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民营经济从“夹缝经济”到“强市之本”

2018-09-10 13:20:5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从“夹缝经济”到“强市之本”

七台河民营经济从“夹缝经济”到“强市之本”

  七台河的“老人儿”,几乎都知道“9388”。对于七台河经济社会发展,那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时刻——民营经济自此撕下了“边缘经济”“夹缝经济”的标签,正式走上了“台面儿”。

  “‘9388’是从1993年起,力争经过8年左右时间,实施8项工程,到2000年把七台河建成市场经济发达、人民生活富裕的‘北方温州’。”郑福臣介绍,这是1992年12月28日的七台河市委四届九次全会上确定的发展战略。

  郑福臣介绍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千名温州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来到七台河,小金乡就是因温州金乡镇青年落户而命名。”

  1998年,七台河市委“掀新潮”决策诞生,即掀起新一轮发展非国有经济热潮,《关于放手发展非国有经济若干政策》同步出台;

  2001年,七台河提出把发展焦化产业作为“一号工程”,明确“一号工程”的主体“必须是民营企业”,同时确立民营经济为主体经济、立市经济;

  2002年,七台河民营经济发展史上重要的“1029”会议(10月29日召开)明确提出“放手发动群众,大力发展民营经济”;

  2008年,“358”跳跃式发展规划提出突出五个发展定位,“建设民营经济富市”列在首位;

  2018年,全七台河市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成为最强音……

  20多年来,方向从未改变,决心从未动摇,脚步从未停歇。发展民营经济,七台河上下“一茬接着一茬干”,只为“一年更比一年好”。

  记忆,民企发展频现“现象级”

  如果说“9388”是七台河民营经济的起点,那么,“七彩城”就是七台河民营经济起步的标志性印记,是打开七台河人市场经济意识的“钥匙”。

  1993年9月16日开门纳客的“七彩城”,是一个商贸中心、市场载体。在“放水养鱼,先放后导”的理念支撑下,一起步便踏上了快车道。

  “七彩城”的崛起,带动了全市商贸和服务业的大发展,“商店、旅店、饭店、浴池皆人满为患,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蔺文彬在《关于“北方温州”的记忆》一文中,这样形容当时“七彩城”的带动辐射效应。

  “说起七台河民营经济发展的‘现象级’事件,‘李宝武焦化效应’意义重大。”郑福臣说,正是“李宝武焦化效应”,奠定了七台河市煤焦化产业长足发展的基础。

  2001年,全国煤焦市场一片哀鸿。“这时上焦化项目,是不是疯了?”民营企业家李宝武要上焦化项目,很多人提出质疑。

  但七台河市里力挺,“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不要争论,干起来再说。”

  正是这个可贵的“力挺”,项目抢占了市场回暖的先机,李宝武也挖到了七台河煤焦化产业的“第一桶金”。

  透过现象看本质。“现象级”的背后,是七台河人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是“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魄力。

  弄潮,两千民企同台“竞风流”

  2015年8月创立的电子商务产业园,是七台河秉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又一力作,也是七台河民营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黑龙江国之旅游有限公司是2017年入驻产业园的小微企业。这家仅有三年历史的企业,在产业园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我们目前已在全国设立了47家分公司,市里方方面面的扶持真的是很给力。”谈及发展前景,董事长何明利信心满满的背后,是对市委市政府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的赞许和褒扬。

  在产业园,像国之旅游这样的小微企业有115家。说起这些企业,产业园管委会李彦宝兴奋得就像在谈论自己的孩子:“企业主要有4类:电子商务平台商、贸易商、服务商和科技小微企业。”

  李彦宝介绍,园区2017年网络交易额已突破2个亿,目前园区建有专家库、人才库、企业库、项目库,“核心目的就是为了力挺小微企业发展。”

  如果说小微企业是七台河民营经济的嫩叶新芽,那么宝泰隆、双叶家具则是七台河民营经济的领军“大腕”。

  “2003年成立、2011年上市、2016年更名的宝泰隆,目前正谋求转型升级”,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维舟介绍,公司正在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战略,由传统煤化工向新材料产业、清洁能源转型。近几年,围绕转型升级,宝泰隆步履坚定:30万吨稳定轻烃、10万吨芳烃、100吨石墨烯等一批新项目相继投建、投产。

  有着18年发展历史的双叶家具实业有限公司,是七台河非煤民营企业的龙头,2017年的销售额为3.73亿元。“目前公司正由传统手工业向机械智能制造转型”,公司总裁宋月辉介绍,公司投资2.1亿元建设的智能生产线将于明年投产达效,“届时,生产基地将全部打造成智能工厂。”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的七台河,2276户民营企业在煤炭精深加工、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绿特色食品、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六大产业中百舸争流千帆竞,争当新时代的弄潮儿。

  支撑,惠企挺企吹响“集结号”

  今年2月以来,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创新创业、发展总部经济、支持科技创新、促进电子商务大发展快发展等扶持民营经济发展“黄金十条”系列政策,在七台河密集出台。

  今年7月3日,七台河召开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明确提出将民营经济定位为“强市之本”“富民之源”。

  “这是七台河民营经济大发展的又一个‘春天’。”采访中,民营企业家们表示对“黄金十条”系列政策“举双手赞同”,对企业的未来充满期待。

  去年9月注册落地的七台河鑫科纳米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嗅到了这个“春天的气息”。公司总经理李德慧说,选择七台河,看中的就是这里民营经济发展的底蕴和政策。

  对于“黄金十条”系列政策,郑福臣用了“六个最”来概括:最简便的审批准入体系、最给力的资金扶持体系;最可得的融资支持体系;最实惠的要素支撑体系;最直接的沟通协调体系;最贴心的关爱服务体系。

  “扶持民营企业,七台河有传统。”王维舟表示,宝泰隆每年都能在政府获得扶持政策,“历任领导对企业都特别支持,支持的方式方法也很到位、很实在、很贴心。”

  “免费入驻产业园就是对小微企业最直接的支持,一年省下十来万租金,这对我们是实实在在的扶持。”何明利说,市里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包括税收减免、免费培训、用人补贴等方方面面,“都是动真的,来实的”。

  在七台河,有一个微信群,从书记、市长,到各级“管事的”“做主的”,以及企业家们都在群中,企业家有事,一呼百应,沟通“零距离”。

  “企业家的事是我们心里的头等大事”,杨廷双表示,只有真正走近企业家、服务企业家、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企业才能大发展、快发展,“企业发展了,老百姓才能得到福祉”。

  目标,瞄准六个百亿“再出发”

  七台河民营经济目前是啥状况?下面这组数字中“6789”让你一目了然。

  2017年,七台河民营企实现经济总量140.88亿元,占全市经济的60.9%;实现税收26.1亿元,占全部税收的72.2%;全市规上企业中,民营企业的占比为83%;全市科技研发投入,90%来自于民营企业……

  7月3日召开的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让七台河民营经济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要通过改造升级、招商引资、创新驱动做大总量,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做强质量。”杨廷双为新时代七台河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指明方向。

  “产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正在制定。我们要通过三年努力,打造形成现代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和医药、制造和再制造、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六个一百亿’产业集群。”七台河市市长贾君给出了发展目标。

  一项项政策接续出台,一个个项目投建投产,一串串数字令人振奋……新一轮热潮已经掀起,新发展能量正在释放,七台河民营经济的明天,值得期待。(记者 王忠宝 文天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