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菇生产忙脱贫门路多

2018-10-11 12:52:4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菌菇生产忙脱贫门路多

  收获季,喜看丰收笑脸和忙碌的画面。日前,明水县黑木耳工厂化项目、食用菌工厂化项目、鲜食玉米生产线等多个扶贫产业项目,每一个都带动了贫困人群增收。

  明水县食品产业园里七大菇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食用菌工厂是一家集菌包生产、食用菌栽培、食用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食用菌生产企业。该公司技术总监郑元表示,2017年,这个项目带动了明水县57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这里用工量130人左右,有20多户贫困户在这里上班。该公司的综合车间、灭菌车间、培养车间、出菇车间,感受着“七大菇”的生长过程,这里杏鲍菇、海鲜菇、金针菇等多种食用菌类都是工厂化生产。郑元说,日产食用菌10吨以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200万元。今年在金融扶贫基础上,该企业在明水县明水镇民乐村流转60亩土地,用于双孢菇栽培基地建设,项目预计建设50栋大棚,每个大棚可带动2户贫困户参与经营,建成后可带动100户贫困户,每户年实现增收1万元以上。

  在明水县经济开发区,明水县日月同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木耳工厂化项目基地现场,高标准的黑木耳生产车间、菌包生产车间、养菌车间、产品研发及展示中心、原料库进厂、成品库房及配套公用工程都完成生产准备,等待着大棚里的木耳采摘进厂。该公司总经理周亚军说,今年冬天这里将是高速运行的生产场面。他表示公司在基地建设上,通过自建共建两种方式配套建设黑木耳吊袋栽培示范大棚1200栋。在明水县双兴镇流转土地540亩,自建黑木耳基地,建设黑木耳吊袋栽培示范大棚500栋。每袋每茬可生产春、秋两季木耳0.06公斤,每公斤60元,每袋菌包可收入3.6元。扣除菌包成本1.7元、人工费用0.8元,每袋实现利润1.1元。每栋大棚吊袋菌包20000袋,实现收入2.2万元。500栋大棚可带动1100户贫困户增收2420万元。在工厂化生产中,工厂可安置180个贫困劳动力就业,年实现增收630万元。

  企业落户村屯,最受益的便是村民。2017年9月26日,本报刊发《崇德镇:企业直接向贫困户下订单》一文中提及,地山农业发展公司落户到明水县崇德镇合胜村,企业直接向贫困户下订单,种植鲜玉米,让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500元左右。宽阔的厂区生产线上正在进行鲜玉米脱粒加工。这是一家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也是一家农牧业循环企业,吸纳农户和贫困户种植玉米,利用鲜食玉米秸秆再加工成饲料,用于肉牛养殖。新建的冷藏仓储项目延伸了产业链,用于收购农户的鲜玉米和豆角。种产销拿订单说话,地山农业今年继续与贫困户签订单,让村民种地心里有谱。(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