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桦川县“爱心超市”打造扶贫新阵地

2018-10-22 08:51:2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桦川“爱心超市”打造扶贫新阵地 

  10月12日一大早,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创业乡丰年村的“爱心超市”前便排起了队。又到了用劳动积分换商品的日子,村民黄乃林和其他挣到积分的贫困户们手心里攥着积分券,喜气盈盈地张望着看中的兑换商品。

  遍布桦川县105个村的“爱心超市”商品种类与一般超市并无二致:油盐酱醋、米面粮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不同的是,贫困户来“爱心超市”领取物资不用付钱,只需要用自主劳动赚取的积分就可以免费兑换等值物品。这种由政府主导、社会各界捐赠款物、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管理的“爱心超市”,在桦川县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正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给村果园剪枝20分,扫街道10分,种小园菜20分……”村里的贫困户、“爱心超市”管理员董宝生熟练地核算着黄乃林的积分。“一共95分!老黄,这个月你的积分又是全村第一!你要的大米领走吧。”“多劳多得,不等不靠,拔穷根就得自己干出来!”黄乃林的话引来周围贫困户的一片赞同。

  在丰年村“爱心超市”的资助奖励细则上,记者看到,“爱心超市”资助和奖励对象每月评选一次,由驻村扶贫工作队负责走访、调查和推荐,定期开会集体讨论,经公示7天无异议后确定并发放积分券。贫困群众通过知晓帮扶奖、环境改善奖、自主创业奖、庭院增收奖、孝敬老人奖等奖项积累爱心积分。每月再凭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物品。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及因突发事件造成生活困难的村民还可以享受到爱心超市的资助服务。“这种以奖代补,多劳多得的积分奖励机制,引导贫困户摒弃了‘等、靠、要’的惰性思想,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扶贫效用正由简单‘输血’向增强‘造血’功能转变。”桦川县创业乡副乡长闫勇这样评价道。

  如今,通过四个多月的运行,桦川县“爱心超市”效果初显:各村闲杂人员少了,打工、创业、搞庭院经济的人越来越多了;乱扔乱倒的现象少了,打扫街道、维护村容村貌的人多了;消极、负能量越来越少了,村广场扭秧歌、跳健身舞的人越来越多了。(徐秋鸣 刘冬梅 记者 刘亿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