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花摘“星”景美人靓

2018-09-10 16:22:4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距望黑龙江省绥化市奎县城35公里的海丰镇八方村,位于县城东部,这个村有10个自然屯。在村民于占顺家门前的道路上,路两旁鲜花锦簇,黄色、红色、粉色的花朵盛开夺目。看村民惬意地在路边交谈着,于占顺说,这条路以前可没有这么好看,是扶贫工作队来了才种上了花,修了边沟。望奎县人民医院驻海丰镇八方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李飞说,驻村第一个挠头事就是村里的环境。当时,村民养猪,把猪粪倒到门前,味道难闻、环境不雅。为了改变村民出行难、环境差、缺乏文化娱乐场所的状况,工作队开始协调资金动手修边沟。

  村民说:“李书记以前可是拿手术刀的,到村里天天搬砖、和水泥,村民都感动了。”在工作队的带领下,八方村修建了边沟1200米,动员街边养殖户修建化粪池6处,大大改善了村屯环境。现在村里正在进行街道“户户通”硬化。以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现在的八方村村里的路都翻新了,鲜花盛开的小村映出别样喜庆。村里还建了活动广场,为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好去处。

  望奎县后三乡是国家级生态乡镇,所辖厢白七村是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生态村、四星级新农村。在厢白七村村部前,是一处宽敞的文化广场。刘士国当了29年的村支部书记,他对记者说,厢白七村有7个自然屯,2015年厢白七村被列为贫困村。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很大。“刚刚你看到的广场,外村人都羡慕,要借我们的广场排练广场舞呢。”刘士国说,村里面进行了道路硬化,2016年和2017年修了11.4公里的水泥路,现在7个屯屯屯相通,无论是主街还是背街都是硬化边沟。

  后三乡党委书记李凌宇表示,美丽乡村建设不只是在硬件设施上有改善,还要引领文明乡风。“百善孝为首,孝道大于天。”从2013年开始,后三乡开展了“十佳孝星”评选活动,传承孝道文化,传颂孝星精神,传递孝行力量。

  刘士国说,去年厢白七村村民李九红赡养两位老人,获得十佳孝星荣誉,全家都很高兴。今年村民刘福梅成为新评出的孝星,这样的评选对于其他村民是个很好的带动和激励。

  后三乡正兰前三村的冠军文化广场上,除了运动健身区外,还有手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区、手绘中华传统二十四孝宣传区和冠军文化长廊画作展示区,一幅幅喜闻乐见的图画,让村民在观赏的同时受到教育,养成崇孝尚德、文明守信的习惯。(崔砚泽 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