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长效治理推动生态农业

2018-10-10 10:44:1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河县祥顺镇位于通河县城东35公里,东与清河镇及清河林业局为邻,南与方正县隔松花江相望。祥顺镇依山傍水,土质肥沃,泡泽星罗棋布。镇域内有西北河、乌拉浑河两大河流,有哈什哈泡、洪水泡两大天然泡泽,有小洪河、马鞍山、碱草沟等几大水库,水资源丰富。

  谈起河长制工作,祥顺镇副镇长、河长张学龙表示,祥顺镇山区、江河、泡泽动植物物种丰富,水稻种植业、水产养殖业比较发达,素有“渔米之乡”之称。实行河长制,使水污染治理形成一盘棋,部门与地方密切配合,个个肩上有责任,让河长对自己的责权看得见摸得着。实行“河长制”更要坚持“河长治”,在河流的治理上只有长治才能达到治理的目的,只有长治才能保证水环境越来越好。

  祥顺镇在河长制工作开展中,根据省、市、县河长制工作安排,初步建立了镇、村两级河长体系。张学龙介绍说,祥顺镇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的工作格局,同时下设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处理,层层压实了责任,建立了强有力的组织结构体系;印发了《祥顺镇河长制工作方案》,对全镇河长制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细化了措施。明确两级河段长开展巡河工作每月不少于4次,建立工作台账和巡查制度,全面掌握所管河道周边的污染源,加强日常巡查。

  全面实施了“一河一策”。张学龙说,祥顺镇根据河道性质落实了河长、河段长,建立了河道档案,形成了“一河一档”。同时根据每条河道存在的问题逐条提出个性治理方案,形成了“一河一策”、建立了河道管理保护“四项清单”,统一制作了公示牌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督促。各方配合联动取得良好成效。配合县公安局、水务局河道管理站关停了所有采砂场,配合环保部门对污水处理厂排污进行专项治理,对不达标的自来水水源地、畜禽养殖、水面养殖、入河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各村对主要河道沿线偷倒的垃圾进行了清理,对二龙潭、哈什哈泡退耕还湿进行了专项整治。祥顺镇将继续加强村级干部对河长制工作的责任感,完善工作台账和巡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张学龙兴奋地说,水生态环境好了,我们将以绿色发展为目标,在以联合社为主的稻米绿色有机种植上求突破,今年全镇发展绿色有机稻订单20万亩以上,两年内全镇实现绿色、有机种植;抓循环经济项目,推动生态农业建设,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秸秆还田循环利用科研项目,加快秸秆等有机废弃物快速腐熟技术的推广,今年争取全镇稻草秸秆回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实现生态环保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聚焦乡村休闲旅游,打造特色乡镇,利用地处通河铧子山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大通河旅游景区和清河妈妈顶山原始森林旅游景区路线之间的有利条件,挖掘“山(小兴安岭)、水(松花江)、湿地(哈哈泡湿地)”旅游资源,积极申报争创国家级生态乡镇。(记者白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