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在网上跑”代替“群众在路上跑”

2018-09-26 08:56:1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12日一大早,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内,杭州户籍的徐女士愁容满面。徐女士因公出差需换发出入境证件。考虑到往返路程再加上办证下证所耗,至少10天时间,赶不上下周会议的她一筹莫展。

  原来身处黑龙江省的外省户籍居民,想要换(补)发出入境证件、申请港澳台旅游签注,只能返乡跑回老家,路途周折、耗时耗力。如今,手续简单,只需7个工作日,外省申请人便可在我省公安出入境部门拿到证件。这个新变化,是徐女士没想到的。

  窗口民警了解到徐女士的情况后,向她详细解读了五项新措施,自9月1日开始,异地居民可以在黑龙江省换(补)发证件,受理后7天就可以拿到证件。在徐女士提供了有效期内的原护照和身份证后,工作人员很快进行了受理。徐女士欣喜地表示:“异地能办理、过程才10多分钟、手续简单、服务温暖,感谢民警为我解了燃眉之急。”

  徐女士的经历,只是黑龙江省出入境部门权力做“减法”服务做“加法”的生动缩影。9月1日起,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内地(大陆)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内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全部缩短到7个工作日、为有应急需求的外籍人员提供便利、实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申报边检手续,这五项新措施的实施和在黑龙江省的高质量落地将普遍惠及省内外广大出入境申请人群体。截至9月20日,我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异地受理出入境证件2481证次。其中,异地受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124证次,异地受理往来港澳通行证362证次,异地受理签发因私普通护照1995证次。而且为保证5项移民和出入境便利措施在黑龙江省的高质量落地,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提前部署各市地县开展系统功能测试,做好各项运行环境准备工作;各市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进一步优化证件签发流程,周密测算各工作环节,做到科学分配,提速增效;进一步强化窗口民警技能培训,熟悉掌握最新的服务措施及标准。

  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平安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是“平安龙江”建设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把权力做“减法”,把服务做“加法”,一系列便民措施相继出台,老百姓纷纷给公安点赞,给民警点赞。

  窗口服务提档升级,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是每一位民警的心声。大庆户籍人口在行政区划内任意一个出入境网点,出示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等项目,而且“即来即办、即审即批”,证照通过邮政寄递上门。哈尔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推出一站式自助填表机,市民只需拿出身份证按照指导分分钟填好。港澳台签注自助办理机,以往三个工作日可取证的签注,现在哈市市民自助办理立等可取。

  这一桩桩一件件发生在出入境接待大厅内的故事正记录着黑龙江省出入境工作的变化,“便民服务一点通、窗口办事一键约、自助申领一站办”,一项项便民措施正在缩短百姓的办事时间,“数据在网上跑”正在代替“群众在路上跑”。(汪洋 记者 米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