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家美”到“乡村美”的富有村

2018-10-12 17:05:06|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你们村的云杉种得太好了,一棵我出3000块现金,卖不?”潘玉文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面对这样的问题。“这是村里的集体财产,这是村民大伙儿的树,不能卖!”作为五常市背荫河镇富有村的党支部书记,老潘每次都拒绝得很干脆,他知道这树这花,这引以为傲的村容村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生态立村 改变从种树开始

  “富有村人爱种树。”周边村屯的村民提起富有村总是给出这样的评价。的确,走在富有村的主路上,两侧十几米高的云杉连排挺立,浓密的树荫遮蔽下,三五个村民下完了田、忙完了农活,有说有笑地往家中走去,好一幅惬意的田园画面。

  望着蓝天白云,呼吸着树木的清幽和花草的芬芳,潘玉文说起富有村种树的故事。

  1986年,潘玉文被选为村里的党支部书记。那时的富有村完全是另一幅景象:房不成排,房屋凌乱破旧,一半以上是老旧房屋;路不畅通,汪塘淤积,杂草丛生,土地浪费严重;卫生状况极差,村民的生产生活大受影响。

  手里有钱才好办事。刚上任的几年,潘玉文带着村民一门心思琢磨如何致富,可随着村民腰包渐渐鼓起来,他感到整顿村容村貌这件事绝不能再拖下去。

  1997年,富有村整顿村容村貌行动启动。潘玉文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开门纳谏、广集民智,大家集体商议后确立了“生态立村”的原则,决定从种树开始,把树当抓手改变村里的面貌。

  看了很多品种,最后确定了树形端正、枝叶茂密的观赏树种云杉作为富有村的主要种植品种。从几棵到几十棵、上百棵,每年村里都要拿出一部分资金购买树苗,栽种在村里的公共用地和道路两旁。

  “有的村民一开始也不理解,农民不好好种地,种什么树?”潘玉文说。但随着村里的云杉越种越多,甚至成了背荫河镇的一景时,当村民看到外人走进村里竖起大拇指时,反对和消极的声音自然而然消失了。

  如今,富有村里包括云杉在内的绿化树木已经超过1.5万棵,“绿树村边合”的美景让人过目难忘。

  不断向好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树种起来了,可让潘玉文没有想到的是,种树只是个开始,就像一个链条,村里随之发生了一系列变化。

  随着村里树越来越多,每家每户在院外自发种花又成了富有村民的一种习惯。我家的花开了分几枝插你家门前,你家出门探亲办事几天不在,我帮你家浇浇水……从一户到一屯、从一屯到全村,如今富有村几乎家家户户的院外都有小花坛。

  有树、有花,路面脏乱差自然看不下眼,垃圾到处堆更觉得不对。于是,道路硬化、村屯亮化、边沟修缮等工程水到渠成顺利开展。几年来,富有村共硬化道路18条11.3公里,石砌边沟1.6万延长米,安装路灯60盏。实现了自来水、数字电视、宽带网络屯屯通户户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种花种树已经成为富有村民的一种时尚。”村民梁贵告诉记者,村民们也格外珍惜现在的绿色家园,除了积极种树栽花,平日对村里的环境也是尽心维护。

  随着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带来经济效益的上升和人居环境的改善,这种先进理念也成为富有村民朴素的思维。

  自觉管护 人人都是保洁员

  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闲不住,他们成立了“三老”服务队,职责就是宣传村规民约、带头清理环境卫生、督促检查农户的卫生保洁。在“三老”服务队的示范带动下,村民自觉栽花除草,管护树木,保持村屯的整洁卫生。富有村真正做到了村里没有保洁员,人人都是保洁员的自觉管护机制。环境的改变也改变了村风民风,现在的富有村大操大办的少了,开展文体活动的多了;打仗斗殴的少了,邻里和谐的多了;赌博耍钱的少了,读书看报的多了。形成了人人自律、互相促进、共同参与的乡村文明气息。

  从原来的“田不平,路不平,村里村外脏乱差”的落后村,到如今的“家里美,村里美,各个都是保洁员”的先进村,富有村真正走上了以绿色、生态理念为指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记者 郝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