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呼兰区:旅游产业链条延伸发展迅猛

2018-10-11 12:52:4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呼兰旅游产业链条延伸发展迅猛

  哈尔滨市呼兰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创新旅游发展方式,培育新业态,树立旅游、文化、时尚融合发展的理念,依托松花江、呼兰河沿江沿河滨水及呼兰历史、文化、商贸等丰富的资源优势,突出打好“生态牌”,念好“冰雪经”、练好“监管功”,延伸旅游产业链,整合提升现有旅游资源,发展“一核、两带、三圈、四极、五端”全区旅游产业,打造精品旅游,全区旅游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2017年,全区共接待游客137万人次,同比增长34.3%,旅游景区收入19431万元,同比增长126%。直接从事旅游产业服务人员1904人,间接从业人员4000人。

  据了解,呼兰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历史遗存,人文特色浓郁,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景观多样,具有发展旅游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呼兰区形成了以萧红文化为核心,以呼兰河口湿地公园、大顶子山温泉度假村两个4A级景区为重点的旅游产业。蜚声中外的萧红故居纪念馆,素有东方巴黎圣母院之称的天主教堂,清新别致的四望亭,亚洲之最的百年仙人掌,呼兰文庙、三光庵、清真寺等宗教建筑,赋予呼兰深厚的人文底蕴,构筑了独具特色的城市景观。

  以萧红文化和呼兰历史为核心,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以国内外知名活动为牵动,打造呼兰旅游品牌。近年来,呼兰区连续两年承办国际性体育赛事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来自世界各地的9支参赛队伍,18名世界动力艇领域的顶级赛手,30多个国家组成的比赛团队在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水上运动中心上演水上体育运动的速度与激情,让全世界知道了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有最好的摩托艇比赛场地;与中国文学博物馆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了“纪念萧红诞辰105周年”主题活动。来自全国各地20余家文学馆、纪念馆代表以及研究萧红的专家学者、爱好者、游客1000多人参加活动。以萧红故居纪念馆为平台,整合区域文化资源,组织萧乡端午诗会、主题书画展、广场演出,展示百年萧红老宅,萧红手迹、作品和“三十年代著名女作家萧红生平”等内容弘扬萧红文化。区政府投资400多万元,完成呼兰文庙复原,开园当天举行了隆重的祭孔大典仪式。以呼兰文庙、石公祠、钓鱼台、天主教堂、三光庵、清真寺、西岗公园等旅游景区为内容打造呼兰老城区文化旅游产业功能圈,为呼兰历史文化游增光添彩。

  同时,把“江”“河”纳入生态旅游产业。呼兰区充分借助沿江滨河的大顶子山温泉度假村、呼兰河口湿地公园两个4A级景区,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进入,打造亲水戏水生态旅游功能圈。结合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在乡村延伸和完善农业产业链条,发展休闲农庄、特色民宿和农家乐产品,推进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打造新农村旅游功能圈;以“旅游+”为模式,深度融合文化体育、休闲农业、生态发展,开发度假类旅游产品。(曹晓明 记者 李宝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