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育儿经”的转变让教育更全面

2018-09-10 10:26:27|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育儿经”的转变让教育更全面

  从“绑手束脚”到“自由发展”“妈,现在育儿观念可跟40年前不一样了。”随着孩子的呱呱坠地,在育儿方面,“新手”妈妈和隔辈老人之间难免有很多的分歧。2017年一月份,齐齐哈尔市65岁马秀兰的孙女出生让她真正意识到了40年来育儿观念正悄然地发生着巨大变化,而马秀兰也从最初的“看不惯”到逐渐认同,甚至捧起了育儿书,活到老学到老。

  “买育儿书、上胎教课、预定月嫂……孩子还没出生,儿媳就忙着准备,最开始我很不理解,心想我那时候生孩子没这么多说头儿,不也把孩子养大了吗?但随着孙女的出生,我才真正发现时代真是变了,我的育儿观念也发生了转变,而这一进步,无论对产妇还是对于孩子来说,都是质的飞跃。”起初,面对高昂的胎教课,万元的月嫂价格以及书本上的育儿知识,马秀兰也曾瞠目结舌,甚至有些嗤之以鼻,但随着孙女一天天长大,马秀兰看在眼里的同时,自己的传统育儿思想发生了改变。

  马秀兰举了几个例子,孙女刚刚出生时,马秀兰还准备了棉布绳、“红包布”,却被儿媳拒绝了,最后在她坚持下,才保留了“红包布”的传统。“40年前我们生孩子,都要将新生儿的手脚捆起来,一捆就捆上一个月,老话讲这样能让孩子的胳膊腿都‘直流儿’生长,以后能长大高个儿。但现在一看育儿书才知道,这样的束手绑脚很可能对孩子造成伤害,甚至危及生命,而所说的能长高个儿更是无稽之谈。”起初不能理解的马秀兰还生着闷气,后来听从儿子的建议逐渐看了一些育儿书,马秀兰认识到了传统育儿中很多不足之处。

  说起40多年前自己生孩子的场景,马秀兰陷入沉思。“那时候一家都好几个孩子,产妇生孩子也没那么多的说头,更没有坐月子的习惯。记得我生完孩子没几天就下床做饭了,身体因为没有得到很好的恢复,自己也落下了很多的病根,一到阴天下雨,后脚跟、膝盖、后腰都疼得要命,这么多年理疗、吃药啥都做了,就是都得不到改善。”自己曾吃过没精心坐月子的亏,所以,马秀兰对于儿媳妇坐月子看得特别紧,而儿媳妇高价请回了的月嫂,也得到了马秀兰的逐渐认同。

  马秀兰竖起大拇指说,别看请月嫂花费得挺多,但就月子餐,产妇、新生儿的日常护理,月嫂绝对顶呱呱。一天四顿月子餐,荤素搭配还不重样儿,新生儿各种问题也是手到擒来,还教会我很多新生儿护理常识,推荐给我不少育儿的书。

  躺平头、感冒捂大被、女娃儿挤乳头、挑“马牙”……马秀兰掰着手指细数着那些传统的育儿陋习,如今,随着孙女的逐渐长大,马秀兰也断断续续学习了很多育儿知识,每天趁着孩子午睡,马秀兰都会带着老花镜看一会儿育儿书。“活到老学到老,想要带好下一代,给她更好的教育,可不光是卖力气就可以的,老一辈儿也应与时俱进,多学习一下新的育儿知识,教育理念,这才能令孩子日后教育更加全面,子女将孩子放在我这儿也能更放心。”马秀兰总结道。 (李佳佳  马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