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愿天下粮仓丰 专家学者为龙江大米“增香”

2018-10-12 09:17:57|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稻米品鉴品评活动于9日在哈尔滨会展中心华旗饭店举行,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评比,国内外优质稻米的品种及产地评选尘埃落定。

  10日,国内外专家在华旗礼堂接受了媒体访问。在采访中,专家们纷纷表示品鉴品评活动程序严谨、标准科学,具有权威性,并为黑龙江稻米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

  万建民:品鉴品评活动程序严谨具有权威性

  对于本届国际大米节的品鉴品评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表示,活动很好地体现了公正公平性和权威性。从专家组成来看,有来自日本、泰国、韩国、印度等国的专家;在粳稻的品质改良方面,日本和韩国都位于前列。从程序上来说,专家们对送样样品进行了专业严谨的评定,根据品种的差异而去淘汰,并且以全程保密、非公开的方式进行品鉴,非常专业。对于龙江稻米的发展,万建民表示,要考虑量和质的结合,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生产优质米和优质高产米。

  日本水稻品质食味研究会副会长

  大坪研一:大米品质提升需全产业链配合

  日本新潟药科大学农学博士、教授,日本水稻品质食味研究会副会长大坪研一表示,这次的品鉴活动是非常标准、科学的,以万院士为主席,和来自各国的专家组成的品鉴委员会,从外观、气味、味道、适口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对样品进行盲选,最终以统计的方法计算出结果,这种方法在世界上也是非常具有科学性的。此外,大米作为主食,想让老百姓多吃大米,就要提高食味,政府部门、行业和农业技术研究单位一起,从种植、烘干、储存、加工一系列环节,来提升大米的食味。

  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程式华:期待形成“黑龙江大米”地域性品牌

  对于黑龙江大米标准的发布,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程式华认为,根据土壤、气候等条件进行标准化种植,有利于品种品质的统一。“同样是稻花香2号,黑龙江不同地方种植的,专家的打分是不一样的。有了统一的标准,通过统一的生长方式,生长出更好、更标准的稻米。”程式华表示,黑龙江是全国粳稻种植面积最大的产区,商品粮比重极高,如今“北粮南运”,北方地域种植优势大,土壤、气候、日照、水源等都是重要因素。通过品鉴品评活动,相信更能推动黑龙江水稻生产的科学性、规范性与安全性,在保证产量基础上,品质更优,让龙江大米增收增效。在采访的最后,程式华表示,龙江大米的品牌数量要做“减法”,通过兼并、重组,形成“黑龙江大米”、“黑龙江五常大米”地域性品牌,这样更有利于品质的控制、品牌的宣传,从而有更强的竞争力。

  韩国忠清南道农业技术院研究员

  尹汝太:希望能与中国有更多技术交流

  作为韩国代表,尹汝太表示能来到2018中国·黑龙江首届国际大米节,非常荣幸。“韩国也有很多各类农作物节日,但没有大米这种单一作物、并且是国际性的盛会,这次大米节,我品尝到了来自日本、黑龙江五常、黑龙江庆安、吉林白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质大米,非常满足。”尹汝太告诉记者,本届大米节的品评品鉴过程公平公正,十分严谨,所有的环节都受到了世界认可。据介绍,韩国忠清南道与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有非常多的农业交流,尹汝太希望通过这次大米节,与中国能有更多农业经验、技术的交流,不仅仅局限于大米。“这次国际大米节非常成功,我希望未来还可以继续举办第二届、第三届,期待一直办下去,越来越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