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18-10-22 10:32:5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十二项重点任务确保决战决胜

  日前召开的哈尔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讨论稿)》。该《方案》明确了哈尔滨市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包括支持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推进就业扶贫、加强生态扶贫、实施教育脱贫攻坚、实施健康扶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强化综合保障性扶贫、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行动、开展扶贫扶志行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社会扶贫12项内容。

  《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全市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深度贫困村如期完成全面脱贫任务。

  据了解,哈尔滨市将支持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加大财政、金融、产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等政策支持力度。市级财政对深度贫困村每年增加5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落实中央、省支持贫困村金融政策;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推进道路交通、农网动力电、饮水安全、危房改造、农田水利设施、生态保护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等项目建设;实现医疗保障、教育保障全覆盖。

  据介绍,哈尔滨市将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深入推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鼓励和支持带动贫困户增收作用明显的种养业、林业、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休闲农业,大力培育和推广有市场、有品牌、有效益的特色产品,建设一批特色高值高效的种植养殖基地。到2020年,贫困地区都培育出特色鲜明、带贫面广、有竞争力的扶贫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村培育发展1个以上特色产品,每个有劳动能力和有意愿的贫困人口都能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带动。

  在产业扶贫方面,哈市还将在电商、光伏、旅游、金融等领域发力。大力推进电商扶贫。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深化与第三方平台对接合作,组织贫困地区在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建立地方馆、特色馆,发展“一店带多户”“一店带一村”等网店带贫模式,推动电商平台、电商企业与贫困县建立长期稳定产销关系,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质量提档升级,创建地域特色品牌。

  有序推进光伏扶贫。科学规范推进国家和省下达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着力加强质量管控和运维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光伏扶贫电站长期发挥使用效益。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的管理办法,确保贫困人口稳定受益。

  加快推进旅游扶贫。鼓励有条件的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提高贫困户旅游接待能力。推动采摘园、农家乐等传统乡村旅游产品提质升级,引导具备条件的贫困村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扎实推进金融和保险扶贫。加强扶贫再贷款使用管理,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合规增加对带动贫困户就业的企业和贫困户生产经营的信贷投放。规范扶贫小额信贷发放,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对确因非主观因素不能到期偿还贷款的贫困户可协助其办理贷款展期业务。(记者 樊金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