中层干部优化竞聘上岗;半个月完成员工全员选岗竞聘;两个月完成薪酬分配体系改革……自2018年7月24日,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领导班子“大换血”后,新一届领导团队快速有效地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企业员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两个月新增产品订单1亿元。

  “目前,企业员工主动加班加点抢进度,生产一线24小时满负荷生产。年底前,我们将完成工业总产值8亿元以上的全年经营目标,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扭亏为盈。”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铭山掷地有声的话语让全体员工振奋不已。刚刚经历了劳动、人事、薪酬三项制度改革的哈空调,一扫上半年被“*ST”的阴霾,内生动力得到充分激发。

  改革逼出效率“加速度”

  在哈空调电站空冷分厂记者看到,现场机声隆隆、焊花四溅。“目前我们正在生产的订单是印度用户需求的单排管直冷管束,该订单原本明年2月交付就可以,但我们抢前抓早,年底前就能完成。”哈空调电站空冷分厂副厂长黄勇说,企业改革后工人们的干劲上来了,这种热火朝天的加班场景他已经好几年没见过。

  “改革后的哈空调员工主动加班加点工作已经成为了常态,设计人员主动加班帮助一线员工解决技术问题,先完成工作任务的员工帮助任务量相对较多的员工,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哈空调副总经理毕海涛说,企业通过改革让员工充满信心,这样的工作再累也值得。

  据了解,如今通过有效管理手段,以往因为产品质量问题和延长交货期而造成的管理成本提升的情况不复存在。哈空调在稳步提升国内市场订货份额的同时,还全力开拓了印度、加拿大、俄罗斯、伊朗等国际市场;8至9月份,公司新增产品订货额1亿元,实现销售回款1.5亿元,国内、国际产品销售预期良好,目前正在跟踪几个大的项目订单。

  全员竞聘激发企业活力

  回想起两个多月前刚刚进入哈空调时的情景,刘铭山至今记忆犹新:“当时的哈空调正面临着产品销售有市场无订单的尴尬局面,今年前七个月,企业只完成了2.4亿元的产值,车间生产每月完成率只有计划的30%左右,人心涣散。”

  在哈空调66年的发展史上曾经历过辉煌,为中国空冷换热行业填补了50余项空白,被誉为“中国空冷器的摇篮”,1999年在上交所挂牌,成为国有相对控股的上市公司。但2012年以来,企业主导产品受到国家宏观调控影响,产量严重萎缩,市场订单大幅减少;加之公司内部管理原因,制造成本过高,产品质量不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开始滑坡。2016年、2017年哈空调的营业收入亏损额分别达到了1.81亿元和8751万元。今年4月25日,哈空调被戴上“*ST”的帽子,面临退市风险。改革势在必行!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推进国企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催促企业马上改。

  “主管部门哈尔滨市国资委会同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痛下决心,根据公司法和上市企业人员管理规定,对哈空调原领导班子进行集体免职。这一举措在全市、全工业系统和所属企业都引起了巨大震动,也让哈空调员工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对于国企改革壮士断腕的决心。”刘铭山说,新班子上任后,对企业机构进行了精简,由原来的31个部门减到21个部门;同时对原中层干部实施重新竞聘上岗。 竞聘后,中层干部由原57人,精简至35人。同时将一些懂业务,擅管理的干部调整到相应的重要岗位上,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

  此外,实施员工全员选岗竞聘,统一劳动用工制度,重新定岗定编定员,通过竞聘,公司员工由原来的659人精简到478人,从而实现了员工能进能出。毕海涛就是在此次改革中从经营岗位转到了生产管理岗位。“此前我曾做过多年的生产管理工作,此次竞聘,又重新回到了生产管理的战线上,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我一定会竭尽所能为哈空调做贡献。”毕海涛说。选岗竞聘公平公正,改革中无一名员工上访告状。

  多劳多得调动员工积极性

  在哈空调石化空冷分厂,记者见到了正在作业的全国劳动模范、车工组组长高立华。提到此次改革,高立华十分兴奋。“原来是干多干少一个样,现在不同了,多干就能多赚钱。”高立华说,自己9月的工资比没改革之前多了2000多元,他现在干活格外有劲儿。

  据介绍,今年9月份,哈空调开始执行新的薪酬分配体系,既体现同工同酬,又体现多劳多得,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通过实行新的薪酬体系,我们改革了原来工作干多干少都一样的不合理状况,通过绩效工资的设立,实现多劳多得;同时我们还改变了原来企业经营情况好与坏与企业员工收入不挂钩的状况,通过年底的浮动绩效工资,让每位员工都感受到只有自己更努力地工作,收入才会更高。”刘铭山如是说。

  如今,随着三项制度改革的逐步深入,企业经营进入了良性运行。目前哈空调已经与日方成立合资公司,迈进环保行业领域,实现多元发展。下一步,哈空调将努力破解管理体制市场化难题,力争恢复资本市场再融资功能,不断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把国企改革不断向前推进,在改革中做强做优做大!(记者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