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期间哈尔滨市接待游客174万人次

2018-10-08 15:45:27|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国庆长假哈市接待游客174万人

  “十一”黄金周结束了,据了解,国庆假期,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174万人次,同比增长42.7%;收入2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7%。其中,接待过夜游客48.2万人次,同比增长17.7%,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17.8%;接待一日游游客125.8万人次,同比增长55.4%,收入4.4亿元,同比增长58.3%。在最美的秋季里,登五花山、泡温泉、赏湿地庄园成为冰城游的主要方式。

  黑龙江省外游客吉林、辽宁较多

  按客源地划分,黑龙江省内游客占50%,黑龙江省外游客主要来自吉林(7.3%)、辽宁(7.2%)、山东(5.1%)、河北(3.1%)、北京(2.4%)、广东(2.3%)、江苏(2.3%)等地。

  据统计,太阳岛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2万人次,同比增长32.7%;极地馆接待游客4.5万人次,同比增长20.6%;东北虎林园接待游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57.4%;波塞冬海洋王国接待游客1.9万人次,同比增长21.8%;万达城接待游客9.7万人次;伏尔加庄园接待游客2.6万人次;二龙山英杰景区接待游客1.6万人次。

  三大交通部门累计旅客吞吐量295万人次。民航起降航班2864架次,运送旅客41万人次;铁路累计发车1876列次,运送旅客202万人次;公路累计发车22456班次,运送旅客52万人次。

  冰城之秋火了“五花山”

  红色、黄色、绿色……连绵起伏的群山,浓墨重彩地画下层林尽染的美景。“十一”黄金周火了周边的“五花山”,登山赏秋季美景成了很多市民的选择。

  张先生一家三口和几位朋友组成了自驾游团队,1日一大早就从市区出发。他表示,平时工作比较忙,孩子也要上学,趁“十一”假期全家来个“一日游”,缓解一下平日里工作压力,陪陪家人孩子。10月2日,金龙山风景区接待的游客最早6点就到了,就想拍下最美的红叶。

  根据“十一”黄金周季节特点,哈尔滨市旅游委围绕一日、两日短途游整合旅游精品,以亲子游、自驾游、登山游、休闲游为重点,相继推出森林生态体验之旅、休闲度假养生之旅、音乐艺术浪漫之旅和乡村田园观光之旅四大主题23条秋季旅游线路。

  中高端酒店入住率达85%

  与往年多雨天气相比,今年进入“十一”假期以来,天气持续晴好,尤其是3日、4日最高气温达到20℃以上,激发了游客出游意愿。

  宾县英杰温泉游客量连日攀升,4日下午已超过3000人次。除了温泉,湿地游也非常受青睐。呼兰河口湿地在4日14时游客量已达到5000人次,蓝天、秋风、沙滩、湿地绘成了一幅秋日美景。

  此外,由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导致出境游性价比降低、国内游性价比提高,具有较强旅游购买力的高、中端客源显著增多。10月2日至5日,以中央大街为代表的各大商业街区周边,宾馆酒店客房入住率普遍超过85%。香格里拉大酒店、马迭尔宾馆、万达假日酒店、金谷大厦、民航大厦等高、中档宾馆酒店,客房入住率居高不下,高峰时多家宾馆客房入住率超过95%。

  哈佳高铁开通推动自助游

  9月30日开通的哈佳高铁,将哈尔滨与三江平原腹地中心城市佳木斯高效串联,结束了哈市周边依兰、宾县、方正三县不通火车的历史,“折叠”时间、“压缩”空间,延伸了哈尔滨“两小时经济圈”辐射范围,也为沿线更多邻近地区的旅游、农业等资源开启了加速通道。假日期间,我市一日游、二日游游客量大幅增长,一湖三岛、各大主题公园等开放景区热闹非凡,亲子游、家庭游特征更加突出,自助游占据主流。根据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提供的抽样调查结果,自助游比率达到60%。

  依兰的五国头城景区见证了高铁带来的火爆,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接待游客8000多人次,而今年则达到2万人次。以前从哈市开车到依兰要3个多小时,而现在乘高铁只需1个半小时。

  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哈尔滨市旅游委启动假日值班机制,确保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部署了假期专项旅游市场秩序巡查行动,由委领导轮流带队,多次赴中央大街、太阳岛等旅游热点区域开展巡查,确保假日旅游安全,维护游客合法权益。至10月7日14时,哈尔滨市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

  哈尔滨市旅游质监所开通24小时旅游投诉热线电话,至10月7日14时,哈尔滨市旅游质监所累计受理投诉19件,同比下降14%。抽样调查显示,假日期间游客满意度超过90%。

  位于中央大街的哈尔滨市游客中心,经提升改造,增设了VR、AR智能设备,假日期间,哈尔滨市游客中心日均接待游客咨询量超过3000人次。(记者 李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