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开展反盗猎技能培训 保护东北虎豹

2018-09-11 10:27:18|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东宁市划入国家虎豹公园坐落在东宁市东南部,面积共37735.38公顷,与吉林省汪清国家级东北虎保护区、珲春国家级东北虎保护区、老爷岭国家级东北虎保护区、俄罗斯豹之地国家公园保护区连接形成跨国的东北虎、东北豹保护区群,是我国最重要的东北虎、东北豹分布区。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开展反盗猎技能培训 保护东北虎豹

东北豹出没资料图。东宁局提供

  为保障东北虎豹生活环境,东宁市林业局暂停了虎豹公园范围内各类森林的采伐经营活动,停止了虎豹公园各类生产建设、采石场、沙场征占地审批、林冠下经营承包、放牧等各类经营活动。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保护东北虎豹、打击盗猎野生动物和预防动物伤人的工作。在2017年10月又开展了东宁市林业局保护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专项行动。

  东宁局先后进行了自然资产初步摸底、边界重新勘测界定、有蹄类本底调查等工作。为了加强虎豹的保护工作,对巡护员进行了反盗猎技能培训,即“smart巡护”,并举行了160人参加的两国两省巡护员竞技大赛,提高了巡护员巡护的专业技能。还聘请东北林业大学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专家和WWF项目官员对虎豹公园区域内的所有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

  为了消除猎套对虎豹和其它有蹄类动物带来的威胁,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反盗猎解套竞赛活动,达到了大范围彻底排查的效果。

  为了虎豹的栖息环境改善,东宁局停止了虎豹公园范围内的各项涉林人为经营活动,并清除了公园范围内的远耕点。将虎豹公园试点区域周边各林场所有的林辅农田全部收回,于2018年春天全部还林。

  在朝阳沟林场,有一个小型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在2017年12月成功救助一只赤狐,并放归山林。2018年1月,又将前期救治的27头野猪(其中包含救治后产下的幼崽)和5只狍子,成功的放归山林。这个小型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是林场自筹30万资金建造的,现在已经初具规模并投入使用,成了小型野生动物的避风港湾。

  未来,东宁局将按照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虎豹及栖息地保护管理的要求,继续完成虎豹栖息地质量本底调查和野外监控工程建设项目。开展与公园毗邻的俄罗斯“豹地公园”合作,加强在监测、反盗猎、科研等方面的沟通与交流。

  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真正懂得保护生态和野生动物的意义,让他们自觉的参与保护工作当中来。探索对试点区域内个人和集体以承包、租赁、股份、集体个人所拥有的这部分林分的管理办法,以最大限度的降低人类的经营活动,以改善野生动物栖息地的质量。(记者 霍枭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