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林口:大项目频频落地产业迈向中高端

2018-10-22 15:13:3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林口大项目频频落地产业迈向中高端

  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近两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林口县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县域经济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路径清晰,招大引强,开启了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

  清晰路径展现远大目标

  林口是一座资源富集的矿产之城,农林物产丰富的生态之城,具有红色历史的旅游之城,翰墨飘香的书画之城,汇聚发展潜能的活力之城。石墨有四大矿区,已勘探中三阳、西北楞两处特大石墨矿体,勘探矿物量超6000万吨;煤炭总储量1.15亿吨,青山矿区煤炭储量按90万吨/年生产能力计算,可开采30年以上;方解石总储量5000万吨,白度达98%以上,素有天下第一白美誉;石灰石总储量1.5亿吨,未开采储量1.3亿吨;花岗岩总储量1.8亿立方米,可开采储量681万立方米;全县绿色有机无公害认证面积180万亩,沙棘面积10万亩,北药面积3.8万亩,大鹅存栏100万只,被授予“中国红树莓之乡”“中国冬果沙棘之乡”……

  然而,“有资源没项目”一直是林口产业发展的“短板”。近两年,他们深入审视县情实际,围绕“三石两品一制造”(石墨、石灰石、方解石,绿色食品、药品,机械装备制造)抓招商上项目,确立了新型材料、绿色食药、装备制造、商贸物流四大主导产业,打响了产业发展攻坚战。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林口县紧紧围绕“三篇大文章”“五头五尾”,确定了“30项重点专项任务”,成立了“20个招商小分队”,采取一名县领导包保、一个专项推进组、一份公开承诺、一套实施方案“四个一”模式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尽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重大项目提升经济能级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接连落地。通过一年的努力,林口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个,其中12个产业项目已开工。一批助力林口“原字号”资源精深加工业向产业链延伸的行业巨头相继落户于此。

  据了解,总投资1亿元的好爱石材项目已开始平整场地,明年6月将建成;总投资10.5亿元的中建材北方水泥项目突破瓶颈,现已进入项目前期,年内待中建材股份听证会后即可开工;总投资6.24亿元的小莲花水电站项目主体工程已开工建设,争取明年完工发电;奥丰石墨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准备,有望在明年5月份开工建设。

  今年,如果关注企业或者投资界,“林口”可以说是热词。同样选择在林口投资的还有中国林业集团有限公司。8月9日,在双方联手举办的第二届“鹅美食文化节”上,举行了绿色食药产业一体化项目奠基仪式。目前,总投资3.25亿元的中林集团绿色食品展示中心、鹅屠宰及冷链配送两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正在带领职工平整场地的黑龙江南环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负责人商金廷说,我们落户林口,就是看好了这里的营商环境、优惠政策,处处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对县域经济发展来说,重大项目是新动能,有力提升经济能级。截至目前,已有中林集团、中建材北方水泥、国药控股宏熙药业3个央企,龙运集团、南环再生资源、四川光大节能环保3个国企,东方园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个上市公司,台湾谢记白瓜子、嘉兴芗园生技食品2个台商企业与林口“牵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情定”这片黑土地。

  产业发展开启“黄金时代”

  迎着秋日暖阳,走进林口盛德车业研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忙得连说话的时间都没有,正在赶制来自俄罗斯的订单。该公司副总经理马广成说,我们来自山东梁山,年产500台挂车供不应求,而且还成功打入了俄罗斯市场,看来我们选择在林口投资是正确的。

  在省级林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火热的生产、建设场面随处可见。10月末即将投产的石丰碳酸钙深加工项目总投资2亿元,主要采用方解石为原料生产轻质碳酸钙,拥有国家发明专利产品,将由粗加工向食品药品级拓展;去年落户的台湾谢记白瓜子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亿元,已完成两栋标准化厂房建设,正在进行内部施工和设备安装,年底将投产。

  与此同时,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林口也硕果满枝头。今年山东宏熙药业落户林口,投资1亿元建设医药物流园,目前已完成药品库房改造和设备安装;该县精心打造的莲花新镇国际培训中心旅游产业开发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今日林口,重大项目频频落地,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成型。面对未来,县委书记吴庆兰说,我们将瞄准国内外知名企业,继续引进建设投入产出大、市场前景好、辐射带动强的龙头项目,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城乡美的新林口。(林威威 冯春涛 记者 孙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