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跑出民生“接力赛 ”

2018-10-10 15:44:11|来源:双鸭山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跑出民生“接力赛 ”

  保障和改善民生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牡丹江市委、市政府把完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下决心向历史遗留问题“开刀”,杜绝“半拉子”工程,围绕医疗、教育和社会福利养老等民事,跑出了民生“接力赛”,使全市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这里环境一点也不比大城市医院差,引进的这些先进设备也能给病人带来精细的诊断,以后看病再不用总往外地跑了。”在牡丹江市人民医院外科病房看护母亲的韩女士,对市人民医院新环境新条件赞不绝口。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克服财政压力,多方筹措资金,不断推进医疗卫生硬件设施升级完善,先后开工建设、改造了牡丹江市人民医院、牡丹江市精神病院、牡丹江市老年精神病院等多家医疗场所,使百姓就医环境和医疗质量得到大幅提升。2016年,牡丹江市将因资金问题相继停工的三所医院列为重点民生项目,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工程复工。2017年7月,投资4.5亿元的牡丹江市人民医院新址正式揭牌投入使用,成为黑龙江省东部地区一座全新的地市级现代化大型综合医院。牡丹江市人民医院新址位于市区滨水北城,环境优美,交通便利,9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恢宏气派的门诊住院部大楼,花园式的庭院布局,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内部设计和一流的标准化服务,无不让人为之动容。  

  搬迁新址后,牡丹江市人民医院在原有医疗设备的基础上,投入巨资引进当前高端先进医疗设备200台套,为临床的精确诊断和医疗技术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强学科梯队建设,先后引进高学历和技术骨干20余人、派出1500人次业务骨干和医务人员到国内各大知名医院长期进修学习、短期培训和学术交流活动,提升业务本领。此外,牡丹江市人民医院还与黑龙江省内外多家知名医院建立合作医院关系和远程会诊协作关系,对方专家定期来院出诊、查房和手术,技术支持使我市患者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北京、哈尔滨等省内外知名专家的医疗服务,有效缓解了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现在医院的设备和技术都达到了黑龙江省内先进水平,疑难杂症还可以请上级院专家前来会诊和治疗,让患者省去了到外地大医院就诊的麻烦,给百姓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改善医疗环境的利民举措,让正在市人民医院就医的患者李先生竖起了大拇指。

  “过去当学生时,学校最好的环境也就是三层楼,上课就是老师一言堂、学生被动听。现在我成了一名教师,眼看着教学条件和设施的改善是日新月异,老师不仅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还是学习活动的参与者。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不但生动了课堂,更让教学充满了生机,让学生充满了学习的活力。”夏琳是牡丹江市实验中学的一名历史老师,从事教学工作6年来,亲身经历了由学生到人民教师的这种身份的转变,也见证了近年来牡丹江市教育进步的巨大变化。百年大计,教育为先。牡丹江市确立了教育优先发展“第一战略”,逐年持续加大教育基础建设投入。全市近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近15亿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先后改扩建、新建学校33所,幼儿园11所。为不断完善社区教育服务功能,还在全市16个社区建设了百平方米的亲子乐园,为社区儿童提供游戏、手工制作和课后阅读的场所。双鸭山实验学校开工建设后因故停工,牡丹江市委、市政府不推诿、不回避,全力推进工程复工,最终于2016年竣工使用。投资5000万元的三十二中学改扩建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中。总投资9300万元的市图书馆(达到国家一级图书馆标准)和南山分馆项目,引入现代化管理设备,计划明年对外开放。  

  为解决教师队伍年龄老化、部分学科专任教师短缺等问题,全市共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413名,同时为矿区中小学招聘教师40多人。据了解,我市目前有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189所,牡丹江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率87.5%。全市公办幼儿园由2011年的9所增加到现在的63所,学前三年入园率80.96%,学前一年入园率98%,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35%。全市7个县(区)较高标准已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无论园所环境,还是教师素质,最主要的是卫生状况都好,管理也很先进,还有远程视频,孩子放在这儿我们家长都很放心。”在南市区市第三幼儿园,前来送孩子的刘女士满口称赞之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