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全面整治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行为

2018-10-22 13:42:54|来源:大庆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医务人员收红包拿回扣将丢饭碗

  为树立行业形象,大庆市开展整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专项行动。如医生存在收红包、拿回扣行为,一经查实,将处以罚款、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将面临解聘,同时,违规行为还将被录入当事人的医德医风档案。

  医患双方签订不收红包协议,医疗机构设专人监督调查

  记者了解到,大庆市启动整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专项行动,针对“收红包、吃回扣”现象,将进行严抓实管。

  据大庆市卫计委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专项整治重点为临床用药、手术科室、高值耗材采购、检验试剂及卫材采购、转院办理等关键环节的重点人员和责任人员。

  依据《黑龙江省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处理暂行规定》,患者在入院后,要与医院签订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院方还将告知患者,送红包是违规违纪行为。

  为有效杜绝收、送红包,医疗机构将聘请责任心强的社会监督员,通过对住院患者的走访、对出院患者的回访等措施,对医务人员进行监督。监督员可通过走访、回访,搜集有力证据,向医院行风办报备。对于举报投诉的情况,将做到有举必查,一经查实,必将处罚。情节严重者,将会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同时,将结果纳入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档案,成为医务人员行医“污点”。

  建立药企黑名单制度,杜绝医务人员收回扣现象的发生

  针对医务人员收回扣的问题,大庆市各医疗机构将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从而有效地进行监督和管控。

  记者了解到,在“吃回扣”问题上,大庆市卫生计生委要求医疗机构与医药生产企业认真履行《医疗卫生机构医药产品廉洁购销合同》,医疗机构与其医务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所要、收受医药生产企业的回扣。

  在今后的工作中,卫生部门将对违纪违规的医药生产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将对进入黑名单的医药生产企业第一时间全市通报,并终止其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关系。

  为有效杜绝收受回扣现象的发生,全市医疗机构将对重点岗位实行定期轮岗制度,通过人防、技防等手段,彻底封堵回扣现象的发生。

  对不知情或无法拒绝的红包,医生要在48小时内上交

  大庆市卫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医疗机构临床一线工作的医生、护士等,在从事诊疗活动中,不得以各种名义收受患者或其亲友馈赠的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贵重礼品等。

  依据相关规定,收受红包的医务人员应当在24小时内自行将红包退回,对不知情或无法拒绝的红包,应当在48小时内向单位的指定部门报告,并上交红包。

  记者了解到,一旦发现医务人员收受红包的情况属实,医疗机构将按本单位规定,对其罚款及通报批评。属于科室行为的,将对科室主任予以相应的处罚,并视情节轻重,予以延缓职称晋升、脱岗培训、调离岗位、解聘等处罚。同时还要将收受红包的行为录入当事人的医德医风档案。受到纪律处分的,处分结果将计入人事档案。对于一些主动索取红包的恶劣行为,医疗机构将对医生从严处理。(记者 杜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