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饭碗”提供最坚实保障

2018-10-10 10:07:5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时,双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长地说出这八个字,同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在总书记的心中,13亿多中国人的饭碗何其沉甸甸,对黑龙江的期盼和嘱托又何其深沉。

  粮食安全一直是大问题,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曾经“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北大荒,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作为共和国粮食安全的战略基地进行开发建设。黑龙江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长期以来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近些年来更是粮食总产量、商品量、调出量都保持全国第一,成为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保证“中国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为“中国饭碗”提供最坚实保障,是黑龙江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为“中国饭碗”提供最坚实保障,土地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这是立足当下、惠泽子孙的战略思想。绿色发展要想有可持续性,农业生产就不能竭泽而渔。只有守住今天的耕地,才能守住明天的饭碗。如果没有不断优化的耕地资源做支撑,“中国饭碗”装“中国粮食”最终就将无从谈起。黑龙江必须加强资源保护,严守耕地“红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加大高标准基本农田保护和建设力度,持续开展中低产田改造和生产条件的改善,并不断强化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机制,促进粮食生产能力的稳步提升。

  为“中国饭碗”提供最坚实保障,农业现代化是方向,科技、人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从北大荒到北大仓,从原生态到高科技,黑龙江省农垦趟出了一条依托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成功路子。从高空的卫星、低空的无人机到地面的各种现代农业数据传感器,越来越智能的新技术正在逐渐应用到传统农业中。科技,正在重新定义着“农耕技艺”的内涵。科技,正在成为“看天收”的克星。黑龙江要以实施乡村战略为契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做好科技兴农、科技强农文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

  为“中国饭碗”提供最坚实保障,绿色发展,要摆在优先位置。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要积极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培育绿色生态农产品知名品牌。”“推动黑龙江由大粮仓变成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绿色发展,是新时代必须坚持的新发展理念之一。而绿色发展在农业上的体现更直接,人们的感受更强烈。面对消费者对优质、绿色、健康食品的旺盛需求,黑龙江省多年积累的绿色生态农业优势,迎来了宝贵的“机遇”。黑龙江省绿色食品认证面积、产量、标准化生产水平、产品质量、市场网络和品牌影响力等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声名远播。行百里者半九十。优势和领先,不是黑龙江骄傲的资本,而是我们继续奋进的源泉。黑龙江需要的是击楫中流,更上层楼。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的要求。保证“中国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是黑龙江的使命。生逢新时代,奋进正当时。黑龙江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黑龙江要充分发挥黑龙江农业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打好“压舱石”“排头兵”这张“王牌”,为“中国粮食!中国饭碗!”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