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工匠戴雯钰 汪宁:冲击“技能界的奥林匹克”

2018-10-22 09:51:1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戴雯钰汪宁:冲击“技能界的奥林匹克”

龙江工匠戴雯钰 汪宁:冲击“技能界的奥林匹克”

戴雯钰(左)、汪宁(右)在进行世界技能大赛集训。

  戴雯钰和汪宁是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涉外护理专业的学生。但是,2018年6月16日,这两位平凡的学生不再平凡。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戴雯钰、汪宁在众多高校学生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双双入选世界技能大赛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集训队。

  “其实,我们参加这个比赛,家人不理解、朋友不理解、就连同学都不理解。因为中国从来没有参加过这个项目,全英文对话和全程护理患者对于国内的选手来说,难度不是一点点。”比起同龄90后和00后孩子,戴雯钰和汪宁显得更加沉着和稳重。

  世界技能大赛是“技能界的奥林匹克”。这次全国选拔赛,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部委按照世赛理念和规则举办的,到目前为止,这次大赛是全国规模最大、项目最全、标准最高、选手最多、参与度最广的技能赛事。

  “备赛时,面对国家名牌大学本科专科的高材生,还有很多高考在600分以上的学霸级选手,我们的中考分数只有400分左右,英语成绩只有40~50分。但最终,入选国家集训队的院校中,除了3所本科院校、3所专科院校之外,唯有我们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一所中专院校。”戴雯钰笑着说。但记者可想而知他们当时的压力之大。

  汪宁的神情则有些凝重:“参加学校的集训队,我是有很多顾虑的,其实,以我和戴雯钰在涉外护理专业的成绩,是可以轻松通过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和雅思考试的,可以轻松出国深造或就业,获得国外优厚的薪金和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的,但为了备赛,我没有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考试的复习,最后,仅3分之差,没有通过考试。戴雯钰为了备赛,还推迟了一年雅思考试,他要比同班同学晚一年出国,我要比我的同学晚一年才能就业。”

  除此之外,戴雯钰和汪宁还完全放弃了个人休息时间。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备赛,只在春节休息了一周,吃住在教室、实验室。一起参加集训的12名同学在严格的阶段性考核中掉队了,戴雯钰和汪宁的训练强度更大了,除了护理和英语知识,他们还要掌握美术和人际沟通方面的技能,为此,全校涉及到这些领域的骨干教师对戴雯钰和汪宁展开了“车轮战”。

  据省林业卫校校长罗基保介绍,在世界技能大赛中,由于我国是第一次参加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几乎没有可借鉴的教材和经验,一切准备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大赛中的PICC造口术、痴呆病人的护理等知识点又属于国内护理技术领域的空白,这对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考验。在选手技术操作方面,学校在组织本校世赛教研团队研究的同时,还邀请了美国韦伯大学、澳大利亚护理专家及国内协和医院、北大医学部、和睦家医院等机构,对两位选手的培养提供了技术支持。指导教师刘文哲主任等更是夜以继日反复对比赛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研究推敲。

  提起取得的成绩,戴雯钰和汪宁深知,站在领奖台上的他们,背后有着无数人的智慧与汗水,成绩不仅仅属于自己。他们也深知,在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这一领域中,还有更多的路要走。问到戴雯钰和汪宁今后的打算时,两名学生一致表示,即便再耽误两年或是三年不能备考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和雅思出国考试,也要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提高黑龙江省健康与社会照护整体水平上,我们的奋斗不能只为了我们自己,我们要为学校争光,为黑龙江省争光,为国争光!

  在参赛之余,汪宁参加了雅思考试,并获得了5.5分的好成绩,戴雯钰一次性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并取得全校最高分。两位同学虽然稚嫩,但是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新时期“大工匠”的身影。(文/摄 崔海涛 牛芳芳 记者马一梅 赵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