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让“老字号”焕发青春

2018-10-09 09:05:2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高质量发展让“老字号”焕发青春

中车齐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谷春阳。 赵春华摄

  “9月26日,我们齐车人共同经历了公司改革发展史上最为激动人心和倍感荣耀的时刻。作为黑龙江省和中国中车的企业代表,我们接受了总书记的考察和检阅,当面聆听了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嘱托,这必将是载入我们公司史册的一项殊荣,是公司大步迈入新时代、开展新征程的一座里程碑,必将为公司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助力企业实现更好质量、更有效率、更高水平发展。”中车齐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谷春阳感到浑身上下充满了力量。

  谷春阳说,总书记在考察过程中,关心“老字号”国企的红色历史和深化改革,关心我们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关心我们的国际化战略。既有重视经济竞争力、重视实体经济、重视自主创新的方向性指导,也有具体的嘱咐和要求。令他特别感动的是,总书记对货车行业很熟悉。他在介绍液化天然气的罐式集装箱时,总书记说这是LNG;介绍出口40t轴重矿石车时,总书记说在澳大利亚见过这种车,这让齐车人感到十分亲切,又备受鼓舞。

高质量发展让“老字号”焕发青春

中车齐车集团员工观看集团成就展板。本报记者郭俊峰摄

  谷春阳说,中车齐车集团是中国中车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以行业龙头企业中车齐车公司为核心,重组五家企业而成立的,各成员企业已有100~120年的发展历史。现在正在重新焕发青春与活力。齐车集团的新动能,主要来源于改革和创新。在改革上,企业在完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辅业改制、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大集体改革的基础上进行了重大重组;在创新上,建成了行业唯一的国家重载快捷铁路货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打造了技术创新体系和协同设计、仿真分析、试验研究平台,拥有世界上最全最系统的铁路货车综合试验基地。

  谷春阳说,总书记考察时所做的重要指示,给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时刻铭记总书记考察时所作的重要指示,坚守“共和国铁路货车第一厂”的荣誉,认真谋划好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要传承红色基因,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企业发展强根固魂。要立足自主创新,勇挑我国货车主导企业重任,助力交通强国建设。要坚持深化改革,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提高内生动力激发发展活力。坚持走国际化道路,真正实现由本土企业向跨国企业的转变,助力国家铁路“走出去”战略。要实施品牌战略,落实“以高端装备为核心的全价值创造者”的中国中车高端铁路货车品牌定位,助力中国中车实现“双打造一培育”发展目标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记者 王玮 姚建平 谭迎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