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大片成龙江旅游“推手”

2018-09-21 16:45:4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风光大片成龙江旅游“推手”

  2016年,首届“冰雪之冠·黑龙江国际冰雪摄影大展”通过摄影创作,对“将冰雪资源转化为冰雪文化、冰雪经济,推动旅游资源开发”进行了有益尝试,为打造冰雪摄影品牌提供了经验。其实,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风光摄影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现象就已露端倪。白雪红灯,炊烟袅袅,童话般的“雪乡”是黑龙江驰名中外的景区。雪乡原名双峰林场,上世纪八十年代,一批摄影人来到牡丹江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将这里美不胜收的雪景定格在照片里,这些作品参加了影展、登上了杂志,让更多的摄影发烧友涌向这里……这其中,不知是谁在作品中提到“雪的故乡”,从此大家开始称呼这里为“雪乡”,双峰林场的名字反而不再被提起。伴随着一幅幅雪乡的摄影作品在国内外获奖,雪乡作为国家级旅游景区的名字越来越响亮,摄影人成了其名符其实的幕后推手。

  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坐落于山河屯林业局凤凰山经营所施业区内,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2003年正式开园,但当时游客寥寥无几,仅有当地的摄影爱好者偶尔进山拍片。常年入山拍摄了大量凤凰山风光图片的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摄影人佟中伟。“我从2008年开始进山拍摄凤凰山的四季美景。当时条件简陋,还是媳妇借钱给我买的佳能卡片相机。当时的景区旅游设施还不完善,我常常是挟一条棉被,带块塑料布,到山上捡几根树枝,支起简易帐篷,就在山上拍摄和住宿了。”佟中伟回忆说。

  由于常年坚持拍摄凤凰山风光,佟中伟的作品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反响,在影友和驴友中都有了名气,他组织起“户外旅游团队”,接待来自东三省的户外旅游爱好者。他说:“我熟悉这里的地貌,经常带着大家进山寻找绝佳风光地摄影和露营。旺季时,我们一天就接待两三百人。”

  历经十几年的开发建设,凤凰山现已成为集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一身的AAAA级旅游名胜景区,开园以来接待游客120万人次,门票收入累计达到1.28亿元,拉动区域经济收入14亿元,带动林业局“百里旅游经济带”的蓬勃发展,成为林区企业的支柱产业。佟中伟也由当初邻人眼里“不务正业”的摄影发烧友,变成了凤凰山旅游公司专职负责景区风光摄影的摄影师。他兴奋地说:“现在,我经常接到来自省内外许多城市和地区的邀约,为当地拍摄风光图片,可见摄影艺术对一个地区的旅游宣传和推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记者 杨宁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