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重拳打击“一房数卖”等犯罪

2018-09-28 08:58:3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近年来,哈尔滨市个别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为谋取私利,屡屡采取一房数卖或先卖后抵、先抵后卖等方式套取资金,导致群众无法办理产权证或产生严重纠纷。为坚决遏制此类犯罪活动,哈尔滨市将其作为当前影响群众安居乐业的焦点问题,集中时间、力量,全面排查,大力攻坚,在短时间内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有力维护了群众权益、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据了解,哈尔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宣传、住建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出台了《关于建立依法打击‘一房数卖(抵)’犯罪问题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开通举报电话,全面开启“一房数卖(抵)”打击行动。9月3日以来,全市共立案19起,破案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网上追逃3人。目前,2起案件进入审查起诉程序,1起案件进入法院审理程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此类问题以往主要通过民事诉讼渠道解决,不仅诉讼周期长、裁决执行难,而且“一房数卖(抵)”的企业和机构负责人没有得到应有惩处,有恃无恐、肆意妄为,引起广大购房群众的强烈不满。一房数卖(抵)究竟是纠纷还是犯罪,是用民事法律关系调解还是用刑事法律关系调解,怎么拿捏其中的尺度?这成为打击工作首先遇到的问题。市直政法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进行反复研讨,分析案例、详释法条,出台的《意见》将此类案件受理查办、证据认定、协调配合等问题进行了一一明确,确保打准打狠。同时,各部门形成思想共识,那就是“让老百姓自己去讨自己花钱买的房子,自己去解决这么棘手的问题,就是在放纵犯罪!”

  虽然群众对“一房数卖(抵)”犯罪多有反映,但是到底有多少,在哪里,究竟到没到犯罪的程度?9月3日,在工作专班成立24小时内,全市依法打击“一房数卖(抵)”举报电话正式开通。在短短20天时间里,工作专班接受群众举报线索505条,涉及全市83个小区或项目,均由公安机关一一落实查核措施。工作专班实行日会商、周研判制度,对重点案件逐案会商,对线索核查、案件侦办等重点工作实行全程督导、跟踪问效。同时,从市直政法机关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3个专案组,直接深入区县一线领办、督办案件,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确保工作扎实推进。目前,全市已攻破10起重点案件。

  与此同时,全市1400余块电子显示屏、1.3万余台出租车和8000余辆公交车的移动媒体设备被全部动员起来,滚动宣传“一房数卖(抵)”犯罪的现实危害、犯罪手段和打击重点,并对已破获的案件进行公开曝光、跟踪报道,形成有力震慑。9月14日,韩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坦白一房多卖的犯罪行为。他们说:“做了亏心事,我们愿意投案自首,弥补老百姓的损失。”

  下一步,哈尔滨市将全面、及时总结工作做法,固化长效机制,实现打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努力让“一房数卖(抵)”犯罪活动彻底杜绝,让广大群众宜居、乐居、安居。(张宇 记者 刘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