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三高”:增收的“拦路石”

2018-09-11 16:10:49|来源:佳木斯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佳木斯市作为“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围绕什么目标,选择什么路径,探索什么模式,是在改革实践中逐渐解答的考题。有的已“趟”出经验和做法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提供了有利借鉴。改革的逐渐深入催生佳木斯现代农业一派欣欣向荣之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典型引路,较好地诠释了如何领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赚。科技创新服务把准了合作社的“脉”,让农民社员解惑又“解渴”。农村金融服务和农村土地流转打破了农民贷款难的僵局,黑龙江省首创的阳光村务工程网在促进土地流转中发挥了作用。跨省合作带来了经营主体、市场终端、商品流通的相融相促,农产品品牌整合和培育重塑产业活力……我市改革的连锁效应日益凸显,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但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可忽视一些薄弱环节对农业的束缚。本报记者走乡访户,调查了解我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求为推动农业现代化提供启示。

  作为我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粮食生产“十一连增”的精彩答卷中黑龙江省功不可没。大水利、大合作、大农机、大科技已经成为黑龙江省现代化大农业的魅力符号。然而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一些矛盾和问题逐渐累积显现。日前,记者在我市调查中发现,高投入、高成本、高风险在不同程度上削减农业发展后劲,成为横在农民持续增收道路上的“拦路石”,农业“三高”时代已经到来。

  汤原县竹帘镇民主村农民王忠平经营土地从300亩发展到1360亩,他种的玉米个头大、产量高,没几年王中平就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粮“明星”。“那段日子,我躺在炕上几宿都睡不着觉,就琢磨着和每家怎么谈,能把土地连成片。”除了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终王忠平还是拿出了高于市场土地承包金额的关键“砝码”,实现了土地连片。

  王忠平的妻子认为,原来自己家种20多公顷地生活过得挺滋润,现在摊子铺得这么大,风险都得自家担着。王忠平对大垄双行密植的玉米种植技术有把握,他有信心用高产弥补高地租的成本投入。今年,王忠平拿到了省财政厅担保贴息70%的30万元贷款。之所以没贷更多资金用于扩大生产,王忠平也是考虑到成本投入过高,风险不可控等因素。

  近几年,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这些农业经营主体的大量涌现,促进了农业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土地资源越来越“金贵”。农民看到了大势所趋,制造“田中田”障碍,抬高地价的情况也存在,各地经营主体多数还是以“高价”租地的形式规模经营,租金逐年上升,很多经营主体扣除“地租钱”,购买生产资料的资金所剩无几。从目前情况来看,土地连片的最佳方式是农民带地入社,这样可以大大降低成本,释放生产资金,加快规模经营发展速度。

  “小户越种地越穷!”富锦农民孙力向记者举例说明他的“理论”:“比如说,我种10垧水稻,农机具是必须要上的。现在一台插秧机最少1万元,大型农机具多则十几万,一般农民家庭拿不起这笔钱。不买农机就得租车无形就增加了成本。农资这块也是‘层层扒皮’,农药、化肥、秧盘、水费、收割时的人工费再有银行贷款利息,处处都是钱。赶上个好年景还完银行的贷款,剩余也就够个年吃年用。”孙力看得清、理得明,所以他5年前就加入了东农水稻种植合作社,统一农机、统一购农资、统一管理,各个都省钱,省下的钱就是农民最直接的收益。

  不少农民在感慨,地越种越硬,越种越薄,成本越涨越高。用工成本高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人工费用的上涨。拿种植业为例,烤烟、木耳、红树莓、香菇这些都是用工密集型的,每个劳动力每天80至100元。大户和规模化合作社一个生产季用工费可达几万甚至十几万元。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劳动力再生产的费用会越来越高,农业生产投入成本有增长的趋势。但与之相对应的农产品价格上升空间有限,因此农民生产经营收入增长受直接影响。

  “原来种地看天,现在下刀子我都不怕。”农民信心的“筹码”是入社后有保底收入。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个风险并没有消除,只是从个体转嫁到了经营主体身上。从记者调查情况看,目前大部分合作社抵御风险能力差,由于资金需求量大,贷款成了经营主体最大的压力和潜在风险。部分合作社没有保险保障,一旦遭遇冰雹、霜冻、洪涝、病虫害等自然灾害,损失将是难以估量的,对于正在起步发展阶段的新型经营主体来说是不小的考验。

  佳木斯市农委副主任李应文表示,日益稀缺的资源和脆弱的生态环境,以及不具竞争力的价格,正对农业生产高投入高产出的旧有发展模式亮起“红灯”。农业发展如何可持续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他建议,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带来了新机遇,通过开展先行先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破解制约快发展、大发展的诸多体制性障碍。国家的惠农富农政策应向粮食主产区倾斜,在生态和利益补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给予试验区更多的支持。在经营主体方面应多建立扶持具有市场谈判能力的合作社,在生产销售的“买”与“卖”的市场都赢得话语权。另一方面农业保险的保障和覆盖率有待提高,大灾风险保险准备金让重视农业得实惠、从事农业有效益、保护农业不吃亏,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才会有保障。(记者 王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