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齐齐哈尔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2018-10-17 16:01:37|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鹤城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今年的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扶贫日,五年间,全国上下同心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地区的齐齐哈尔市,近年来把抓好脱贫攻坚作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任务,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抓重点、破瓶颈,确保党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生根。齐齐哈尔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打出了鹤城气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脱贫攻坚具体工作中,齐齐哈尔市在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及全面激发内生动力的组合拳下,截至目前,全市447个贫困村中已退出228个,累计减贫5.32万户、11.8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33%。富裕、甘南、克山、依安4个县已全部摘帽退出。

  政策落实到位,群众实惠多多。产业方面,在全市推广易复制、效果好的集体经济扶贫模式、金融扶贫政策收益模式、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模式、就业创业模式、帮扶带动脱贫模式、小院经济模式和电商销售模式,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9.01万户、19.38万人,户均增收1333元,产业扶贫覆盖率达到98%,其中两层覆盖率达到61%、三层覆盖率达到12%。扶贫再贷款累计发放9.84亿元,小额扶贫贷款累计发放9.44亿元。建设光伏电站441个,并网发电348个,受益贫困户2.67万户。教育方面,“雨露计划”培训学生3157人,发放补助金602万元;为1.53万贫困学生发放各类补助、贷款、帮扶资金1.55亿元。医疗方面,累计补贴医保个人缴费7664万元,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就医结算服务,惠及贫困患者44.41万人次,报销医疗费5.99亿元。住房保障方面,累计改造危房3.2万户,危房灭迹2.44万户。农村低保标准2018年提高到年人均不低于3780元,实现低保与扶贫“两线合一”,惠及17万农村低保对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万。

  公共服务到位,群众获得感提升。齐齐哈尔全市447个贫困村全部建设标准的卫生室,配备合格村医,实现小病不出村;10个县(市)区建设安全饮水工程1780处,惠及95万农村人口,其中贫困人口6.65万,自来水通屯率达到71.7%;

  文化活动广场、活动室、健身器材实现贫困村全覆盖;贫困村中心屯道路硬化率达到100%,300人以上自然屯道路硬化率达到91.5%,群众出行更便捷。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不断完善,基层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贫困退出第三方评估中甘南县、富裕县、克山县、依安县群众认可度分别达到95.78%、93.96%、91.67%、93.65%。

  转作风添活力,脱贫动能持续增强。齐齐哈尔市出台多项措施,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持把“转作风、抓落实”贯彻全年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及时调整充实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双组长”负责制,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等各类扶贫会议30余次,18位市级领导包县联村,53个市直部门全面落责,选派了447个驻村工作队,组织2.3万名干部结对帮扶,152名扶贫干部被火线提拔重用。市级领导干部到所联系贫困县、贫困村调研指导工作累计200次以上,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各级党员干部真正把扶贫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干部带头,群众加油,在力促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同时,齐齐哈尔市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各地广泛开展“三奖评”、“孝老敬亲”、“五星新农家”、“脱贫之星”等评选活动,设立“以奖代补”专项基金,开办“农民夜校”等多种有效方式和载体激发内生动力,“等靠要”的思想逐渐消除,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梁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