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科院五措并举赋能现代农业

2018-10-22 08:51:2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省农科院五措并举赋能现代农业

  近日,黑龙江省农科院提出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通过五大举措,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校准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继续保持五大粮食作物育种和栽培的传统优势,并进一步发展牧草、杂粮杂豆、经济作物、园艺作物、畜禽的育种和种养殖技术;进一步发展生物技术、智慧农业、生态环保、农机农艺结合以及农业废弃物处理和种养循环农业等领域。紧跟市场需求和科技前沿,进一步强化主要作物品系的育繁推工作,持续推出如“龙粳31”、“绥粳18”、“黑河43”、“克新1号”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品种。

  丰富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形式。对具有市场开发前景的项目给予重点培育、中试资金支持,帮助加速熟化,加快技术成果特别是应用技术成果实现市场价值的步伐。利用原种子市场区域房产建设创新创业大街、搭建常态化成果展示交易大厅,吸引自带高新技术成果的创业团队、农业科技型企业、企业研发中心等入驻,同时鼓励科研人员、基层致富带头人、学生创业人员等入驻,进行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交易,依托区位优势打造高科技农业创新园。在前期投入基础上,推进与龙头企业合作的麻业、薯业产业化项目,引进吸收国外品种技术与资本,壮大产业规模。

  做好做实科技服务。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一批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大力集中示范展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技术,重点示范高标准生产栽培技术、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数字化智能化农业等现代农业生产模式,强化优质稻米、特用大豆、高粱、甜玉米等新优特品种的高产高效示范,推动全省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发挥28个贫困县“三区”人才专家服务团作用,通过开展科技服务,着重针对秸秆综合处理、种养循环、生态保护等问题提供技术指导,为夺丰收、备明年春耕提供科技支撑。推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服务地方农业产业发展,促进院市、院县、院企科技合作取得新成绩。

  扎实做好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借助黑龙江省机构改革契机,整合农业科技领域资源,聚力成拳,在机构整合基础上,对现有学科和人才梯队进行优化重组,强化优势学科,补强优势团队,打造能打硬仗的科研队伍。评选首届“农科英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对入选首席科学家、专项首席科学家、农科英才和农科青年英才的高层次人才实行效益年薪,连续支持5年。通过营造良性竞争的科研氛围,建立科研精英扶植机制,激发科研活力。

  加强对外合作交流。继续开拓“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的境外技术培训;结合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加大在水稻优质米育种及精准栽培技术、杂粮杂豆加工、种养结合、黑土保护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等研究及产业化等领域与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校开展合作协作。(记者 张桂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