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供暖让赫哲族村民暖身更暖心

2018-09-29 16:17: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  (王旭):随着天气转凉,气温逐渐下降,黑龙江的采暖期已到,城市居民开始享受集中供暖带来的清洁、便利与温暖。那么,农村老百姓是否还在采用传统的烟熏火燎的烧煤取暖方式?

  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跟随中惠地热公司张佰华来到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乡一位农户家中,了解供暖情况。“一摁按钮,屋里一会儿就暖和了。别的啥也不用管。我们农民家里也用上了干净的电采暖,很方便呀!温度高低随时可调,并且安装施工没要我们一分钱,都是中惠公司免费给我们安装的。”。

  村民王大哥对此也分外满意,他指着自家的墙面说:“以前冬天我们村是用小锅炉烧散煤取暖,温度没法控制,忽冷忽热特别难受。现在好了,中惠公司免费给我们集体装上电热膜,既环保又省钱。家里有了电采暖,每间房子都装上温控器,房子里的温度稳定,电价也不贵,特别是条件好了,我们家的农家乐客人也会多了,收入随之也会增加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八岔乡赫哲族村新型取暖设备。王旭 摄

  历经2个月的施工建设,中惠地热同江市八岔乡赫哲族村200多户清洁能源供暖项目建成即将投运,赫哲族村成为黑龙江省首个用上清洁能源供暖的村,也是黑龙江省推广清洁能源供暖的示范性名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中惠地热八岔乡项目施工工人。王旭 摄

  八岔乡地处黑龙江、松花江和乌苏里江三江交汇处,属于极寒地区,冬天山里气温低至零下40多度,冬季取暖更是关乎民生的头等大事。过去赫哲族人居住的是传统的“撮罗子”,篝火和厚厚的兽皮根本无法阻挡寒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身穿传统民族服饰的赫哲族村民。王旭 摄

  2018年,中惠地热公司总经理张佰华在佳木斯开会时听说,现在八岔乡居民们取暖用的是燃煤锅炉集中供暖,比过去条件好多了。但是,由于整个八岔乡只有一台燃煤锅炉,离着锅炉房近的,屋里热的受不了,离锅炉房远的居民屋里温度却不达标。而且,每年31元/㎡的取暖费用根本无法保障供热部门的正常运行,每年供暖费用亏损额达到40~50万元。张佰华立即向公司董事长尹会涞汇报了此事,尹会涞当即决定免费给200多户赫哲族村民安装电热膜取暖。2018年8月份八岔乡的电采暖设备开始安装,9月初调试完成,10月1日村民们就可以享受到舒适健康的电采暖了。

  电热膜采暖是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的清洁能源采暖方式之一,2018年黑龙江省出台的《关于推进全省城镇清洁供暖的实施意见》中也指出,在电力充足的区域,优先发展用户电热膜、发热电缆等终端电供暖方式。电热膜采暖不破坏原有装修,安装简单方便,调好温度后,屋里达到设定温度便自动停止,低于设定温度就自动启动,即智能又节能。

  中惠电热膜比其他供暖设备具有更多优势,在加热效率方面,中惠电热膜加热效果好,加热效率高。电热膜的电热转换率高达99%,因此可以使损耗最小化,加热效果更好,加热到舒适的温度,最快只需20分钟。

  在便利层面,中惠电热膜具有施工方便的优势。施工不受房间大小的影响,不占用高度或额外空间,安装方便简单,安装即居住。煤改电项目,新农村供暖改造,不需要开地,并重新铺设地板以节省时间和精力。

  与传统的电热膜项目相比,中惠电热膜新材料打破了传统的劣势,无占地面积,节能,热稳定性好,降低楼层噪音,管理和操作简单,安全可靠,使用寿命达到50年以上。

  作为中国供暖行业的领导企业,中惠地热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清洁式供暖的解决方案。这源于中惠地热创始人、董事长尹会涞的社会责任感与创新精神。在他的带领下,中惠成为中国最早践行“智能供暖系统”的行业开拓者,并参与了《中国电采暖行业技术规范》等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集中清洁电供暖解决方案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在供暖设计上更符合人体功学原理,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也增加了取暖的舒适度和健康性。摒弃了传统的锅炉房和内外管网建设,为政府和开发商提出推进供暖的最佳方案。

  中惠地热的集中清洁供暖模式在实现绿色、舒适供暖的同时,还做到了让政府省心、让开发商省事、让老百姓省钱,从而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