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百日会战”哈尔滨市重拳出击强效问责

2018-10-24 13:53:1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哈尔滨市重拳出击强效问责 消防安全“百日会战”已整改隐患68494处,拆除消防违建877处

  坚决查处城市安全隐患、拆除违法建设,为城市发展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自8月30日哈尔滨市启动消防安全大检查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以来,哈市通过顶层设计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重拳出击、严格执法、强效问责,截至10月20日,全市共排查隐患83446处,整改隐患68494处,已拆除消防违建877处。

  严格执法整改隐患68494处

  10月3日,哈市对闽江汗蒸沐浴实施临时查封、对瑞京糖尿病医院、秀水宾馆两家单位的消防违法、违建部位进行查封;10月10日至13日,哈市平房区对区内无证(照)经营养老机构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无证(照)养老机构28家,临时查封17家,拘留1人……

  据了解,为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哈市制订了《全市消防安全大检查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坚决执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着力解决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严格执法、严厉处罚,坚决打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截至10月20日,全市共出动人员16294人次,共检查社会单位91369家,排查隐患83446处,整改隐患68494处,封停2249处,罚款532.95万元,拘留124人。

  下一步,哈市消防部门将以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修装饰材料、擅自改变建筑使用功能性质这两大火灾“元凶”为重点,对全市商场市场、宾馆、公共娱乐等公众聚集场所,养老院、医院、学校、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居民楼、住宅小区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格执行“六个一律”要求。同时,为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哈尔滨消防支队成立了14个由支队党委包保单位及机关干部警力下沉蹲点督导工作组,各蹲点督导组每天至少检查消防安全重点单位2家、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1家。每周至少参加1次夜查,至少检查1次各地宣讲团现场宣讲情况,至少检查指导1个派出所消防监督检查情况,至少督导1家重大火灾隐患整改情况,至少督导1个中队灭火救援准备情况。

  不留死角拆除消防违建877处

  10月11日,哈市对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区内8处阻碍消防通道、存在火灾隐患的违法建筑进行了拆除;10月19日,哈市对科研路2号院内的5间彩钢违建房和新境街上11个私接门斗进行拆除……

  在“百日会战”行动中,为全面消除违法建设的安全隐患,哈市启动了《全市消防安全大检查百日会战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各级执法单位紧盯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问题,做到“查”不留死角、“控”不留余地、“治”不留情面;该处罚的按上限处罚,该查封的要立即查封,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实行特事特办,立整立改。最终把违法建设消防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建立起完善消防安全隐患违建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管理机制。

  哈市排查整治重点对象为宾馆、洗浴、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周边附属的存在消防安全的违法建设。对未取得审批手续的违法设施,一律依法查处,实施拆除;对占用居民小区庭院和建筑消防通道的违法建设,占用楼顶空间、楼裙搭建的违法建设,私挖的地下空间,堵塞消防通道以及使用明火作业的占道设施,一律依法进行清理取缔、查处或拆除。同时,哈市成立了以住建、规划、城管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整治工作专班,每天收集各区、县(市)报送的单位排查信息和工作推进表,实行“日上报、周考核、月讲评”工作制度,将排查人、排查单位、排查场所、排查内容、违建问题等详细记录在案,并形成隐患违建排查、认定、建账、整治、销号、验收等全链条推进处理模式。截至10月20日,哈市共拆除违建877处,这其中很多由违建者自行拆除。据介绍,9月11日~11月15日为“百日会战”违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排查整改阶段;11月16日~12月10日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验收巩固阶段,计划12月初完成工作对标验收。整治过程中,对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及出现暴力抗法的违法建设典型案例,可纳入信用评价体系,进行联合惩戒。

  强效问责实行“终身负责制”

  据了解,在此次专项拆违工作中,哈市采取了一系列强效问责手段,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验收、谁负责,销号备案,终身负责”的要求,将问责落实到人头。

  下一步,哈市将对协调沟通不畅,行动迟缓的区、县(市)政府采取个别约谈、函询提醒等方式,积极督促推动整治工作的落实。违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对各区、县(市)政府拆违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的指标量化数据考核,对难点问题限时整改、跟踪问效,直至问题得到解决,并向市安委办和市委市政府报告。同时,由哈尔滨市住建委、市规划局等成员单位抽调的相关人员将成立专项整治工作考评督查专班,分设5组采取实地抽查、随机定量抽查等方式对全市9区、9县(市)进行抽查,对各区、县(市)政府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是否到位、排查工作是否全覆盖无死角、案件查处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考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